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原创新闻> 正文
分享到:

支部党建联建 福州“迎春送福,携手追梦”志愿服务活动暖人心

2019-01-26 16:18:06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培欣  

 

活动吸引众多市民围观 东南网记者 张立庆 摄

东南网1月26日讯(本网记者 张立庆)26日上午,福州五一中路正祥广场人头攒动,热闹非凡,鼓五小民乐班的学生正为福州市民演奏一曲经典民乐曲目——《金蛇狂舞》,一场以“迎春送福,携手追梦”为主题的大型活动在热烈激昂的民乐声中拉开了帷幕……

紧接着,广场中央响起了嘹亮的童声,“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无论我走到哪里,都流出一首赞歌……”鼓五小和教场小学的师生合唱的新春快闪节目《我和我的祖国》,引得路人纷纷驻足观看。

精彩的节目过后,鼓五小特别邀请了花灯制作“非遗”传承人郑祥霖和鼓五小的学生一同现场展示传统技艺——扎花灯,一盏盏精美的花灯在他们灵巧的手中诞生了,他们的技艺引得现场观众啧啧称赞。吴雨桐小朋友面对着亲手制作的花灯,脸上绽开了美丽的笑容。她告诉记者,学校有扎花灯社团,每周三下午的兴趣课上,便可以跟着老手艺人学习制作花灯。在制作花灯的过程中既锻炼了自己的动手能力,也了解了福州元宵节独特的送灯习俗。“初一到十五元宵节,家家户户都会买灯,添灯添灯用福州话来讲就是添丁添丁,就是希望家里添个男孩子的意思!”吴雨桐说。“非遗”传承人郑祥霖表示,扎花灯的过程向孩子们传递闽都风土民情、文化底蕴,能够激发孩子们热爱家乡的情感。他希望能够将扎花灯“非遗”传进更多的学校。

与此同时,擅长书画的师生在现场挥毫泼墨,为市民免费赠送春联作品。别看这些小小“书法家”稚气可爱,可他们从小就和书法结下了不解之缘,个个笔法娴熟,字字苍劲有力,一个个大红的“福”字,映衬着人们的笑脸,浓浓的年味溢满心头;一副副火红的春联,深受市民们的喜爱。

鼓五小校长林炳祥告诉记者,学校是一所重视传统文化传承与教育的学校,其中民乐特色教育和花灯一直是学校的办学特色,特别是民乐教育已有40多年历史。悠扬的民乐伴着一代又一代孩子成长。民乐表演还曾获得福建少儿民族乐器比赛弹拨乐二等奖和华东六省一市少儿民乐比赛弹拨乐二等奖。在猪年春节来临之际,学校牵头水部街道和尚学教育机构共同举办活动,不仅给师生搭建了展示的舞台,增强师生志愿者服务的意识,更推进了支部之间党建联建工作的开展,让优秀文化走进了社区,弘扬了传统春节喜庆热闹的氛围。

更多>>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