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时政 > 正文

政府工作报告

2019-01-21 07:35:01  来源:福建日报  责任编辑:林雯晶 赵舒文  

政府工作报告

——二○一九年一月十四日在福建省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二次会议上

福建省人民政府省长 唐登杰

各位代表:

现在,我代表福建省人民政府,向大会报告政府工作,请予审议,并请省政协委员提出意见。

一、2018年工作回顾

2018年是全面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改革开放40周年。习近平总书记亲自向首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第二十届中国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等致贺信,给全省人民以巨大鼓舞。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我省各级政府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为指导,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对福建工作的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把对习近平总书记的深厚感情转化为维护核心的政治自觉和干事创业的行动自觉,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决策部署,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坚持新发展理念,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落实“六稳”部署,打好三大攻坚战,全力推进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机制活、产业优、百姓富、生态美的新福建建设迈出新步伐。

初步统计,全省生产总值3.58万亿元,增长8.3%;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5045.4亿元、增长7.4%,地方一般公共预算收入3007.4亿元、增长7.1%;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2.1%;外贸出口7615.6亿元,增长7.1%;实际使用外资305.3亿元,增长3%;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14317.4亿元,增长10.8%;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上涨1.5%;城镇登记失业率3.71%;城镇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42120元,增长8%;农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17790元,增长8.9%;节能减排降碳年度目标可以实现。一年来的主要工作和成效是:

(一)突出创新发展,供给体系质量明显提升。坚持把创新作为引领发展的第一动力,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出台推进创新驱动发展措施和质量强省意见,加快建设福厦泉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深化科技领域项目评审、人才评价、机构评估改革,落实税收优惠政策、完善分段补助等激励措施,新增高成长企业162家,高新技术企业总数突破3800家,新增授权发明专利10215件、增长17.2%,7项成果获2018年度国家科学技术奖。首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成功举办,数字经济规模超万亿元。中科院海西研究院泉州装备制造研究所等重大创新平台投入运行,电化学储能技术国家工程研究中心获批组建,“6·18”对接转化科技成果6905项。实施经济发展“百千万支撑工程”,新增国家级制造业单项冠军8个、省级工业和信息化龙头企业358家,千亿产业集群达16个,技改投资增长33.8%,民间投资对全省投资增长的贡献率达94.9%。强化“五个一批”项目攻坚,上汽宁德生产基地、福州国家医疗健康大数据中心、厦门士兰微晶圆制造等230个省重点项目开工建设,中铝铜冶炼、海峡文化艺术中心、厦门国际航运中心总部等160个省重点项目建成或投入运行。推进新旧动能接续转换,建立新兴产业培育“三个一”机制,三大主导产业增加值增长8.3%,高技术产业增加值增长13.9%,海洋生产总值增长10%,旅游总收入增长超过30%。实施加快民营企业发展25条措施和支持中小企业发展10条措施,设立总规模150亿元的省级纾困基金和20亿元的纾困专项债,全年减轻实体经济企业负担超过700亿元,各类市场主体新增80.7万户、增长27.6%。纵深推进国企国资改革,省国资委出资企业营收等主要指标实现两位数增长。

(二)突出协调发展,城乡区域发展呈现新面貌。坚持把协调作为发展的内生特点,积极推进区域协调、城乡统筹、山海联动,着力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大力推进闽东北、闽西南两大协同发展区建设,一批标志性早期收获项目加快推进,福州长乐国际机场第二轮扩能工程、厦漳同城大道等项目建成投用,南龙铁路开通运营,全省快速铁路实现环线贯通,主要城市形成“一体化”生活圈。加强城市规划建设,深入实施交通畅通、智慧城市、水环境治理、供水安全、防洪防涝、城乡洁净、管网建设、景观提升、配套服务等九大工程,新建城市道路1200公里、各类管网5900公里、绿道1150公里、公共停车泊位5.7万个,实现园林城市(县城)全覆盖。常住人口城镇化率提高1个百分点、达65.8%。城市社区治理深入推进,军门社区工作法向全国推广。乡村振兴开局良好,特色现代农业提质增效,十大优势特色产业全产业链总产值超1.5万亿元。补充耕地7.1万亩,建设高标准农田185万亩,粮食生产保持稳定。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全面推开,土地承包经营权确权登记颁证基本完成。农村人居环境持续改善,新建改造村庄三格化粪池55万户,完成农村存量危房改造1.1万户,传统村落保护和活化利用走在全国前列。村级组织换届顺利完成,村委会换届一次性成功率达99.7%。坚决打好精准脱贫攻坚战,现行扶贫标准下的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基本实现脱贫,建档立卡贫困村新退出1158个,5个省级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实现摘帽。创新科技特派员制度,新选认省级科技特派员3826名。

