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原创新闻> 正文
分享到:

福州鳌峰坊特色历史文化街区今日开街

2019-02-01 16:10:36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培欣  
今天上午,“卷启鳌峰文脉鼓楼”鳌峰坊特色历史文化街区新春文化旅游月开幕仪式在福州鼓楼举行。

 

福州市市长尤猛军参观街区,并与市民亲密交谈。 东南网记者 林峰峰 摄

东南网2月1日讯(本网记者 林峰峰)为加快历史文化街区建设,更好地展示鳌峰坊特色历史文化街区的书院文化,今天上午,“卷启鳌峰文脉鼓楼”鳌峰坊特色历史文化街区新春文化旅游月开幕仪式在福州鼓楼举行。福州市市长尤猛军出席仪式并参观街区,市直、区直有关部门领导参加仪式。

步入街区,百名学生代表以字画形式共同绘制“鳌峰坊”百米长卷引入眼帘,艺术风格多样。吸引眼球。街区内还有歌舞、乐器、书法等精彩表演,高科技展览、历史文物展览及销售的特色商品则吸引了众多市民蜂拥而至,放眼望去,整个街区熙熙攘攘,热闹非凡。

据了解,鳌峰坊是福州市13个历史文化街区之一,与三坊七巷、朱紫坊、屛山、乌山、于山、乌塔、白塔构成了三山两塔两街区的历史格局。作为古代书院及科举文化重要承载地、福建近现代教育的起源地,鳌峰坊街区内名人辈出、古建筑云集。

近年来,鼓楼区政府对于鳌峰坊特色历史文化街区的建设高度重视。经过不断甄选完善,共开展并完成征迁交地、周边不协调建筑拆除、沿街业态调整、古建筑修复提升、登山步道建设、沿线景观改造、街区古建筑招商开发等7大类77项工作。拆除不协调建筑10处,整理改造古建筑14处,整治楼体12幢,总投资约1亿。

“此次鳌峰坊街区改造提升设计范围辐射有293124平方米(440亩),核心区域面积171895平方米(258亩)。我们将以此次开街文化活动为鳌峰坊特色历史文化街区的新起点,打造以‘书院文化’为主题、文化教育传播为核心的生活性特色文化街区,实现文化繁荣、产业发展、百姓受惠。”鼓楼区委书记、区长朱训志表示,下一步,该区将进一步抓好项目配套建设、完善运营管理机制,以商业为载体、以文化为灵魂,引入传统文化展示、商业休闲、文化创意等“活态”第三产业。通过挖掘老城记忆、详细如实梳理地方文化精髓,并运用先进技术和规划建设理念,将文化精髓、老城记忆继承并展现出来。同时,在延续地方历史文脉的基础上,融入新的时代特色和现代经营理念,形成特色品牌。

据悉,本次活动由中共福州市鼓楼区委、鼓楼区人民政府主办,中共鼓楼区纪委监委、鼓楼区委宣传部、鼓楼区委政法委、鼓楼区文化体育和旅游局承办。

更多>>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