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民生 > 正文

追记宁德市公安局蕉城分局党委委员、副局长杨春

2019-01-28 08:28:37 何祖谋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雯晶   我来说两句

把生命献给人民公安事业

    ——追记宁德市公安局蕉城分局党委委员、副局长杨春

东南网1月28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何祖谋 福建法治报记者 黄锡顺)

“等熬过这一阵子,我一定去医院检查!”这是宁德市公安局蕉城分局党委委员、副局长杨春时常挂在嘴边的一句话。可这一回,他没能熬过去……

2019年1月23日凌晨,年仅49岁的杨春因长期超负荷工作,积劳成疾,在单位值班时突发心梗,倒在会商室会议桌旁冰冷的地板上。

在扫黑除恶战线上的这一年,杨春夙夜在公、废寝忘食,一直忙到生命的最后一刻也没有停下来。他用不懈的努力,贯彻中央对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部署;用短暂的一生,谱写对党忠诚的生命壮歌。

23日当天,就有2000多名社会各界人士和公安民警自发前往吊唁。

“罪犯的克星”

在28年的从警生涯中,杨春一直奋战在基层一线,奔跑在扫黑除恶的最前沿,先后参与和指挥侦破各类刑事案件3150余起,抓获各类犯罪嫌疑人1830多名,有力维护了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2018年12月20日,宁德蕉城人民法院的法槌敲响,宣告多年盘踞在“城中村”——蕉城区城南镇古溪村,以谢某彬、詹某渺等人组织、领导的涉黑犯罪组织的覆灭,推动了该区域从“治安乱点”转为“治安亮点”,群众无不拍手称快。

该案是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以来,宁德市破获的涉黑第一案,也是宁德市历年来侦办速度最快、涉及个案最多的涉黑案件,受到了中央督导组的高度肯定。

2018年1月初,蕉城公安扫黑办接到群众举报称,以谢某彬、詹某渺等人组织、领导的涉黑犯罪组织多年盘踞在古溪村寻衅滋事,为非作歹。身兼蕉城公安扫黑除恶领导小组常务副组长、扫黑办主任的杨春高度重视,立即组织成立专案组进行侦查。侦办过程中,杨春运筹帷幄,指挥有力,与战友起早贪黑、废寝忘食地连续奋战50多天。

2018年2月26日,在杨春的统一指挥下,蕉城警方全面收网,抓获各类犯罪嫌疑人33名。随后又扩大战果,相继抓获该涉黑组织头目谢某彬以及骨干成员詹某渺等人,共计抓获涉案人员66人,将该涉黑组织连根拔起。

在2018年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他带领扫黑队伍成功打掉黑社会性质组织1个、恶势力犯罪集团5个、恶势力犯罪团伙2个,破获九类涉黑恶案件106起,抓获涉黑恶犯罪嫌疑人216名。他为宁德的大局稳定和社会安宁做出了突出贡献,被群众誉为“罪犯的克星”“人民的保护神”。

敢于挑大梁

“侦破命案,是刑警的天职,这也是对案件中逝去的生命最好的告慰,让社会正义得到伸张。”杨春常常教导刑侦的弟兄们,并用实际行动践行着自己的誓言。

入警以来,杨春指挥、参与主侦的命案破案率达100%,每一起案件获取的证据都严谨排他,每一个罪恶滔天之徒都被绳之以法。

2013年1月16日10时,群众发现蕉城区洪口水库水面上有一个迷彩箱包,该迷彩箱包内装有一具无头无四肢女性躯干尸块。该案作案手段残忍,是全省近年来罕见的杀人碎尸案,引起各级领导的高度重视。

杨春率队通过对抛尸地点的水域及道路分布情况调查,敏锐地发现洪口水库区为抛尸现场而非作案现场,并确定以洪口水库天池特大桥为中心,划定周边多个县(市、区)为侦查范围,根据现场遗留的箱包、衣物、道具等物品,由抛尸现场向外辐射展开排查,最终锁定犯罪嫌疑人黄某富。杨春立即带领抓捕组雷霆出击,在政和县将黄某富抓获。仅用6天,杨春和队友们便破获了这起社会影响极大的杀人碎尸案。

2016年8月7日晚,犯罪嫌疑人陈某华杀害被害人,并伪造被毒蛇咬伤的齿痕,设计成被害人意外死亡的假象。

案发后,痕检、法医等专业力量均对现场情况无法提出异议,但杨春不放过蛛丝马迹,综合外围调查和现场勘查情况,找到案件关键突破口,最终让隐藏在茫茫人海中的犯罪嫌疑人浮出水面。随后,他又带领刑侦大队侦查员连续奋战48小时,成功抓获陈某华,破获了这起省厅挂牌督办、全国罕见的使用注射蛇毒杀人的谋杀案。

杨春敢于挑大梁、勇于创实绩,带领蕉城刑侦队伍奋勇拼搏,创造了连续11年在宁德市刑侦系统业务考评位列第一的佳绩,为蕉城公安分局荣获“全国优秀公安局”荣誉作出了重大贡献。

奋斗到最后一刻

杨春出生于教师世家,良好的家庭教育使他树立乐于助人、尊重他人的品格。1986年11月,杨春应征入伍成为一名海军战士。部队的培养,又锻造了他刚正不阿的性格、埋头苦干的工作作风和勇往直前的精神。

“杨春一直是我们同学中的骄傲,他公道正派,乐于助人。我们有一个家境窘迫的同学,杨春每年春节前总会叫上我一起购置一些年货,给那位同学送去。他是个很有仁爱之心的人,总是替别人着想。”就职于宁德师院的周建辉是杨春在宁德一中时的同学,他饱含热泪地回忆道。

“如果我再坚决一点,硬拉着他去住院,也许悲剧就不会发生……”说起杨春的离去,他的二姐杨丽懊悔不已。

杨丽回忆说,2018年以来,杨春多次说起心脏不舒服,家里人强烈要求他住院进一步检查和治疗,但第一次他说扫黑除恶中央督导组来了,要先把这一拨工作做完再说;第二次又说上汽宁德基地项目三屿整村搬迁安保工作走不开;第三次说还有一个重大案件在手上办,走不开……

在杨春倒下之后,蕉城公安指挥中心、扫黑办工作人员回忆了他生前最后一天的行程:22日上午,他带领扫黑专业队民警蒋昌明到区检察院、法院协调落实一名涉案犯罪嫌疑人延长羁押期限、涉恶案件的公诉等工作;下午,与省厅领导一同慰问分局病困民警,并到分局接处警中心和刑侦大队检查指导节前工作;20时,他带领扫黑专业队队长詹益冬、民警甘志国等到市公安局扫黑办汇报并协调专案工作;21时许,他回到办公室签批刑侦大队民警邱学钦提交的刑拘上网追逃审批手续,随后在办公室与专案民警一起研究起草下一步专案工作计划……

生命无价。杨春把自己的生命献给了自己钟爱的人民公安事业。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