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文教 > 正文

钟秉林:做学生学习活动的设计者和指导者

2019-01-17 09:58:26 张颖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蔡秀明   我来说两句

与学生交流互动。

厦门市直属中小学新教师岗前培训宣誓仪式。

东南网1月17日讯 (福建日报记者 张颖/文 周明太/图)“学习方式的变革和教学组织调整已经是趋势,基础教育应主动应对学习变革和教育国际化新挑战,中小学校和教师教育工作也要强调转变教育观念,进行多样化的改革探索。”中国教育学会会长、北京师范大学原校长钟秉林,在省社会科学界2018年学术年会教育分论坛暨省第七届教师论坛上,作了“主动应对教育改革新挑战”的主旨演讲。这个由福建教育学院联合福建省教育学会、福建省陶行知研究会共同举办的论坛,作为我省基础教育界公认的高层次的学术品牌,5场论坛围绕“新时代教师教育的责任和使命”这一主题,回应新高考、网络教学、STEAM教育、体育艺术教育开展等一系列教育变革引发的挑战,针对新时代教师教育应该怎样科学发展、新时代教师肩负怎样的责任和使命担当,省内外专家与我省教师进行了一次思想碰撞。

学生中心 引导学生自主合作学习

“老师要坚持因材施教的教育理念,承认学生的差异性,尊重学生选择权,要能够鼓励学生竞技特长的发展。要坚持以学生的学习为中心,鼓励和引导学生自主学习和合作学习。”钟秉林认为,这个过程对教师提出很高的要求,包括教师培训工作,“我们要提高针对性,尤其要提高教师发现学生兴趣特长和学科特长的能力,还要能够指导学生进行选课和规划学习生涯。”

从2018年11月起,江苏、湖北、福建、辽宁、广东、重庆、河北、湖南八个省(市)启动新高考。对此,钟秉林说,新高考的改革目标一个是促进教育公平,二是科学选拔人才,三是引导学生全面发展。科学选拔人才要做到六点:一是确立科学的人才观、质量观,践行因材施教的教育理念。二是完善学生评价制度,用好学生的综合素质测评,客观准确地反映学生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情况。三是改革人才培养模式,深化课程改革变革学习方式,创新学习制度,构建教学新常态。四是开展学生生涯规划教育,提高学生选择能力。五是提升教师的教学能力和水平。六是创新学校管理体制机制,整合全校之力来主动应对高考改革的挑战。

他强调,高考改革对于高中的影响绝不仅仅是教学系统的问题。它涉及学校的人事制度、教师聘任考核制度等,必须调整课堂教学质量评价标准,优化和调整学校的内部治理结构,提高治理能力。

基于互联网教学模式应运而生,如慕课、翻转课堂、微课程等,突破了学习的时空局限性,有利于学生个性化学习,也为共享优质课程资源、扩大优质资源覆盖面、促进教育公平、构建学习型社会创造了重要条件。在互联网时代知识多向传递的背景之下,钟秉林认为,“教师就要转型成为学生学习活动的设计者和指导者,学校里面师生关系就要形成一种新型的所谓学习伙伴的关系”。

钟秉林提出,应对网络教学新挑战要在这三个方面努力:改变教育观念,形成现代教学观,突破千校一面、万人一面的培养模式,尝试多样化、个性化的人才培养模式;信息技术和教育教学进行深度融合,探索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方式和学习方式,构建师生学习共同体,通过教师引导、师生互动、师生合作来实现教育目标;提高教师的素养,教师要能够参与线上教学,能够研发网上课程,融合线上教学和线下教学,提高教学效益,改善学习效果,让学生从中受益。

“互联网教学可以把一门课做到极致,但是课程教学不等于学校教育,互联网教学也不可能完全取代学校教育。要把重点放在优化网络教育环境、提高在线课程质量、融合线上线下教学来提高教学质量效益上。”他同时提醒。

STEAM教育(科学、技术、工程、艺术、数学这五个学科的英文首字母组合),作为一种重实践的、跨学科的教育模式,已经受到各个国家地区政府的重视。中国已经把STEAM教育写入了教育部的教育信息化文件,写入了有关白皮书,提出了行动计划。钟秉林希望,教师和教育工作者,要有敏锐的目光,在课程体系建设当中,充分体现这方面的课程。

