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原创新闻 > 正文

联网省两会:闽台融合共享发展机遇

2019-01-17 15:39:17 卢金福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培欣 赵舒文   我来说两句

 

福建省“两会”

闽台融合发展

东南网1月17日讯(本网记者 卢金福)一年一度的福建两会正在进行中,本网记者提取了网友热议和社会各界关心的关键词,深入采访了参会代表委员,听听他们都带来了怎么样的意见和建议。今天,我们推出的关键词是“融合”:闽台之间,一水相连,隔海相望,两地同根同源、同文同种,具有拓展经贸合作、文化交流的天然优势,在两岸融合发展中积累了不少的经验。

关注理由

一组数据描绘了2018年福建对台交流合作取得的成绩:闽台贸易额近800亿元人民币,台胞入闽人次增长17.7%,台湾青年来闽实习就业创业人数位居大陆前列。今年的省政府工作报告在对台工作提出了:推动与金门马祖通水通电通气通桥,推进“进一步促进闽台经济文化交流合作66条”落深落细落实,加大力度为台湾同胞,特别是台湾青年来闽学习、创业、就业、生活提供同等待遇……

在闽台商台胞热议

融合发展,让台胞对大陆有更多的认同感和归属感,他们对报告中的“四通”(通水、通电、通气、通桥)充满了期盼。厦门台商协会会长吴家莹表示,实现厦门与金门通桥,是广大台商台胞梦寐以求的事。一座桥不仅拉近厦金两地的空间距离,更拉近两岸同胞心里的距离。厦门市台协常务副会长陈岱桦说,厦金未来可以改造为两城一体的概念,从深化两地基层交流开始,是很好的两岸一家亲、两岸融合的做法。中华新世代艺术文化交流协会理事长吴清菊说,两岸民间的交流更加地热络,让台湾的乡亲对大陆有更多的认同感和归属感。

代表委员“心声”

 

福建省人大代表、陈嘉庚纪念馆馆长、厦门市金胞联会长陈呈(东南网记者 卢金福 摄)

人物:福建省人大代表、陈嘉庚纪念馆馆长、厦门市金胞联会长陈呈

声音:做人心工作 增进心灵契合

两岸融合发展,要做好人心工作,增进心灵契合。福建在促进两岸心灵契合上有许多具体的工作可以做,建议在落实措施的过程中,可以用一个项目来推动,会更加务实。大会报告提到了厦门新机场的建设,新机场可定名为“陈嘉庚国际机场”,以大、小嶝为基地,辐射大、小金门岛,构建成国际化航空港特区,作为两岸融合的试点,引进台湾的人才和管理团队,产生问题后再探索解决和处理问题的办法,形成先例。同时还可以吸引台湾航空转机,方便两岸交流,促进两岸服务业的发展,确实发挥厦门作为海峡两岸和平发展的战略支点作用。

 

省人大代表、台盟泉州市委会主委苏耿聪(东南网记者 卢金福 摄)

人物:省人大代表、台盟泉州市委会主委苏耿聪

声音:落实惠台政策需细化服务

当前台商同样面临着转型升级的问题,政府应该加强对台商转型升级的辅导,精准施策细化服务,引导台企进一步融入到福建的高质量发展当中,融入到当地的产业链。目前,全省各地台青创业创新基地,载体很丰富,但创业风险大,成功率低,还要对台青进行细心的创业辅导,不一定提倡主自创业,大企业也可以引进台湾人才和团队,这也是一种双创,他们同样可以有更好的发挥空间。

 

福建省政协委员、台盟福建省委副主委、厦门大学软件学院院长廖明宏(东南网记者 卢金福 摄)

人物:福建省政协委员、台盟福建省委副主委、厦门大学软件学院院长廖明宏

声音:吸引台湾人才在福建“落地生根”

在惠台政策大背景下,需要进一步加强对台湾优秀人才的引进。建议保障惠台政策的有效执行建立并完善台湾人才引进政策监督执行机制,注重惠台政策落实评估,定期检查各地惠台措施落实情况,确保惠台政策执行有效。

要积极引导台湾学生到我省高校就读后留发展,适当放宽台生在我省企事业单位的录用标准,让这些学有所成的台湾人才在我省落地生根。加强对台湾人才在闽发展的跟踪服务,通过针对性的帮助建议、协调对接。通过引导加入相关台藉协会和组织,增强台湾人才在闽的亲切感和归属感,使台湾人才在我省安居乐业,促进闽台两地同胞的深度融合,为祖国和平统一大业贡献才智。

 

省政协委员,民革福建省委常委,福州大学新能源材料研究所所长,福州大学石墨烯研究院院长魏明灯(东南网记者 卢金福摄)

人物:省政协委员,民革福建省委常委,福州大学新能源材料研究所所长,福州大学石墨烯研究院院长魏明灯

声音:推行两岸互联网教育 促进资源共享

当前,闽台教育交流的形式还是以人员互访为主,交流成本高,教师赴台研修与交流覆盖面狭窄,同时存在交流不顺畅的问题。通过构建闽台两岸教育虚拟共享联盟,让闽台教育在线上合作形成组织合力,实现资源优化配置,并丰富两岸合作与交流,打破现有交流瓶颈,完善教育立法的手段来大力推行两岸互联网教育,促进两岸资源共享。

同时建议成立两岸民间教育交流促进会的同时成立两岸民间教育基金会,共建青少年文化交流基地,成立青少年交流专项基金。

记者手记

改革开放四十年,台商台胞参与到福建经济发展过程中,做出了不少突出的贡献,也共享了福建的发展机遇。闽台合作领域越来越广泛,慢慢走向了共融共生,形成了命运共同体。

今年福建省两会“闽台合作”仍然是代表委员关注的热点,不少代表就产业融合、吸引人才、台商转型、青年创业就业等方面提出了具体的建议和意见。

相信,在新的时代背景下,福建将充分发挥对台桥头堡和试验田的作用,在两岸关系发展中肩负着特殊的历史使命,不断探索促进两岸融合发展之道,为全国对台工作贡献更多福建经验。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