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福建频道> 时政
关于福建省2018年预算执行情况及2019年预算草案的报告
2019-01-25 08:38:40 来源:福建日报
    

三、切实做好2019年财政改革发展工作

围绕上述预算安排,主动对标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要求,坚持依法理财,强化预算执行,深化财税改革,确保全年预算目标和财政各项工作任务顺利完成。

(一)大力加强财源建设

一是培育涵养财源。按照中央部署,进一步加大减税降费力度,明显降低增值税税负,对小微企业、科技型初创企业实施普惠性税收减免,加快推进省定涉企行政事业性收费零收费,落实新能源汽车免征车辆购置税、购置补贴等财税优惠政策,实施个人所得税专项附加扣除政策,促进扩大居民消费,推动企业转型升级和新动能成长。加快政府投资基金运营,规范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继续实施投资工程包,积极培育投资新增长点。

二是促进财源集聚。鼓励各地合理确定开发区与所在县(市、区)财权、事权对等的税收和土地收益分成比例,支持开发区管理体制机制创新和换挡升级。支持总部经济发展,加强重点行业、重点企业的跟踪服务和政策指导,提升重点税源增收潜力。

三是规范收入秩序。坚持依法征税,加强收入结构分析和动态管理,落实财政收入质量正向激励政策。建立行政事业性收费政策评估制度,加快推进非税收入收缴电子化和财政电子票据管理改革,规范财政收入核算和缴库管理,建立健全规范收入秩序长效机制。

(二)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

一是健全工作机制。全面贯彻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部署,制定工作方案,完善制度办法,建立上下协调、部门联动、层层抓落实的工作责任制,明确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的时间表和路线图,完善第三方机构、专家学者和社会公众参与绩效管理机制,加快建成全方位、全过程、全覆盖的预算绩效管理体系。

二是推动扩围提质。试编国有资本经营预算、社会保险基金预算绩效目标,推动绩效管理覆盖“四本预算”。推动预算部门和单位开展整体绩效目标编报与自评,加快实现政策和项目绩效自评全覆盖。强化扶贫资金全过程绩效管理。选择一些部门和专项重点问效、重点解剖、重点突破,提高重点评价质量。

三是强化结果应用。建立新增重大政策、项目绩效的事前评估机制,将审核与评估结果作为预算安排的重要参考依据。健全绩效评价结果反馈、整改机制,强化绩效管理激励约束。推动绩效信息向社会公开,自觉接受人大和社会各界监督。

(三)持续深化财税改革

一是加快财政体制和税制改革。结合中央关于教育、科技、生态环境、林业草原、交通运输、应急救援、自然资源等7个领域改革方案,及时出台相应领域省与市县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实施方案,并抓紧研究制定就业、基本生活保障、残疾人服务、文化体育、住房保障、社会保险等6个领域的实施方案。落实基本公共服务保障地区标准备案办法,加强对基本公共服务保障地区标准的控制和约束。完善省对市县转移支付制度,提高一般性转移支付占比,在一般性转移支付下设立共同财政事权转移支付,继续清理规范、调整优化专项转移支付。落实中央税制改革部署,进一步完善增值税制度,建立健全地方税体系,配合做好相关税种立法工作。

二是深化预算管理制度改革。加大政府性基金预算、国有资本经营预算与一般公共预算的统筹力度,省级将国有资本收益上缴比例提高至24.5%,并将统筹安排使用资金比例提高到80%。有序推进划转部分国有资本充实社保基金,加快完善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省级统筹制度。探索建立全省职工医保基金调剂平衡机制。进一步深化部门预算改革,积极探索支出标准体系建设。继续清理政策目标已实现、设立期限已到期的专项资金,整合支持方向和用途相同相近的部门专项资金。推进权责发生制政府综合财务报告制度改革,在全省范围内开展政府财务报告编制试点。

三是深化财政“放管服”改革。落实福建省全面推开“证照分离”改革实施方案,压缩会计师事务所及分支机构设立和中介机构从事会计代理记账业务审批时限,精简审批材料,推广网上业务办理。深化政府采购制度改革,强化采购人主体责任,建立集中采购机构竞争机制,改进政府采购代理和评审机制,建立健全科学高效的采购交易机制和政府采购监督管理机制。

(四)强化地方政府债务风险防控

一是严格规范政府举债行为。强化地方政府债务限额管理和预算管理,健全“借、用、还”相统一、公开透明、约束有力的举债融资机制。按照中央部署,提前启动新增债券发行工作,督促各地将新增债务限额纳入预算管理,切实做好债券资金项目安排,加快债券资金使用进度。落实地方政府债务属地责任,实行穿透监管,研究开展债务管理绩效评价,建立健全各级政府向同级人大报告债务管理情况的制度。

二是稳步推进专项债券管理改革。加强项目管控,专项债券与项目严格对应,合理扩大专项债券使用范围,探索新的项目收益专项债券品种发行试点,保障重点领域合理融资需求,优先支持在建项目平稳建设。

三是防范地方政府债务风险。加强全口径债务动态监测评估,强化债务风险预警提示通报和风险防控督导,加大对违法违规融资担保行为的查处问责力度。严格执行债务风险化解实施方案,落实限期化债计划,防范因债务处置而引发新的风险。健全债务风险事前干预和事后应急处置机制,及时排除债务风险隐患,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干预、早处置。

(五)不断提高依法理财水平

一是推进法治财政建设。加强财政干部法律知识教育,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提升社会公众对财政法律法规的认知感和遵从度。落实重大事项决策机制、合法性审核制度、法律顾问制度,完善内控制度体系,防控法律风险。依法履行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应诉职责,妥善化解纠纷。深化政务公开和权力运行网上公开,提升公信力。

二是依法组织预算执行。认真落实省人大关于2019年预算草案和预算调整方案等决议、审查报告,精心组织预算执行。在省人大审查批准预算后,严格在规定时间内批复部门预算、下达转移支付预算。严格落实向省人大及其常委会报告预算执行情况、地方政府债务管理情况、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等制度。充分听取意见建议,认真办理建议提案,及时落实审计发现问题的整改。

三是加强财政监督管理。强化预算编制、预算执行过程监督,推进财税法律法规与政策执行情况、地方政府债务、会计信息质量监督检查。充分运用大数据分析等信息技术,创新监管方式,强化政府采购业务系统等应用,进一步扩大省扶贫(惠民)资金在线监管系统监管范围。加强库款监测督导,严格暂存暂付款管理。

各位代表,新的一年,我们将紧密地团结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周围,在省委省政府的坚强领导下,自觉接受省人大的监督,虚心听取省政协的意见,加力提效、奋力先行,马上就办、真抓实干,扎实做好财政预算各项工作,全力护航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为加快建设更加幸福美好的新福建作出新的贡献。


责任编辑:王培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