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 今日要闻 > 正文

【网事】东南网记者体验反馈公交那些事

2019-01-29 11:03:14 冯旭 王楠 张立庆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雯晶 林雯晶  
分享到:

2019年1月29日福建日报网事版(12版)主要稿件:

东南网记者体验反馈公交那些事 推动相关问题得到解决或改善

2019年骑电动车要持驾照? 福建省交警总队:暂未规定

厦门50位爸爸参加期末考 网友:成绩很“抱歉”

东南网记者体验反馈公交那些事 推动相关问题得到解决或改善

因私家车和出租车挡道,51路公交车只能在距离站台10米处停靠。 东南网记者 冯旭 摄

高峰期一车难求?车辆停放挤占马路?人满为患“可望不可即”?

记者体验反馈公交那些事 推动相关问题得到解决或改善

东南网1月29日讯(本网记者 冯旭 文/图)

出门就有公交车,候车轻松乘车舒适,四通八达快速抵达,每个人心里都有这样的公共交通愿景。为推动愿望成真,不少网友通过《直通屏山》提出意见建议,调整线路、增删站点、加大频次、改善候车环境等各类留言不胜枚举。

网友反映的问题是何种情形?管理部门有何解决良策?近日,记者针对网友留言进行了体验和采访,现场核实后将情况反馈至管理部门,推动相关问题得以解决或改善。

37路:班次太少,挤车脱层皮?

“37路公交的班次太少,趟趟爆满,很多乘客挤不上车……”近日,福州市马尾区的林小姐在《直通屏山》留言称,37路公交是连接马尾区与福州市区之间重要的公交线路,客流量可以说是全福州所有公交线路中最大的。然而37路公交班次太少,马尾群众出行非常不便。林小姐建议,全面增加37路公交的班次,确保高峰期5分钟发一班车,平常时段发车间隔不超过10分钟。

记者体验:难上亦难下,“挤掉一层皮”

近日,记者特意选在18点20分许来到福州台江步行街公交站。

正值下班高峰,站台上站满了候车的群众,或引颈张望,或低头查看掌上公交。“还早着呢!”一位20多岁的小伙子告诉记者,每天这个时间,37路车都很难等,等车时间短则20分钟,长则40分钟。“能挤上车还不算完,下车还要‘挤掉一层皮’!”一位等车的阿姨笑说。

其他线路不时到站,37路却迟迟没有出现。直到18点42分,才终于有一辆37路车“满载而来”。10余名候车者一拥而上,车厢很快拥挤到寸步难行,摩肩接踵。

车辆向着马尾方向前行,上下车形势越来越严峻。离车门远的人要越过重重阻碍挤下车,确实要“掉一层皮”。因乘客拥堵在前后车门处,且连续有乘客直接从后门挤上来,车门开关都成了问题。

记者发现,在投诉平台反映37路班次少、乘车挤的留言为数不少。“发车间隔甚至达到半小时”“前一班车已开出17站,下一班尚未发车”这类留言屡见不鲜。

部门反馈:将优化排班,建议换乘

针对网友反映及记者体验的情况,福州公交集团团委副书记林晨昱解释,37路线路全长近26公里,日均出车22辆,高峰发车间隔8~12分钟。考虑到马尾线路客流以上班族为主,高低峰客流差距较大,公交集团增开了37路早晚加班车,同时优化了观光巴士线路,使其线路走向与37路叠加,停靠部分客流大站。两条线路日均运营约220趟次,高峰发车间隔控制在10分钟左右。

近期104国道进行地铁围挡施工,部分社会车辆改行江滨沿线,造成高峰时段江滨路大规模拥堵,公交车辆经常晚点,等车群众频频埋怨。对此,公交集团计划进一步做好37路的排班和现场灵活调度,尽力保证工作日运力,后续再视驾驶员招收情况,继续增加班次,争取保证高峰时段7~8分钟的发车间隔。

“马尾是个瓶颈区域。”福州市道路运输管理处公交科刘晓锋表示,市区往马尾方向唯有三环快速和江滨路可以通行,而公交车无法上三环,江滨路就成了必经之路。但从公交车次来看,通往马尾的线路并不少,20多条线路、上百辆公交车,若再增加37路车辆,一来马尾片区驾驶员不易招募,二来增加道路拥堵程度。“市政建设引起暂时的交通困难在所难免,我们尽力调整的同时,建议群众考虑换乘其他线路。”刘晓锋表示,今年5月地铁2号线开通,道管处会进一步优化相关公交线路,问题就会迎刃而解。

记者多次体验发现,如果适当调整出行线路,到别处换乘其他马尾线路,可缓解乘车难的问题。

51路:始发站车辆占道影响交通?