实施STEAM教育要注意三个方面。首先要改革教学方式。教师要拓宽学科基础,提高跨学科的综合能力,要能够引导学生开展项目式的学习。其次要深化课程改革。要打破课程壁垒,重构课程结构,要研发STEAM教育校本教材,建立STEAM教育实验室或者创客中心。第三要进行多样化的探索。可以将STEAM作为一种特色选修课,让学生自主选修,还可以把STEAM纳入学科的日常教学,让每一个任课教师尝试。

钟秉林说,教育国际化是经济全球化的产物,这样的大趋势伴随着的是教育理念和教育模式在传播中融合。公平与质量是国际教育界的焦点问题。如何拓展国际视野,增强国际竞争意识,培养学生多元文化理解能力和沟通合作能力,主动开展国际交流与合作,探索国际化的本土实践,提升学校的办学水平和学校的国际影响力,这都是留给学校和教师的课题。

唤醒教师 教师学生一起学习成长

促进优质教育均衡发展,瓶颈问题就是教师问题。福建教育学院培训管理处处长范光基研究员、厦门市思明区教师进修学校校长郑志生、泉州第五中学校长刘殊芳、省杰出人民教师杨邦清分别从省级教育学院、县区教师进修学校、中小学校长和教师个体四个角度进行了探讨。

范光基认为,在快速发展、快速变革的时代,教师培训必须及早思考和谋划面对未来教育的核心、形态、课程和路径,特别是要对教师在未来教育中的地位与作用作科学性、前瞻性的判断,并做好有关先进教育理念、支持学生发展核心素养、参与新课程改革,以及相关知识、技能和人文精神的储备与锤炼。

片区内学校存在发展不均衡的现象,优质教育规模难以满足人民群众“上好学”的强烈需求,年轻教师多,名师较少……这是不少地区所面临的相同困境,郑志生结合厦门市思明区师资队伍建设的应对之策和特点,提出了解决设想:开展 “教师专业发展学校”的创建和评选工作,促进学校校本研修规范和日常化,使教师所在的学校形成浓厚的研究氛围。构建新入职教师、青年教师、骨干教师、省市区学科带头人和特级教师等五个发展层级,并相应提供了新教师培训考核、青年教师能手评选、名师发展工作室和名师工作室,给予不同发展层次的教师提供发展的平台,提出发展的目标,促进教师职业生涯的成长。研修内容立足于教师们教学成长中急需解决的问题,重视引进大数据等信息化手段,为教师的课堂教学等教育行为进行分析,基于实证进行指导。开发“思明区教师继续教育课程平台”,以课程超市的方式提供给老师们根据自己的需要进行自主选择,增加教师参与研修的主动性和选择性。

第三次技术革命带来的人工智能,对教育产生了强大的冲击,不断推动师生关系从管与被管、教与被教,走向共生共学关系,师生间的情感需求,互动需求将成为未来学校最大的需求。泉州五中校长刘殊芳认为:“学校必须转型成真正的学习型组织,学校里所有的人都必须是学习的状态,不仅学生要学习,教师也要学习。在这种情况下,唤醒教师专业发展的内驱力将显得特别重要。”

“教师要不断地学习,只有不断学习才能让你的课堂充满魅力,不断激发学生的活力,学习来自哪里?学习来自学习本身。因此校长在管理的过程是不断的带动、触动、搅动,把教师唤醒,让他们发现自己,然后做更好的自己。”省杰出人民教师杨邦清认为,学校要构建让教师身心愉悦的环境,让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内心感到充实,让教师享受到安全感、归属感、成就感。学校要不断搭建平台,让教师实现自我成长。学校要让学生和教师一起成长。

杨邦清说,校长应该是学校的引领者,真正的引领就是引领一种精神勇往直前。从工作的细处做起,从一点一滴做起,让责任意识成为一种习惯就是敬业。从一名普通教师成长为杰出人民教师,是教育生涯的长跑运动,要有“韧”的精神、“业”的追求、“爱”的倾注。这十二个字,应该是新时代教师教育的责任与使命。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