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 时政 > 正文
让改革成为新福建最显著特征最壮丽气象
www.fjsen.com 2019-01-14 08:15:57  兰锋 郑璜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福建改革:以人民为中心向群众汲取智慧

在庆祝改革开放4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中“人民”一词出现了82次。

前进路上,人民,就是改革的依归。

以人民为中心,人民的获得感,检验着改革的含金量。

良好的生态环境是最公平的公共产品,是最普惠的民生福祉。各地把解决突出生态环境问题作为民生改革的优先领域,铁腕治理、精准发力:

福州重点督察黑臭水体治理,从“水源头”到“水龙头”全过程监管治理,107条内河“清水绿岸、鱼翔浅底”,流淌出榕城最美的风景线;

2018年5月20日,在沙溪沙县段,省长唐登杰沿溪察看,详细询问流域水质及下一阶段治理计划。(福建日报记者 张永定 摄)

莆田实施木兰溪流域水质提升百日攻坚,实现流域水质功能100%达标,换了“脾气”和模样的母亲河,成为造福一个流域和城市的幸福之水。

老龄化社会进程加速,养老焦虑如何缓解。居家和社区养老服务成为有效尝试。

已经搬家的李月英老人依然是鼓楼区鼓东街道庆城社区养老服务照料中心的常客。自从这里引进了专业机构,推行医养结合,还配备了智能手环,她喜欢在这里与老邻居聊天、打牌、听健康知识讲座。她说:“不管搬去哪,还是喜欢这个五星级的‘家’。”

这样的居家社区养老服务照料中心,福州市已建成21个。

遵循“规划引领、规则完善、规范管理”基本思路,老百姓关心什么、期盼什么,改革就要抓什么、推什么——

加快建立多主体供给、多渠道保障、租购并举的住房制度,更多人有个家的港湾;

通过政府购买民办幼儿园服务,让幼有所育梦想照进现实;

清脏、治乱、增绿,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初战告捷;

推广军门社区工作法等19个创新项目引领社区治理走向共治共建共享;

  图为军门社区

让人民拥有丰富精神食粮,文化建设和发展始终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

补齐民生短板,从生存到发展,从物质到精神,从福利到权利,人民自身的进步与价值,正在全面深化改革中绽放异彩。

改革的辩证法在于既要以人民为中心,又要从群众中汲取智慧。

医改就是顶层设计和基层探索相结合的范例。

源自福建的医改创新模式正上升为国家体制。本轮机构改革中,国家及各级医保局相继挂牌,此举把医保、药品采购和医疗价格调整职能进行整合,牵起了医改中最大的“牛鼻子”。

医保局的“发源地”三明,对医改的探索没有止步。

  三明探索实施医保基金打包支付制度

“总医院的治疗费用是全国最便宜的医院之一。”尤溪县总医院院长杨孝灯十分自信;从医40年,尤溪县西城镇卫生院玉池村卫生所村医欧文周,也觉得有了“定心丸”。

他们的底气,来自于三明组建紧密型医联体的实践。“全民健康四级共保”工程,构建起“大卫生”服务机构,为“健康福建”添砖加瓦。

改革开放的起点,就是尊重基层的首创精神。

林权制度改革又是一例。

刚刚公布的第九次全国森林资源清查结果显示,福建森林覆盖率为66.80%,连续40年位列全国第一。

最绿省份,还能更绿。这得益于一场被称之为“继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后,中国农村的又一次伟大革命”的改革——集体林权制度改革。

这场发源于福建、在闽西武平取得决定性突破的改革,将“群山”变“绿山”,让数百万福建林农坐守“金山”,让山区转型发展有了“靠山”。

武平县松花寨生态茶庄园

因地因时制宜,找准切入点,开展差别化探索,推动顶层设计与地方实践的良性互动。

龙岩创新打造e龙岩“掌上政务”集成模式;漳州推行陈少华“三新三不“执行工作法,破解基层执行难;宁德探索出台“基层出题、领导答题”服务机制……不断涌现的基层创新,激荡出新时代最活跃的改革因子。

改革发展的过程,就是为民造福、创造美好生活的过程。让人民共享发展成果,必将激励人民更加自觉投身于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中。


责任编辑:林雯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