从福州金融街万达广场延伸到火车站北广场的51路公交,是载客量较大的一条线路。有网友通过《直通屏山》反映,因为是51路公交始发站,公交车辆经常在曙光路随意停放,占据半条道路,造成道路交通堵塞,严重影响曙光路行人和车辆的正常通行。

记者体验:违停车挡道,公交“隔空”入站

记者到达现场看到,福州金融街万达广场(曙光路)公交站是一处港湾式停靠站,目测站台长度约有20米。站台前后私家车、共享单车、电动车比比皆是,约占了该路段总长的2/3。几辆私家车“鸠占鹊巢”,停放在公交站内。

一辆51路公交车开来,因有出租车停在入港处,公交车只能靠右在距离站台10米处停下。公交司机郭良灯告诉记者,51路车车身有14米长,站台被违停车挤占后,就没法开进站了。因为这里是始发站而非首末站,司机一般是即停即走,只停留三五分钟,高峰期更是不敢逗留。

据周边群众反映,高峰时段,该路段确实比较拥堵。

部门反馈:公交即到即走,违停加强巡查

福州市道路运输管理处刘晓锋回复记者,早期福州曙光路一带没有公交首末站,而金融街万达广场周边的乘车需求量日益增长,福州市道管处便在曙光路设立了临时停靠点,也作为51路车的始发站。因为51路车车身较长,停放受限,加上私家车在该处的违停现象较为突出,引起交通滞缓。

“我们也考虑过把51路的始发站迁走,但周边没有适合作为首末站的区域。”福州公交集团林晨昱解释,曾考虑将51路始发站迁至附近的鳌峰洲公交总站,但该站入口狭长且有坡度,而51路车车身较长,经现场勘查测试,车辆底盘会与地面刮擦。而撤销曙光路站台或将车型改为12米,则难以保证群众需求。目前,集团只能要求驾驶员顺序停放,即到即走。

对万达周边的违停车辆,福州市公安局交通警察支队回应称,已持续加大巡查密度,对违停车辆坚决予以查处,同时欢迎市民参与监督,关注微信公众号“福州交警微发布”后,在“随手拍”中上传车辆违法情况,交警部门将审核并依法予以处罚。

福州市区往甘蔗方向的33路、38路及38路区间车共配车47辆,发车频次密集,基本满足需要。东南网记者 冯旭 摄

33路、38路:人满为患,小学生上不去?

“建议增加福州到甘蔗的公交车次!”有福州网友近日在《直通屏山》留言称,几乎任何时间段,33路、38路公交车都是人满为患,尤其是17点左右从国光公园站去往甘蔗方向,放学的小学生根本挤不上去。该网友提出,公交车超载存在安全隐患,希望有关部门能引起重视,能合理调整运力,保障市民安全出行。

记者体验:班次密集,乘车不难

记者近日临近17点来到福州国光公园站时,一辆38路公交车正好开来,候车的七八名乘客均顺利上车。虽然车上已经无座,却也谈不上拥挤。

原以为越靠近下班时间,拥挤情况会越发严重,可事实出乎意料。短短15分钟,前往甘蔗方向的33路、38路已有6辆开过。17点之后,候车人群越来越少。17点20分左右,车站已经变得空落落。直到18点,站内也仅有两三人,有的33路、38路公交减速进站后无人上车。

观察期间,记者陆续采访了几位候车者。在福州软件园上班的小江告诉记者,他家住在中铁城,每天乘33路、38路车上下班,高峰期会挤一点,平常时段都“还好”,早上9点以后就宽松了。偶尔也有满载的时候,车辆会不靠站直接开过去,但总体都能坐上车。

“周五坐车的人比较多,平时不算太挤。”家住后屿的学生小陈表示,她每天从黎明中学到国光公园换乘33路、38路车,基本都有车坐。

记者体验期间,从该站点上车去往闽侯的小学生并不多。

部门反馈:计划新增福州市区至甘蔗线路

福州市道路运输管理处公交科刘晓锋介绍,关于福州到甘蔗太过拥挤的乘客反映比较少,33路、38路和38路区间车目前共配备47辆车,高峰期发车间隔分别为5分钟、8~10分钟和10~15分钟,“发车频次可以说相当密集,我们也会要求站点工作人员加强现场灵活调度,科学调整运力调配,尽量缩短乘客候车时间”。

福州公交集团林晨昱则告知记者,正在制定的地铁2号线接驳方案里,计划新增一条福州市区前往甘蔗方向的公交线路,对现有公交状况仍有期待的市民可以耐心等待。

2019年骑电动车要持驾照? 福建省交警总队:暂未规定

东南网1月29日讯(本网记者 王楠)“新修订的《电动自行车安全技术规范》即将开始实施,2019年4月15日后,不符合新国标的电动车将按照电摩处理,车主必须去考驾照,考试费用为335元。”近日,这样一则消息在网友间传得沸沸扬扬。

