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原创新闻 > 正文

今年春运期间预计闽台海上客运量达22万人次 厦航增加110班航班

2019-01-28 19:41:44 卢金福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蔡秀明 林雯晶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1月28日讯(本网记者 卢金福)今日下午,记者从福建省台港澳办召开的新闻通气会获悉,今年春运期间,预计闽台海上客运量达到22万人次,同比增长3%。其中“小三通”客运量预计20.2万人次,同比增长3.4%;“大三通”客运量预计1.8万人次,同比增长1%。厦航总计将执行近500班福建往返台湾的航班。

闽台海上客运全面实行网络售票

“小三通”客运方面。现有厦门至金门、泉州至金门、马尾至马祖和连江黄岐至马祖等4条“小三通”班轮航线,共投入17艘船舶、总运力4289个客位。目前每日最多安排52个往返航班,可提供约13340个客位,春运期间总计可提供超过53万个客位。其中:厦金航线每日有36个往返航班,可提供约10500个客位;泉金航线每日最多有10个往返航班,可提供约2400个客位;两马航线每日有2个往返航班,可提供约150个客位;黄马航线每日有4个往返航班,可提供约290个客位。

“大三通”客运方面。现有平潭至台北、台中、厦门至基隆、台中4条班轮航线,投入3艘客滚船、总运力2230客位。目前,每周有18个往返航班(厦门4个往返班、平潭14个往返班),可提供约11700客位,春运期间总计可提供近6万个客位(2月4日除夕,平潭至台湾航线休班停航)。

据统计,春运前7天,闽台海上客运累计发送旅客4.51万人次,呈现台胞客流稳定、大陆赴金游客稳步增加的特点,客流总体运行平稳,尚未出现较大波动和台胞滞留情况。

据福建省交通厅副厅长梁金焰介绍,2018年起,闽台海上客运全面实行网络售票。近期,进一步方便2019年春运购票,优化厦金、泉金航线网上售票系统(“i海台”)功能,增加已售船票改签服务,持续提升用户操作便利化程度。在完善码头基础设施、加快老旧船舶更新改造的基础上,不断提升配套公交运营服务,着力强化集疏运服务保障,实现水路无缝接驳运输。开通专线巴士。厦金航线开通“高崎机场至五通码头”专线巴士运营,每日发车17趟,并根据旅客需求适时增投五通码头到厦门北站或者机场的专线客车。黄马航线开通彩(绘)巴(士),从福州火车站北广场直达黄岐客运站。加强福州长乐机场、平潭澳前客运码头和泉州石井客运码头运输保障,实时投入大巴车辆运送中转旅客乘船,确保台胞便捷出行。

同时加密公交班次。厦金航线方面,五通码头配套始发6路、82路公交车,日均合计发班315班,线路通达火车站、枋湖客运中心等地。泉金航线方面,开通K207大站快运公交往返码头和泉州市区,并实时调整运力,确保泉金航线旅客便捷乘车。三是优化出租车调度。根据航班时刻表,提前15分钟通过车载调度平台发布船次信息和客流信息,及时调度出租车辆前往码头载客,有效提升“最先和最后一公里”运输效率。同时,加强码头执勤值守,加大“黑车”非法营运打击力度,保障台胞平安舒心返乡。

厦航将执行近500班福建往返台湾的航班

记者在会上了解到,为切实保障两岸同胞往来,尤其为台湾同胞返乡探亲提供便利服务,今年春运期间厦航特别增加了厦门、福州、泉州、杭州、长沙等地至台北桃园及高雄的加班合计110班。其中福州加班40班、厦门加班30班、泉州加班20班,预计将运送超过1万民旅客往返两岸之间。

除了加班航班之外,目前厦航每周执行72班福建往返台湾的固定航班。今年春运期间,厦航总计将执行近500班福建往返台湾的航班。

据厦门航空公司副总经理倪良胜介绍,春节期间,厦航将在空中和地面开展系列主题活动,为旅客送上新春红包、纪念币、糖果盒等极具中国特色的礼物,营造喜庆祥和的节日氛围,为台胞返乡送上美好的新春祝福。其中,在厦门、泉州往返台湾的航班上,我们将专门配备台湾籍乘务员,并增加特色机上广播,欢迎各位台胞在春节期间返乡过年。

同时,机上配餐将以“回家”为主题,启用新春特色餐盒,并增加凤梨酥作为点心,凤梨在闽南语发音和“旺来”相同,被用来作为祈求平安吉祥的象征。在客舱中提供凤梨酥,寓意为台胞返乡送上美好的祝福。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