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 时政 > 正文

霍敏作检察院工作报告——依法履行法律监督职能 全力保障高质量发展

2019-01-17 07:50:34 张静雯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蔡秀明 蔡秀明  
分享到:

东南网1月17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张静雯)16日,省检察院检察长霍敏在省十三届人大二次会议上作省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

霍敏说,2018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也是检察机关恢复重建40周年,人民检察院经历重大职能调整,迎来新的发展契机。在省委和最高人民检察院坚强领导下,在省人大及其常委会有力监督下,全省检察机关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紧紧围绕福建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按照“讲政治、顾大局、谋发展、重自强”总体要求,以理念变革谋划推进工作,以检察制度自信激发干警担当作为,依法履行法律监督职责,全面推进司法改革和队伍建设,各项工作取得新的进展。全年共办理各类案件183186件,其中审查逮捕各类案件29535件43519人,审查起诉各类案件52149件72898人,办理公益诉讼案件1229件,办理刑事、民事、行政诉讼监督案件100273件次。

讲政治顾大局,坚持检察工作正确发展方向。服务打好 “三大攻坚战”。积极参与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特别是金融风险,起诉非法吸收公众存款、集资诈骗、内幕交易等涉众型经济犯罪1364人。全力配合国家监察体制改革。共受理各级监委移送职务犯罪案件377件482人,决定逮捕233人,提起公诉341人。扎实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共提前介入涉黑涉恶犯罪459件,批捕2777人,起诉2150人;批捕 “保护伞”案件38人,起诉41人;结合办案发现并移送涉黑涉恶线索542条。服务保障民营企业发展。批捕各类侵害民营企业犯罪474人,起诉562人。

依法履行刑事检察职能,促进国家安全和社会大局稳定。加强和改进批捕起诉工作。全省共批准逮捕各类刑事犯罪35901人,提起公诉62464人。加强刑事立案和侦查活动监督。对应当立案而不立案的监督立案365件,对不应当立案而立案的监督撤案313件。加强刑事审判监督。着力纠正有罪判无罪、无罪判有罪、量刑畸重畸轻等问题,提出刑事抗诉或再审检察建议199件。加强刑事执行监督。为促进解决财产刑执行难问题,以职务犯罪等五类罪犯为重点,核查被判处罚金刑、没收财产刑罪犯四万余人,提出从严掌握减刑、假释意见305件。

依法履行民事行政检察职能,维护司法公正和权威。全年共办理各类民事行政申请监督案件4061件,其中民事案件2595件,行政案件1466件。切实加强民事行政审判监督。加大对生效裁判、调解书的监督力度,对认为确有错误的提出抗诉或再审检察建议156件,已被采纳89件。扎实开展民事行政执行活动监督。向法院提出检察建议766件,法院已采纳736件。持续推进民事虚假诉讼专项监督。针对民间借贷、以物抵债、劳动争议等领域为获取非法利益而虚构事实打“假官司”问题,常态化开展专项监督。共同维护司法公信。发挥专家学者、律师以及代表委员作用,借助“外脑”帮助检察机关选择有纠偏、示范意义的典型案件,通过个案的精准监督促进被监督者重新审视、自我纠错。

依法履行公益诉讼检察职能,保护国家利益和社会公共利益。一年来,检察机关通过诉前程序办结案件1180件,向法院提起公益诉讼49件,促进清理固体废物280余吨,恢复林地3100余亩,挽回直接经济损失5亿余元。用好诉前程序解决突出问题。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着眼共同促进公益损害问题解决,提起公益诉讼前主动与行政机关沟通,92%的行政机关主动纠错或依法履职。开展专项监督推进重点领域整治。围绕人民群众关注的食品安全、生态环境等重点领域,开展 “保障千家万户舌尖上的安全”等检察公益诉讼专项监督。

积极参与社会治理,推动共建共治共享。立足办案预防化解矛盾。对犯罪情节轻微的决定不批捕2976人,不起诉3069人,对无继续羁押必要的3139人提出释放或变更强制措施建议。延伸职能推动社会治理。坚持把扫黑除恶与“治乱”“强基”相结合,提出检察建议116件,涉及基层组织建设、校园安全保护、网约车管理、流动人口管理等领域。突出特色打造法治教育基地。全省检察机关共建有法治教育基地78个,社会各界人士到场参观和接受教育累计10万余人次。

推进司法体制改革,完善检察权运行机制。落实司法责任制综合配套改革。坚持 “放权不放任、用权受监督”,完善案件管理机制,强化案件流程监控,建立业务态势季度分析制度,评查案件14381件。开展检察机关内设机构改革。按照刑事案件类型组建专业化办案机构,实行捕诉一体,统一履行审查逮捕、审查起诉、补充侦查、出庭支持公诉、刑事诉讼监督等职能。深化刑事诉讼制度改革。全面推行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和速裁程序,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办理案件11561件,其中6266件适用速裁程序。

建设高素质检察队伍,提升检察工作水平。加强政治素质建设。开展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大学习、大研讨、大培训。加强业务素质建设。选聘23名专家学者作为检察师资,56名检察人员入选全国、全省检察业务专家。加强职业道德素质建设。全省有131个集体和91名个人获得省级以上表彰。

霍敏在分析检察工作中存在的不足和问题后说,2019年,全省检察机关要持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落实中央政法工作会议、全国检察长会议和省委十届六次、七次全会精神,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坚持党的绝对领导,全面履行法律监督职能,推动各项检察工作创新发展,为加快建设新福建提供有力司法保障。全力服务保障福建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全面加强刑事检察、民事检察、行政检察、公益诉讼检察工作,持续推进司法体制改革和队伍建设,始终坚持在人大监督支持下做好检察工作,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落实赶超任务作出新贡献,以优异成绩向新中国成立70周年献礼。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