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原创新闻 > 正文

镜头里的中国故事 海外侨胞和港澳同胞自拍微视频展示中国风采

2019-01-19 10:53:17 邓春花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瑶 陈瑜辉   我来说两句

“一带一路”惠及世界各地

从马六甲古时繁荣港口的油彩画、热闹的街景图、郑和文化馆,到“一带一路”经济走廊图、现代化港口航拍、人头攒动的旅游景区。“中国著名的航海家郑和七下西洋,让马来西亚马六甲市成为当时最繁荣的港口。六百多年后的今天,‘一带一路’倡议带动了马六甲的旅游业发展。”马来西亚马六甲州原对华商务特使颜天禄的视频镜头伴随着他的讲述,生动地拉开了中国与马来西亚从古至今友好往来的故事。

颜天禄从当地旅游业的角度,讲述了“一带一路”建设对马六甲旅游业快速发展的重要性。他表示,只有80多万人口的马六甲每年却迎来1700万游客,其中中国的客人是马六甲甚至马来西亚的主要游客来源,使马来西亚成为“一带一路”沿线非常重要的节点。

如今,“一带一路”合作范围不断扩大,中国改革开放的成果惠及世界各地。

西班牙的瓦伦西亚曾是当地最繁华的港口,近年来,借“一带一路”合作吸纳了中国企业的投资和建设,再次焕发出生机和活力。

镜头里的西班牙福建华人华侨总商会会长陈信召站在瓦伦西亚港口边,迎着呼啸而过的海风,与瓦伦西亚港务局传播与对外关系主席维森特·帕拉西·德斯卡斯共同介绍港口。他说,因为中资企业的合作,瓦伦西亚现在将建设第四个新码头,吞吐量将由每年的500万货柜增长到1200万货柜。

瓦伦西亚港务局总经理弗朗西斯克·桑切斯曾说过:“西班牙可以和亚洲国家建立更多联系,特别是中国。”“一带一路”倡议创造了财富,不仅交换了货物,更是文化交流。

非洲幅员辽阔、物产丰富、劳动力旺盛,“一带一路”让非洲搭上了发展的快车。

“要致富,先修路。”近年来,中国把筑路技术带到了肯尼亚,除了众所周知的本格拉铁路、蒙内铁路、亚的斯亚贝巴轻轨等,中国还帮助非洲建设了大大小小的公路,据了解,肯尼亚七成以上里程由中资公司承建。

肯尼亚福建商会会长高远江在视频《“中国路”提速肯尼亚经济发展》里介绍了一条2009年由当地侨胞企业修建的公路。这条名叫西卡路的双向八车道高速公路前身是一条泥泞不堪的小路,一到下雨天到处积水,无法正常通行。高远江通过一条路的变化对比,讲述了路对非洲人民的重要性。“中国制造”的铁路、公路不仅极大地便利当地民众出行,更带动了沿线城市的经济发展。

全非洲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会长李新铸在镜头里表示,中国企业和当地中资机构带着改革开放积累的办厂经验来到非洲,创造了大量的就业机会,1个中国人至少能带动10个非洲人就业,这正是非洲国家迫切需要的。

“一带一路”为世界描绘了一张合作共赢新蓝图,它的发展成就,正是中国敞开胸襟构建繁荣、和平的人类命运共同体的生动体现。

中华文化走向世界

“大家好,我是比利时的侨胞翁武旗,我在比利时的布鲁塞尔中国文化中心。今天,第四届中国欧盟电影节将在这里拉开帷幕。这里有着什么样的精彩呢?跟我一起去看看吧!”比利时福建商会会长翁武旗于2018年9月21日做了一回“出镜记者”,用手机记录下了中华经典文化在比利时传播的珍贵瞬间。

《家》《幕后玩家》《米花之味》等多部优秀中国电影在这次电影节上进行了展映。“改革开放40年来,祖国的电影业从荒芜寂静到辉煌发展,现在的中国电影不但国际化,还保持独特化,在全球正占据越来越重的分量,受到了欧洲民众的喜爱。”翁武旗说,不管现在还是将来,他都会把中国优秀的文化介绍给身边的朋友,在比利时讲好中国故事。

文化是一个国家、一个民族的灵魂,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需要中华文化的发展繁荣。

美国纽约书画院院长张立君在视频《感受中国经济硬实力和文化软实力》里讲述了2008年在美国观看奥运会开幕式时的震撼,她第一次感到祖国强大了,必须回国看一看。她结合自身行业在视频里展现了福建家乡的文化软实力,认为地方上把几百年以来发生的故事以露天博物馆的形式展现在公园里,是支持和弘扬文化复兴的体现。

旗袍是中国一张优雅的文化名片。20多年前到南非发展的全非洲和平统一促进会副会长周爱珠,从中国旗袍深受当地民众喜爱的角度,讲述了旗袍文化在南非的传播带给她的文化自信。“南非的前总统祖马的夫人邦吉·恩盖马·祖马经常穿着中国传统服饰参加社团活动,我们内心无比自豪。”周爱珠说,中国人走在南非的街上,当地民众都会热情地打招呼:“Chinese,Chinese!”这是中国改革开放取得的伟大成就所带给侨胞们的民族自信。

中欧班列让欧洲老工业城市迎来“又一春”、非洲最大悬索跨海大桥是“中国造”、中国用40年把玻璃做成世界第一、香港金融发展受惠于国家改革开放、从中国海军访问英国感受祖国力量、从国际互助看中国医疗大发展、祖国的生产技术是澳洲菌菇大发展的根本引擎……在展播的优秀微视频里,海外侨胞和港澳同胞通过一个个主题故事生动地展现了中国改革开放取得的巨大成就,一条彰显大国风采的主线贯穿其中,一种爱国爱乡的情怀从中流露,一股投身中国梦的激情在此迸发!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