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 时政 > 正文
(两会聚焦)再出发,如何趟过深水区?
www.fjsen.com 2019-01-15 08:06:49  郑璜 李珂 来源:东南网    我来说两句

14日下午,苏国强代表针对政府工作报告中关于持续深化服务型政府建设,提出建设知识产权及法律服务综合平台,为新兴企业发展助力的建议。福建日报记者 王毅 摄

13日下午,滕达委员建议,政府要更加关注技术型企业,合理扶持有创新能力的民营企业。福建日报记者 周明太摄

东南网1月15日讯 (福建日报记者 郑璜 李珂)“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通篇彰显改革精神,去年取得的各项成绩,靠的是改革;破解今年工作的痛点难点,同样需要依靠改革。”14日,省政协委员、福建师范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李方祥说。

刚刚过去的2018年,改革开放40周年是当之无愧的关键词。上月,中共福建省委十届七次全会召开,郑重宣示“在更高起点上推进新时代改革开放再出发”。

在更高起点上,改革面对的是一些深层次矛盾。如何趟过“深水区”,将改革进行到底?正在参加省两会的代表委员们纷纷支招。

找准发力点

代表委员们认为,必须多推出具有福建优势特色的改革项目,力争在生态、对台、开放等优势特色领域先一步、快一点,为全国探索路径、积累经验。

福厦泉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和福建自由贸易试验区是福建多区叠加优势的组成部分。去年,我省遴选出第一批“双自联动”创新举措,在全省复制推广,收到了较好成效。

如何发挥自创区和自贸区叠加政策优势?省人大代表、致公党福建省委副主委徐平东提出建议。一是加强政策互联互通,发挥自创区和自贸区各自优势,在体制机制创新、服务体系完善上实现融合发展,推动两区创新成果相互复制推广。二是加强产业对接合作,结合各片区产业发展实际和需求,通过引导自创区和自贸区企业的跨区域投资、并购等活动,形成产业链的垂直联系或联合研发、共享市场。三是加强协同服务机制,统筹各部门科技创新、制度开放等方面的职能,助推两大协同发展区高质量发展。

福建的国企改革,一度走在全国前列。

30多年前,福建55位厂长经理大胆发出给企业“松绑放权”的呼吁,很快在全国上下形成共识,成就了经济体制改革的一段佳话。如今,代表委员们依然呼唤这样的改革精神。

省人大代表、厦门钨业股份有限公司副总裁钟可祥介绍,厦门钨业进行股份制改革后,通过董事会领导班子管理,参与市场竞争,极大消除了非市场化的行政干预。近年来,公司把员工持股与混合所有制改革结合,建立利益共享、风险共担的长效激励约束机制,2017年,厦钨与员工合资成立5家公司,当年就有3家盈利。他认为,激发市场活力,就要继续下好简政放权“先手棋”,尽快出台实施公开透明的权力清单制度,坚持放管结合,激发和保护企业家精神。

新一轮国资国企改革,混合所有制改革成为改革中的焦点。

省政协委员、省电子信息集团董事长宿利南认为,混合所有制改革,不能简单通过重组、出售等方式来推进,应以提高国有企业和国有资本的运营效率为首要目标,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紧密结合,以更加理智、更加协同的方式创新推进改革,促使在“混”上进步,在“合”上着力。

省政协委员、鸿星尔克体育用品公司董事长吴荣照委员认为,当前经济发展处在重要转型阶段,真正构建起亲清政商关系,对提升营商环境、推动民营经济发展至关重要。他建议,用机制保障推动领导干部与民营企业家坦荡交往,倾听民营企业家呼声。

打好“组合拳”

新时代的改革,不是单兵突进、零敲碎打,必须是各领域的联动、协同。只有做到前后呼应、相互配合、良性互动,才能形成更强大的整体合力。

福建是践行科技特派员制度的先行省份。近年来,省政府出台《关于深入推行科技特派员制度的实施意见》,推动农村科技创新创业和精准扶贫,鼓励科技特派员以技术和成果为纽带,按市场化运作方式,与农民、企业结成利益共同体。

为了更好落实科技特派员制度,省人大代表、南平市农业科学研究所所长江文清建议,组织人事、纪检、财政、科技、教育等部门需达成共识,对科技特派员在服务和创业期间的相关待遇作明确规定,保障职称评定、岗位等级晋升等方面的合法权益,让他们下得去、留得住、发挥好。

沙县是全国首批6个国家农村金融改革试验区之一,近年来为有效破解农村贷款难、基础性金融服务薄弱、信用环境不佳等问题,大力发展普惠制金融,促进县域经济的持续健康发展。

然而普惠的特点,却与金融机构的盈利性、农民抗风险能力较弱等存在矛盾。省人大代表、沙县人民政府县长汪志红介绍,下一步,沙县将尝试把农村金改与精准扶贫、沙县小吃产业发展、林改等相结合,打好政策“组合拳”,健全农村金融信用体系,持续深化金融机制、产品和服务方式创新,全力打造农村金融改革“升级版”。

民革福建省委会建议,针对普惠制金融差异大、风险高、盈利能力弱等特点,要求银行单列信贷计划,指导建立续贷、尽职免责等内部管理机制,健全银行业差异化监管机制;由政府制定优惠政策扶持,鼓励和引导各类金融机构主动提供普惠金融服务。

他们同时建议,从国家层面加快对农业设施设备、流转土地、林地、海洋经营权等产权进行确权立法,以便更好地有效盘活农村资源资产。


责任编辑:蔡秀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