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 时政 > 正文

基本解决执行难 福建省法院势如破竹、亮点频出

2019-01-13 08:09:12 闵凌欣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瑶 房小奇  
分享到:

基本解决执行难,我省法院势如破竹、亮点频出——

决战有“力”攻坚有“道”

东南网1月13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闵凌欣 通讯员 何晓慧 陈晋)2018年,基本解决执行难进入决战决胜之年。

“要提升站位、对标冲刺,发扬不怕疲劳、连续作战精神,不惧险阻、骁勇善战精神,不甘人后、誓夺胜战精神,下重力、抓重点、出重拳、用重招,坚决如期打赢基本解决执行难这场硬仗。”年初,福建高院党组书记、院长吴偕林向全省法院发出集结冲锋的动员令。

为破除实现公平正义的最后一道藩篱,我省法院以等不起、坐不住的紧迫感强化使命担当,以非常之势、非常之举、非常之力,将决战决胜执行难进行到底。

传压力:执行跑出加速度

2018年7月13日,凌晨5点。晋江法院大院内,60名执行干警集结完毕,兵分五路奔赴执行一线。当天行动共拘留被执行人19人,促成执行和解8件,执行到位103万元,战果颇丰。

晋江法院是全省收案大户。执行攻坚专项活动拉开帷幕后,院长陈水深有些坐不住。“省院与中院、中院与基层院院长都签了责任状,执行工作被视为‘一把手’工程,等不起更慢不得。”

面临近2万件的执行压力,晋江法院只有靠拼才能有出路。随之而来,一个个“凌晨行动”“周末执行”“夜间突袭”,令被执行人闻风丧胆、夜不能眠……

决战执行难是一场输不起的攻坚战,进则全胜。一年来,法院“一把手”亲临一线靠前指挥,执行工作必听,指挥中心必去,挂图作战必看,质效管理必究。

“省高院吴偕林院长率先垂范,一年里到45个中级和基层法院现场督察指导。一些‘案件大户’和‘末位法院’,由院领导、局领导包片督战,工作进展缓慢的中基层法院院长被约谈。”省高院执行局局长许寿辉说。

压力层层传导,责任被压紧压实。各地法院以雷霆之势掀起执行风暴:搜查、罚款、拘留、限制出境等民事强制措施不再只是停留在纸面上;打击拒不执行判决、裁定罪和非法处置查封、扣押、冻结的财产罪力度空前;严惩暴力抗法,向拒不配合法院执行的违法犯罪行为亮剑……

各级党委、人大、政府也高度重视,纷纷出台支持基本解决执行难的意见措施,各市县区书记、政法委书记亲临一线指挥督战258人248次。先后有143位全国、省人大代表和政协委员受邀参与见证执行。

2018年,在综合解决执行难的大格局下,全省法院精准发力,瞄准群众反映强烈的案件攻坚克难,挂图作战,执结案件29.49万件,执行到位532.69亿元,其中,重点突破4万多件被执行人有财产而长期未结以及标的额在1000万元以上等重点案件。

聚合力:打造快速反应“轻骑兵”

在福州,“执行110”的名气不小。

“我们承诺接到群众反映的执行线索,工作时间10分钟出警,工作时间外30分钟出警。”福州市鼓楼区法院副院长顾跃强言语中透出一份坚定。

执行难,难在被执行人难找、被执行财产难寻、应执行财产难动。要撬动这“三难”,单靠几名执行法官单打独斗难以成势。鼓楼区法院在我省率先创新执行机制,打造一支由22人组成的“执行110”团队,实现执行处置、执行委托、执行审批等事项集约管理、有效调度。

从单兵作战向集团作战、协同作战拓展,全省法院刀刃向内,着力深化执行工作机制改革。

长期以来,执行力量分散、协调不畅、指挥不力等问题一直困扰着人民法院。全省法院依托执行指挥中心,建立上级法院对下级法院统一管理、统一指挥、统一协调的执行工作管理体制,强化对执行环节全流程精细管控,推进扁平化管理和全员化分段集约办案。

“法官,发现被执行人兰某的行踪。”2018年9月,一阵急促的电话声打破了武平县法院执行指挥中心的平静。接报后,执行法官驱车50公里赶往兰某家中,将其拘传。自感不妙的兰某只得赶忙打电话让家人求助,把拖欠的钱款还清。

去年以来,武平法院组建财产查控、处置和终本管理三个团队,完善“1名员额法官 N名法官助理(执行员) N名书记员(速录员)”的执行团队模式,以“分段集约”取代单兵作战。

执行工作节点多,交由不同的执行团队行使,打破一人包案到底的固有模式,有利于相互监督与制衡,从源头上防止消极执行、选择性执行等执行乱象。全省许多法院还探索在执行局设立专兼职廉政监察员,对执行的各节点进行有效监督,防止暗箱操作。

2018年,全省法院共建立新型执行团队259个,45个法院实行全新的分段集约办案模式。抓节点促规范已逐渐成为我省法院执行办案新常态。

添动力:转身拥抱大数据

2018年4月,首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在福州举行。在福建执行信息化系统展厅前,不少人驻足观看。

2014年,以网络查控、失信惩戒、短信互动、集约执行、案件管理等五大系统为主体的执行信息化体系就作为“福建样本”走向全国。

2018年,福建法院立足应用导向,聚焦执行智能化和可视化,进一步提升执行网络化和阳光化。执行工作全面接受信息化的洗礼。这些探索包括:探索实践“互联网执行”工作思路,实现“人在线上寻、房在网上找、案在格中执、事在区中办”,改变以往靠“登门临柜”查找被执行人财产的积弊;推动执行流程节点定向公开、网络司法拍卖全民见证,将执行权彻底晒在阳光下……

以往“老赖”之所以敢有钱不还、抗拒执行,在于失信成本低廉,惩戒手段乏力。这一问题随着我省在全国率先建立全省失信被执行人联合惩戒平台而迎刃而解。

“这是一只长了牙齿的老虎。”省高院副院长林玫瑰说,今后只要上了人民法院失信黑名单,将受到省内100家部门的联合惩戒,在办理招投标、政府采购、出入境、行业许可、入住四星以上高级酒店等事项被限制或禁止。

据悉,平台上线运行以来发挥了强大的震慑效应。各联动单位累计查询、比对失信被执行人784.96万多次,拦截、限制、惩戒失信被执行人13.49万多次,118.33万例被限制购买机票,36.18万例被限制购买动车、高铁票,限制6406人入住星级酒店等,20多万名被执行人慑于压力主动履行法定义务。

信息化给执行工作的理念、模式和方法带来深刻变革。“一处失信,处处受限”的格局在我省已基本形成。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