加快建设“四好农村路”,农村公路路长制经验在全国推广。全省行政村高速宽带及4G网络全覆盖。原中央苏区、革命老区、少数民族聚居区、海岛等欠发达地区发展加快。援疆援藏援宁等对口支援工作扎实推进。

(三)突出绿色发展,生态环境质量保持优良。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推动生态环境高颜值和经济发展高素质协同共进。坚决打好污染防治攻坚战,实施“1+7+N”作战计划,全力抓好中央环保督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臭氧污染升高态势得到遏制,劣Ⅴ类小流域、“牛奶溪”全面消除,87条城市内河黑臭水体整治任务基本完成,福州、漳州获评2018年黑臭水体治理示范城市,农用地土壤污染状况详查全面完成,危险废物年处置能力从94.1万吨提升到128.7万吨,农业废弃物资源化利用率达80%、居全国前列。国家生态文明试验区38项重点改革任务全面实施,重点生态区位商品林赎买、综合性生态保护补偿等一批改革举措走在全国前列,武夷山国家公园体制试点、闽江流域山水林田湖草生态保护修复试点有序推进,完成生态保护红线划定,国有林场改革任务基本完成,河湖长制实现全覆盖,生活垃圾强制分类加快实施。生态环境质量保持全国领先,12条主要河流Ⅰ—Ⅲ类水质比例和九市一区空气质量达标天数比例分别高于全国平均水平24.8个和15.7个百分点,森林覆盖率66.8%、连续40年保持全国第一。

(四)突出开放发展,交流合作空间持续扩大。坚持把开放作为发展的必由之路,营造好环境、用好大平台、扩大朋友圈、吸引投资者,提升开放型经济水平。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与海丝沿线国家和地区贸易额增长11%以上,丝路海运正式开行,台闽欧班列发运175列、通达30多个欧亚大陆城市,世界妈祖文化论坛、海丝博览会等成功举办。自贸试验区改革开放进一步深化,新推出54项创新举措,其中首创15项,9项在全国复制推广。平潭综合实验区“一岛两窗三区”建设取得新进展,对台先行先试取得新突破。福州新区加快全域开发,滨海新城建设提速。积极参加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实现进口与出口、采购与招商双丰收。积极应对中美经贸摩擦,实施稳定和促进外经贸发展36条措施和9条补充措施,加快培育外贸新业态,厦门获批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石狮服装城获批市场采购贸易方式试点,出口额保持全国第6位。创新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促进开发区高质量发展,成功举办第二十届中国国际投资贸易洽谈会、海内外闽商回归项目对接会、国际资本投资福建对接会等重大招商引资活动,新设及增资亿元以上外资项目67个。实施进一步促进闽台经济文化交流合作66条措施并取得成效,闽台贸易额786亿元,台胞入闽人次增长17.7%,推动申领台湾居民居住证等便民利企新举措,台湾青年来闽实习就业创业人数居大陆前列。福建向金门供水工程正式通水,“两岸一家亲、共饮一江水”的美好愿景变为现实。第十届海峡论坛、2018两岸企业家峰会年会、第五届世界佛教论坛等重大活动成功举办。外事、侨务服务发展力度加大,闽港、闽澳交流合作持续深化。

