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原创新闻> 正文
分享到:

新春走基层:宁德蕉城旧信仰转变为新民俗

2019-02-11 14:38:51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培欣  

“拜拜”人群前一马当先的小朋友 东南网记者 黄振禹 摄

东南网2月10日讯(本网记者 黄振禹)正月初一的早晨,到自家附近的寺庙上香是全国很多地区都有的传统,福建闽东、闽南的老百姓把这叫作初一要去“拜拜”。宁德蕉城的陈女士带着四岁的儿子起了个大早,守在后岗报恩寺的大门前,等着开门上“头香”。“孩子是第一次来,过年了要来祈福,希望他平安健康得长大,也是寄托一下心愿嘛。”陈女士还没说完,小朋友就越过排队的人群,一马当先站在了庙门前。

闽东地区传统上一直有着浓郁的民间信仰文化,信仰对象包罗万象,既有佛道神明,也有民间俗神、祖辈先贤。因此每到年末岁首,个人或是团体的祭拜活动便络绎不绝。当然随着社会文明的发展,这种旧时代流传的夹带着传统封建迷信色彩的习俗已经逐渐转变为寄托情感、凝聚亲缘的民俗活动。

其实新年的脚步在腊月二十四祭“灶神”的时候就已经到来了,也有人选择在腊月二十三日祭灶。是日,家家户户都要在灶君神位摆香点烛,灶上摆设茶、酒与果品甜糖祭“灶公”“灶婆”。在蕉城部分地区,灶神以外还会崇祀“家奶”。奶,指奶娘神,摆在家内供奉,不设庙祠。家奶以一个姓氏为主,俗称某厝奶娘,如黄厝奶娘、郑厝奶娘等。

除夕夜,除了一家团圆的年夜饭,蕉城的百姓大多会祭祀祖先和祭拜天地。每家从早上开始忙碌起来,将做好的荤素菜肴、茶酒瓜果带到祖屋,摆在祖先牌位前的八仙桌上。晚上,这些祖先“品尝”过的食物被摆上团圆的餐桌。热闹的宴席和美味的食物,是人们辛勤劳作一年的犒赏,它欢聚了温情,凝聚了亲缘。

吃过年夜饭,在新年钟声敲响前,在家中开阔的地方摆上五盘水果、五中蜜饯和各五杯茶酒,点上两柱蜡烛,祭拜天地。蜡烛燃尽则需要更换,一直持续到初五,这是蕉城人感谢大自然馈赠,祝福来年风调雨顺的方式。

新年的第一餐要吃素,老蕉城人传统上会煮一锅白净的线面,配上黄花菜、花菜、黑木耳、煎豆腐、腐竹。吃素寓意着在这年的第一天“肃(素)静”了,这整整一年也就不会动荡了,反映了人们祈求平安无事的心理诉求。

到了初五则要早起,很多地方还会去庙宇或是老家祠堂迎财神,甚至不少人到庙宇里通宵等待初五的第一声钟响。今年初五蕉城下起了雨,但还是不能阻碍人们追求来年事业顺利的心愿。自己开店的小象老板冒着阴雨的寒意赶去了支提寺“拜拜”,“自己的努力奋斗当然是最重要的,但到了春节,还是会想图个吉利或者说有个心理安慰嘛。”

在蕉城的部分乡镇,要等到初七之后才能出远门,当然随着交通的日渐便捷,所谓的“远门”和从前相比已经不可同日而语了。从前初七之前最远可能只能走到市区游玩,而现在外出旅游过春节的人越来越多了。

在蕉城民众心中,过完元宵节,年才算过完了。旧时,闽东群众欢度元宵节,从正月十三日起至十八日止,通夜张灯,还会迎神设醮以“祈福”。每个社区乡镇、乃至小的街道村落,都有当地崇祀的对象。而建国后,蕉城各地区在元宵节,多举行灯会、灯展、灯谜和民俗踩街、放焰火等活动。

更多>>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