对此,东南网《网络辟谣举报平台》的记者联系了福建省交警总队,有关负责人表示,新修订的《电动自行车安全技术规范》只是调整了电动车的时速和功率等一系列标准,并没有规定需要持驾驶证。

不符合新国标的电动车要如何处理?福州市交警支队回应,目前市里相关部门尚未出台旧国标已报牌车辆过渡期的规定,如有出台相关规定,政府会及时向社会公告,请网友以正式公告的内容为准,切勿相信小道消息。

美术统考成绩前后不一致?省教育考试院:系考生P图

日前,网友高某某在新浪微博发帖称,福建省教育考试院公布2019年福建省普通高考美术专业省统考成绩后,厦门某画室艺考培训班的洪某某发现自己的成绩第一次查询为234分,一个小时后再次查询却变成220分,质疑成绩被窜改。

经福建省教育考试院调查核实,考生洪某某承认自己查到的成绩确为220分,因担心家长失望,后将考试成绩P成234分,并截图发给家长、好友等。查询结果P图被洪某某的同学高某某发到微博上。随后,高某某也承认了未经洪某某同意擅自发微博的事实。

微博发出后,洪某某和高某某认识到修改成绩并进行网络传播的严重性,删除了相关微博。

“三无”人员可落户厦门?厦门警方:落户需走合法渠道

近期,网民“天王星海王星”在厦门小鱼网上发布了一则可协办厦门户口的帖文,内容为:“代办大专及以上学历落户,‘三无’人员落户一手操作。‘三无’即无学历、无房产、无社保,年龄要求男性50周岁以内,女性40周岁以内,可携带小孩,操作快,收费实惠。”厦门警方随即开展调查,并成功将违法人员刘某清(男,36岁,厦门人)查获。湖里派出所民警也将散布“可办理‘三无’人员厦门户口”谣言的张某珠查获,共计将6名违法行为人依法处以行政拘留5日。

厦门警方提醒,需办理落户的群众可通过厦门市公安公众服务网、厦门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官方网站查询了解相关政策,也可到各派出所、各区行政服务中心户籍窗口或拨打0592-2034304、12333热线电话咨询,通过正规渠道办理。对于通过弄虚作假、违规手段取得落户的人员,一经核实,警方将予以注销户口并退回原籍。

洪濑镇有人用迷魂药偷钱?南安警方:系谣言,已破案

日前,南安突然流传起这样一则消息:南安市洪濑镇有人到店里用迷魂药偷钱。

1月17日,洪濑派出所微博辟谣:洪濑派出所民警于1月16日在安溪县一出租房成功抓获湖北籍嫌疑人蒋某(51岁)、余某祥(48岁)、余某(33岁)3名盗窃作案嫌疑人。经审讯,蒋某、余某祥、余某供述,三人先后流窜到洪濑镇、官桥镇、洛江区、丰泽区,通过互相掩护、转移店员注意力等手段盗窃收银台现金,共作案10余起。南安警方提示,目前尚未发现利用迷魂药作案的警情,请广大市民不要传播未经核实的信息。

厦门50位爸爸参加期末考 网友:成绩很“抱歉”

东南网1月29日讯(本网记者 张立庆 整理)

日前,厦门一所小学召集50位学生的爸爸和孩子换身份,参加小学期末考试。考试分为“真题卷”及“生活卷”两部分。由于考试时间只有10分钟,因此,语数英都被浓缩在一张“真题卷”里,总共15道题。“生活卷”则是常识考试,考有关孩子的信息,例如,孩子的生日、喜欢的偶像、最好的朋友,等等。

让人大跌眼镜的是,爸爸们这次考试的成绩平均分只有66分,最低分仅7分。很多爸爸都表示题太难了,在拼音题上就开始大失分,有的甚至收到自己孩子“嫌弃的眼神”。

校方表示,这次换身份考试是为了让爸爸们体会孩子的不容易,拉近与孩子的距离。有网友认为,这是很有创意的做法,让家长理解孩子学习的不易。也有网友表示,学校应该放过家长们,孩子的课业还是得由老师负起主要责任,很多家长显然承担不起这个重任。

网友评论>>>

@新月-Bean:家长才是孩子的起跑线。

@LIU:所以说家长辅导作业是不成立的,还是请老师们放过家长吧!

@Jessica_飞灵:说明家里辅导作业的都是妈妈!

@呼啸山庄庄主:从小学高年级开始,我爸妈就辅导不了我。

@真爱与幸福随行:爱是理解、接纳、包容,而不是理所当然、天经地义和各种应该。换位思考,大家都不容易。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