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文教 > 正文

深耕少儿教育的创业者:用技术改变孩子的阅读

2019-01-17 10:10:00 陈旻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蔡秀明   我来说两句

创业者们在线下设立的借阅书屋。

福州首届小学生阅读超人争霸赛动员了福州市89所小学、近10万名小学生参与。

东南网1月17日讯 (福建日报记者 陈旻 文/图)孩子们的课外阅读,已经成为家长和学校越来越重视的对象。但如何评测阅读效果、如何判断孩子的阅读习惯、如何有针对性地选择适合的图书,常常是“凭经验、靠感觉”。

怎样解决阅读推广中存在的人力资源匮乏、做法单一、无跟踪反馈、效果难以保证等问题?《助创》记者发现,在福州,有一群深耕少儿教育的创业者,敏锐地抓住了痛点。他们开发出的app,帮助家长和教师筛选推荐图书、评测阅读效果,也成为学校组织阅读活动的平台。借助互联网技术,“悠读”正为孩子们提供阅读整体解决方案。

痛点:孩子阅读质量难以把握

“创业是一种习惯。”山东汉子李茂新在福建大学毕业后,就和几名小伙伴开始了创业生涯。“上大学时,我就在课余时间跟同学一起卖过鞋子、服装,还做了个培训机构,当时做到了厦门同类规模第一,毕业后决定和当年的伙伴在福州创业。”

多年深耕教育、阅读领域,李茂新发现在线教育有很多创业机会。

“伴随高考改革,少儿阅读重要性日益凸显,特别是2017年《全民阅读促进条例》的制定,突出强调了在全民阅读促进工作中鼓励社会参与、关注未成年人等重点群体阅读等原则。”他认为,对于K12群体(学前教育至高中教育),图书依然是学校、老师、教育培训机构、学生、家长的刚需。调查研究显示,2018年K12在线教育用户达1968万人,渗透率11.6%,相对整体K12教育市场而言,在线教育市场还处于较早期阶段,潜力巨大。

政策的支持、科技进步提供的支撑,以及二胎政策放开,都形成了K12在线教育的利好因素,这给了李茂新信心。把目光集中到少儿阅读领域,2016年他成立了福建思达文化有限公司,和教育、心理学、IT等相关专业的伙伴们一起,打造我省首家阅读素质教育领域的综合服务提供商。

经过市场分析,他们发现目前K12在线教育行业内的主要竞争手段以流量为主,包括网校类、在线辅导类和题库组卷工具类。“但还没有人能回答这个问题:孩子们的阅读的质量到底怎么样?”他认为,对于庞大的儿童图书市场和纷杂的图书推荐目录,怎么选择儿童读物、孩子阅读后的效果如何、如何进行评测反馈等,是家长面临的痛点。

“我们认为,这个与孩子、家长、学校都息息相关。”于是,他们把少儿阅读评测作为切入点,开发出“悠读”app。“app的使用完全是免费的。”他说,项目的目的就是成为孩子、家长、学校的好工具、好平台,然后配合各种线下活动,提供一个少儿阅读的整体解决方案。目前,app的注册使用者已经超过15万。

平台:提供在线阅读评测工具

“我们的书库,是整合了各个学校1000多名一线教师推荐的书目,共有500多本,每本书都有针对性的题库,经过福建省小学语文学会审阅。”负责产品研发的陈春琴介绍说,流行的图书不一定都是适合孩子的,要负责任、保质量。

负责技术开发的陈坚介绍说,结合大数据和知识图谱技术,他们创新性地开发了“智适应”系统。“通过归纳、抽取阅读物的核心概念和关键词、主题,采用词频分析、共现分析等方法相结合,构建抽象的知识点内联数据网络,结合儿童阅读过程的大数据记录,找出个体在整个阅读系统中的倾向性(偏好、爱好),以及倾向性可能导致的知识盲区(缺陷、不足)。”他说,老师可以通过后台专门整理出具的阅读反馈数据报表,快速掌握学生的阅读情况,并给予相应指导和教学调整。

“之前我们没有办法监督孩子的阅读,就只是按小孩的兴趣去图书馆借书。使用‘悠读’后,老师发布阅读任务,我们或借或买给小孩看,孩子看完后也想检测效果,就使用app的阅读评测功能来答题。”小学生家长陈先生使用了一个学期后表示,刚开始孩子做题容易出错,后来同学之间比赛答题,你追我赶的,孩子对阅读、答题的兴趣更浓了。

台江区的小学语文教师张老师表示,课外阅读的定量与分析不太容易,以前通过做阅读卡、阅读登记、读书笔记等方式管理。“以往组织开展一次阅读活动要2个月,通过‘悠读’选书、测评只需要10多分钟,现在可以一个月做一次集体评测,全校开展阅读活动也更容易了。”她说。

李茂新介绍,免费、减负、有效,这让校方有很强烈的合作意愿,目前福州已经有90多所小学使用“悠读”。“2019年,我们希望做到全福建省的覆盖。”

愿景:带动更多孩子自主阅读

2018年8月底,首届福州市小学生阅读超人争霸赛总决赛上,福州市共有180名学生参与最终角逐。比赛以手机、iPad等移动终端答题的形式进行,通过app,完成国学、文学、科普等三大类综合作答。

决赛上,麦顶小学的副校长郭春认为,这种比赛为学生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平台,麦顶小学全员参与,并不是为了有多少孩子脱颖而出,更多的是希望能带动更多孩子积极阅读、主动阅读、自主阅读。

“这是我们尝试的一次线下活动,没想到动员了89个学校,有10万多学生参加选拔。”李茂新介绍,像这样的线下阅读活动和赛事,悠读已经举办了20多场。如2018年9月的福清市“小学生国学大课堂”,有16所小学的4万多名小学生通过悠读平台参加。目前,悠读正在与第三方合作组织“一带一路文化探索之海上丝绸之路”研学班,通过景区实地结合书籍内容,让孩子掌握海上丝绸之路的地理、历史、化学等方面知识。

更多的尝试还在进行。据介绍,悠读还在线下设立了实体借阅书屋。除了在芍园一号的自办借阅点,他们与托管机构、教育机构合作,在福州市区创办了14个借阅书屋。“对于家长来说,童书需求量大,但使用频次低,且童书的购置成本、放置成本,都是家长非常头疼的问题,借阅书屋对家长、儿童来说,是一种经济、环保的阅读方式。”李茂新介绍说,未来会多举办图书流转类的线下活动,让更多人参与。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