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 民生> 正文
分享到:

龙海海澄实行水岸同治、治管并举—— 河道重归清水流

2019-01-11 08:22:00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蔡秀明  
从小在村内长大的蔡艺俊深知,想要根治支毛渠“污点”,就必须彻底清理河底的淤泥、岸上的垃圾,才能还村民一个水清、岸绿、景美。

河道专管员蔡秋灵与保洁员一道清理河道垃圾。

东南网1月11日讯 (福建日报记者 周志荣 郭高杰 洪骏 陈子贤 文/图)“村里正在整治河道两岸,是件利民的好事。”日前,笔者在龙海市海澄镇埭新村,遇到了正在拆除储藏间的村民蔡水宝。他说,他很支持村里的这一举措,主动拆除了自家的临时储物间,并把沿岸的20来棵果树砍掉,让出了30余米长的河道。

主导此次河道整治的是2018年新当选的85后村党委书记蔡艺俊。上任至今,他每天都会在早饭后,约上河道专管员蔡秋灵,一起开始每天村内河道巡河的“必修课”。

作为土生土长的埭新村人,在蔡艺俊的印象中,河道很清澈,可以游泳、摸鱼虾,但这几年的河道水质大不如从前。因此,他上任后提出的村容村貌“美容套餐”中,就有整治村内主干道占道经营、健全村级保洁队伍、保障日常生活垃圾及时清运等,还有很重要的一条便是整治河道。

埭新村颇具规模,有村民6500多人常住于此。村庄临近九龙江,村内水系丰富,有蔡港、崇仁港等港道,加之大小支毛渠,水系长达11.2公里。过去,由于地处下游,加之村民生活垃圾没有及时有效处理,甚至直排河道,几年累积下来,河床抬高、河水慢慢变黑变臭,使得一部分近河道的村民家不敢开窗通风。特别到了夏天,河道边滋生大量蚊虫,让人难以忍受。

从小在村内长大的蔡艺俊深知,想要根治支毛渠“污点”,就必须彻底清理河底的淤泥、岸上的垃圾,才能还村民一个水清、岸绿、景美。

蔡艺俊会同村两委,分析了村子的具体情况,决定采取“水岸同治、治管并举”的方式来推动水体污染整治。

首先是“治”。岸下,采用人力水力冲洗配合大型钩机清障的方式,对支毛渠进行全面“清肠”,清淤近万立方米;岸上,“蛇打七寸”,村两委抓住河道两侧村民的搭建、种植地原为预留地的历史事实,挨家挨户作动员,让群众主动拆,或者由村里协助拆除,顺利拆除了猪圈、储物间等3500平方米。

其次是“管”。聘请一名河道专管员、两名河道日常保洁员,加强水体环境卫生管护;聘请11名保洁员分别负责村主干道和9个村组的环境保洁工作,并配置清洁车,实现生活垃圾日清理。

第三是“建”。下一阶段,将在蔡港修筑1公里左右的河道生态坡岸,完善河道两旁绿化,让河水为河道两岸增色。此外,村里还通过横幅、河长牌、微信群等方式加大水环境整治宣传,让群众增强对水环境重要性的认识,形成村级监督、全民参与的良好态势,持续打造洁净水系环境。

“河道越乱,大家就扔得越顺手。现在常态化管理了,看着保洁员辛苦打捞,大家也不好意思再扔了。”附近的村民说道。

而今,经过治理的埭新村河道,初展新颜,出门散步的村民也多了,一幅水清河畅的治水画卷在埭新村徐徐绘就。

更多>>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