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原创新闻> 正文
分享到:

第二届福建民企高峰论坛 曹德旺傅光明林宏修榕城论剑

2019-01-12 11:49:52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黄丽红  

论坛现场 东南网记者 张立庆摄

东南网1月12日讯(本网记者 张立庆) 1月11日,由福建省民营企业商会主办的福建民企第二届高峰论坛在榕举办。论坛以“不忘初心·砥砺前行——改革开放40年的回首与展望”为主题,福耀玻璃集团董事长曹德旺、福建圣农发展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傅光明、融侨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林宏修等闽商大佬出席论坛,并围绕各自领域发表主题演讲。省委常委、统战部长雷春美,省政协副主席、省工商联主席王光远,省政协原副主席李祖可,省委统战部副部长、省工商联党组书记李家荣、省工商联党组成员、副主席陈建强等领导出席会议。

福建省民营企业商会会长、福建三锋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福耀集团副董事长曹晖在致辞中表示,站在新时代的起跑线上,福建民营企业家要义无反顾继续创业、创新,跑好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接力赛。老一辈闽籍企业家依靠“一张纸(恒安)、一只鸡(圣农)、一块砖头(融侨)、一片玻璃(福耀)”闯天下的拼搏实践,是对伟大改革精神的生动诠释,已经成为“中国故事”里的精彩篇章。“敢为天下先,爱拼才会赢” 是福建民营企业家的精神,是我们的“家风”,邀请老一辈闽籍企业家作为此次论坛的主讲,就是希望用好“家风”培育好“作风”,总结、宣传和弘扬闽商精神。论坛旨在偕同八闽商界翘楚、行业领袖回顾改革开放40周年来福建民企改革与发展的辉煌历程,展望改革的大趋势与新热点,共话中国民企改革、发展的精彩未来。

傅光明:这一辈子就做一件事一养鸡

傅光明于会上讲述了圣农发展36年以来的经历与感受。他说,自己过了7年的部队生活,步入社会后,在福建省最边缘的县城(光泽县),做了一件别人都不愿干的事情,一干就是36年。他对能取得今天这样的成绩表达了6点感受:一是感谢党的政策,没有好的政策和好的领导人,民营企业做不到现在的成绩;二是民营企业一定要坚持做好一件事,而不是急功近利,好高骛远。三是作为企业老板,有带领企业盈利的责任、保证产品质量安全的责任、保障员工薪资福利的责任、培养好下一代的责任、环保责任、慈善责任,承担好这些责任才能赢得社会的支持;四是做企业一定要给人希望,人是为希望而活而不是为公司而活。如果对每个员工都给足了希望,企业就会兴旺发达。圣农的工作地点虽然较为偏远,但公司依然聚集着一大批高品质人才,就是因为这个道理;五是企业要做好转型升级创新工作,中国企业要求质量不要数量,打造企业品牌是关键;六是企业要善于学习,更要学会自控。学习吸收其他企业的先进经验,并且做到诚信经营,行业自律。

林宏修:企业是母鸡,会生蛋,只要步上正轨,就能助推经济、服务社会

林宏修表示,只有发展实体经济才能振兴祖国经济。父亲林文镜是印尼侨领,一生爱国,林文镜基金会受益人群有8万人。1987年得知祖国的改革开放政策后,林文镜以最快速度响应党和国家的号召,不计得失,不仅自己回国投资,还积极引进华侨企业回国发展,为振兴祖国经济不遗余力。他强调,海峡两岸的和谐统一是父亲一以贯之、坚定不移的心愿,团结起来的中国人才有力量。接班以来,他也始终以父亲的心愿为己任,从经济深度融合两岸发展。未来,希望融侨能成为全国的融侨,和大家一起走的更好、更远。

曹德旺:中国是中国人的中国,企业只能靠自己做起来

曹德旺表示,改革开放40年的辉煌成就给中国带来翻天覆地的变化,充分证明了改革开放的正确性。作为改革开放的亲历者,从一穷二白走到现在,感触深刻。2018是难受的一年,贷款平台跑路、B2B崩盘、中美贸易摩擦等困难重重,但挺过来的企业一定有能力迎接新时代更大的机遇和挑战。现场他还对民营企业发展提出了几点建议:一是企业忌讳负债。2018年,民营企业倒闭的很多,其中不乏名牌甚至老牌企业,查阅资料、分析这些企业经营失败的原因后发现他们大都“栽跟头”于短贷投资。精英企业本身承担着国家责任和社会责任,对于企业来说,“盈利是责任,负债是忌讳”。二是懂得经济预判。企业应该与政府保持一致,上面有政策下来,马上就执行,并且做好经验总结,做到预测政府行为,提前做好准备。三是要有合作共赢的意识。要达成合作共赢的共识,专业的人做专业的事,在各自领域极致发挥才能共同发展。四是坚定发展信心。2018年中美贸易战谈判艰难,中国引进未知、引进技术,美国却开始出台一些政策举措打算回温国家制造业,因为他们已经开始发现制造业一定是国家经济的中流砥柱。美国人也想做中国人的事情,中国人也想做,怎么办?中国是中国人的中国,只能靠自己做起来。

论坛还设置了精彩的对话环节,由中央电视台著名主持人陈伟鸿主持,福建民营企业商会高级顾问曹德旺、傅光明、林宏修与八闽商界翘楚、行业领袖就人生态度、行业现状、未来发展、中国经济、产业布局、民企改革等话题展开深度对话。商业大佬用深入浅出的语言,毫无保留地用自己的智慧和见地为现场的嘉宾答疑解惑亦是共同探讨,给到场的每一位都带来了一场豁然开朗的视听体验。

更多>>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