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 民生> 正文
分享到:

闽疆一家亲 欢喜过大年

2019-01-23 08:42:12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雯晶  
春节将至,本报记者走进新疆呼图壁县二十里店镇二十里店村,感受这一“闽疆生态文化村”的年节气氛。

日子越过越红火

二十里店村二队队长穆太力普·穆沙家厨房传来锅碗瓢盆“交响曲”。原来,几位福建援疆干部和村民正一起忙着包饺子。

这是村里的“百家饺子宴”。援疆干部们早早地买来羊肉、白菜、韭菜等食材,全村妇女齐上阵,洗菜、剁馅、拌馅、和面、擀皮、包饺子。孩子们在大人堆里穿梭嬉闹,大人包着饺子聊着天,有说有笑热热闹闹。

80岁的吐尔逊·胡沙依提笑弯了眉。他开心地说:“我在村里过了一辈子,之前全村还没有在一起吃过团圆饭。我们的日子越过越红火!”

2018年,福建省投资700万元,改建全村29条总长10.6公里的巷道,过去的土路全部按照四级公路标准实施沥青硬化,极大改善了村里的交通条件,带动了人流物流。而在村里四条主干道上实施建设的长约4公里的闽疆文化长廊和道路两侧的文化墙,则愈发让村民感受到环境的美化。

如今,平整的柏油路通到家门口了,卫星工厂开工了,打馕合作社品牌创建了,庭院经济也将蓬勃发展起来……在福建援建下,从落后村到示范村,二十里店村正在发生日新月异的变化。

44岁的阿合买提·玉卢苏加入打馕合作社两个月了,每天打馕1200个,一个月下来能挣上万元。他说,去年10月,村里建起了打馕厂房,成立了手工馕加工合作社。合作社成立以来,日打馕6000个,产品主要销往乌鲁木齐、克拉玛依等地,月创造经济收益10万元。

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

福建援建的文化演艺中心里,舞台背景上挂上了大红灯笼, “首届呼图壁县二十里店镇二十里店村迎新春联欢会”几个红色大字格外显眼。可容纳近500人的演艺中心,坐得满满当当。

4岁的苏麦娅·艾买提是最小的演员,她手持国旗,高唱《我爱你中国》;司马义·阿那衣提和热沙来提·巴拉提两口子,一个演小品,一个参加大合唱,一大早两个人就喜气洋洋地来化妆……

“奶奶,您听我说……”42岁的热孜古丽身着青花瓷旗袍,把京剧《红灯记》选段唱得字正腔圆,有板有眼。会唱京剧又会唱闽南语歌曲的热孜古丽,是文艺队里的明星。她告诉记者,在村里这个小舞台上,她收获了自信。看着来村里的游客越来越多,去年6月,她在家门口开起了超市。

“幸福都是奋斗出来的。”二十里店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艾尔肯·尼亚孜和十几位村民表演的小品《总书记的祝福》,说出了大家的心声。

70多名“草根明星”轮流登场,维吾尔族村民唱京剧,哈萨克族村民唱闽南语歌曲,各族干部群众同跳麦西来甫……12个节目,历时两个小时,充满了年味、文化味和乡土味,掌声、欢呼声不断,村庄一片沸腾。

这场春晚,主办方是福建省援疆工作前方指挥部、龙岩分指挥部、宁德分指挥部与昌吉州公安局访惠聚工作队,导演班子是二十里店镇文化中心员工,演员是全村男女老少,既有创意,又接地气。村民办春晚,大伙儿演的是节目,晒的是幸福,展现了村里美丽乡村建设的新变化、新成就和新时代农民的魅力风采。

在艾尔肯·尼亚孜眼中, 春晚不只是一种文化符号,小村扬名后,“春晚红利”也会慢慢带动乡村旅游业发展。

更多>>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