(五)突出共享发展,人民群众获得感不断增强。坚持把共享作为发展的根本目的,顺应新期待、加快补短板,着力解决事关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头等大事”和“关键小事”。开展基本公共服务均等化行动,全省民生相关支出占一般公共预算支出77%,27件省委省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全面完成。积极稳定和扩大就业,推行终身职业技能培训制度,城镇新增就业59.8万人,完成年度目标108.7%。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参保率达98.4%。退休人员和城乡居民的养老待遇水平进一步提高。农村低保平均标准达到城市标准的98%。养老事业加快发展,居家社区养老服务照料中心覆盖率由36.9%提高到80%,农村养老服务设施覆盖率由46.8%提高到53%。加强房地产市场精准调控,加大住房保障力度,推行安置型商品房、公租房和共有产权住房,完成棚户区改造4.5万套。优先发展教育事业,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提高到73%,义务教育阶段大班额比例从4.2%降至3%以下,高等教育毛入学率达50.7%、高出全国5个百分点。推进“三医联动”改革,开展县域紧密型医共体试点,连续三年获得全国公立医院综合改革效果评价考核第一名,医疗“创双高”全面实施。文艺精品工程和公共文化服务同步提升,文化遗产保护力度进一步加大。全民健身广泛开展,第十六届全省运动会、第十届老年人体育健身大会和第九届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成功举办,我省运动员在雅加达亚运会、亚残运会上取得优异成绩。信访工作制度改革深入推进。民族团结进步事业创新发展,宗教领域和谐稳定。妇女、儿童、老年人工作继续加强,社会福利、残疾人、慈善、人防等工作取得新成效。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和严打暴恐、禁毒等专项行动取得显著战果,社会治安持续向好。坚决打好防范化解重大风险攻坚战,银行业金融机构不良贷款率持续下降,政府债务余额严格控制在核定限额内。落实地方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责任制规定及我省实施细则,未发生重特大生产安全事故,事故起数和死亡人数分别下降3.1%和8%。积极创建“食品安全放心省”,食品药品安全状况总体良好。有效防抗“玛莉亚”台风等自然灾害。全面完成退役军人安置任务,双拥共建走在全国前列,军民融合深度发展。

一年来,我们坚持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树牢“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认真落实省委全面从严治党“八个坚定不移”具体部署。扎实推进巡视整改,取得阶段性成效。大力弘扬“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的优良作风,深入推进机关效能建设,强化正向激励提振精气神,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地方政府机构改革基本落实到位,政府机构和职能配置进一步优化。实施提升营商环境行动计划,深化“放管服”改革,“一趟不用跑”和“最多跑一趟”办理事项达86%,企业开办时间压缩至8个工作日以内,口岸整体通关时间压缩三分之一,证照分离全面推开,企业信用风险分类监管等做法推向全国。深入推进依法行政,提请省人大常委会审议《福建省生态文明建设促进条例》等14项地方性法规,出台《福建省农村留守儿童关爱保护办法》等10项省政府规章。自觉接受人大监督、政协监督、监察监督和社会监督,办理省人大代表建议812件、省政协提案752件,办结率均达到100%。主动公开政府信息超过30万条,权力运行网上公开全面推进,审计监督进一步加强。

成绩来之不易,这是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科学指引的结果,是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坚强领导的结果,是全省人民砥砺奋进和各方面大力支持的结果。我代表省人民政府,向全省人民,向各民主党派、工商联、各人民团体和各界人士,向中央和国家机关及其驻闽机构,向人民解放军、武警驻闽部队和消防救援队伍,向所有关心支持福建发展的台港澳同胞、海外乡亲和国际友人,表示衷心的感谢!

我们清醒地认识到当前发展中存在不少困难和问题,主要是:经济运行稳中有变,外部环境复杂严峻,经济面临下行压力,部分企业经营困难增多,居民消费增长放缓,投资增长后劲不足,外经贸发展难度加大,现代服务业发展相对滞后,新动能对高质量发展支撑不够有力;一些地方金融、房地产等领域存在风险隐患;生态环境保护和污染防治攻坚战任务仍然很重,安全生产仍存在薄弱环节,突发事件应急处置能力有待加强;山海、城乡发展不平衡不充分的问题还比较突出,教育、医疗、养老、住房等民生领域短板还不少;政府职能转变还不到位,营商环境与市场主体期待还有差距,一些干部的能力和作风与新时代新要求不相适应,少数干部存在不作为、乱作为问题,等等。我们将抓住主要矛盾,采取有效措施,认真加以解决。

1  2  3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