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原创新闻> 正文
分享到:

新春走基层:长乐玉田再现数千人游太平灯 追祖怀乡

2019-02-07 22:32:56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瑶  
今年是猪年,也是已亥年,在长乐玉田村逢亥猪年都会上演一项传统民俗—— 游太平灯,也就是每逢十二年才会游一次灯。今天晚上,新中国成立以来的第三次游灯再次隆重上演。

游灯队伍浩浩荡荡 东南网记者张立庆摄

东南网 2月7日讯(本网记者 张立庆)今年是猪年,也是已亥年,在长乐玉田村逢亥猪年都会上演一项传统民俗—— 游太平灯,也就是每逢十二年才会游一次灯。今天晚上,新中国成立以来的第三次游灯再次隆重上演。

下午四点三十分,村子里已经汇聚了从全国各地、甚至从海外赶回来的郑氏族亲。从美国回福州过年的郑纯告诉记者,听说今年有游灯,他非常兴奋,特意带上老婆、女儿赶了过来。“很希望孩子能够对奉先思孝的家风有个传承,同时也能了解家乡的民俗文化”。

团圆饭期间,数十桌族亲围坐在一起,有说有笑,拉起家常。还未等大家吃完,外面的锣鼓队、乐团表演队轮番奏响,舞龙、舞狮表演吸引了众多人纷纷拿出手机记录下这个难忘的时刻。村民郑春暖介绍,这些锣鼓、乐团、舞狮舞龙队伍,都是其他村的族亲主动请来进行庆贺的,以表达对祖先的敬意,场面十分温馨。

晚上六点,游灯队伍正式开始,四五千人组成的队伍按照固定路线进行。游灯队伍有命名为感恩村、洋厦、仓后房等等,虽然人数众多,游行秩序却井然有序。让不少从外地来的族亲感到钦佩的是,打头阵的正是他们这些身在外地的族亲。游灯中,大家高举深红色的太平灯,个个脸上洋溢着幸福的表情。游灯所到之处,均吸引乡邻百姓携老扶幼前来观看。

村里老人郑建威告诉记者,今年已经是他在新中国成立后第三次参加游灯了。今年游灯就有近三千盏,参加人数达到四五千人。作为村里最为年长的老人,他心里感到十分激动。“以前经济条件不太好,连灯都不一定买得起,而现在家家户户、甚至是外面的族亲都赶回来参加游灯,说明大家都富裕了,也更有凝聚力了!”

福州民俗专家郑子端老先生告诉记者,当地游灯习俗源于清朝,规模宏大,气氛热烈。产生正月游太平灯民俗文化活动,可能与当年频繁的自然灾害有密切关系。据典志记载,道光初年,不太平年份频频出现。由于当时社会的科学文化水平及人们祈求神明菩萨保佑平安的习俗,于道光七年(1827年岁次丁亥)村民举行游灯禳灾。队伍浩浩荡荡走街串巷,环绕村边田间小路,攀登崎岖山路,用火把或灯笼把瘟神鬼怪驱逐出乡村,祈求平安。后来连续二三年天君作美,五谷丰登,村民平安。人们感觉游灯既能有祈求合境平安,又有增加村民娱乐的趣味。所以在道光七年首创之后,村民普感有延续之必要。从此之后该村郑氏祖辈每逢亥年均举行游灯祈求太平的民俗活动。不过后来因为一些原因,也曾中断过。

“当然,随着科学的发达,医学的进步,吐泻瘟疫早已绝迹。但12年一度的游灯习俗仍然让村民念念不忘,而且能产生追祖怀乡的深厚感情。我觉得在新时代这样的民俗文化应该很好的保护传承下去,我建议申请为非物质文化遗产项目。”郑子端如是表示。

更多>>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