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 民生> 正文
分享到:

安溪义工协会:播撒爱心暖茶乡

2019-02-14 08:55:12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蔡秀明  
安溪县义工协会创建于2015年,目前义工注册人数5000多人,在全县12个乡镇设立服务分队,先后成立安溪红十字义工服务团、安溪义工协会党支部、安溪禁毒义工服务队等,几年来,该协会致力助老助残助学、关爱老人儿童、环保宣传等公益项目。

compress_mmexport1547963362072.jpg

  义工协会发放腊八粥。

东南网2月14日讯 (福建日报记者 王帅 通讯员 吴清远 文/图)安溪县义工协会创建于2015年,目前义工注册人数5000多人,在全县12个乡镇设立服务分队,先后成立安溪红十字义工服务团、安溪义工协会党支部、安溪禁毒义工服务队等,几年来,该协会致力助老助残助学、关爱老人儿童、环保宣传等公益项目。

关注弱势群体

1月21日,安溪县城建安大道一家音乐餐吧内人声鼎沸,热闹非凡。安溪县义工协会邀请全县50名环卫工人共享美味“爱心宴”。

当天中午12时许,身着橘黄色工作服的环卫工人陆续到来,身穿红色马甲的义工们热情地将他们迎接到宴会场内坐下,并为他们端菜添饮料。宴会厅内,红色马甲与橘黄色环卫服相互辉映,形成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这是我们吃过的最美味、最暖心的午餐。”来自城厢镇南坪村的环卫工人谢文发说,一顿热乎乎的爱心宴让他感受到了社会的关注和尊重。

协会会长谢培强告诉记者,这次活动是向城市美容师致敬,让他们暖暖地过个年。今后,义工协会将打造“关爱城市美容师”项目,组建相应的义工服务队伍,负责宣传爱护环境卫生,倡导市民养成良好的卫生习惯,并不定期开展多种形式关爱环卫工人活动,尽力帮助解决环卫工人困难。

弱势群体一直是义工协会重点关注的对象。自协会成立之初,一直长期关注、帮扶的贫困户有400多户、贫困学生100多名。

官桥镇碧一村79岁的黄经文瘫痪在床多年,由于长期缺乏与人交流,性格有些孤僻。谢培强还记得两年前第一次登门服务的时候,老人非常排斥,甚至直接赶他们走。“我们想提供一些帮助,不是来走形式……”经过一番耐心的交流老人才同意志愿者们留下来。

自那之后,每个月都有两三拨志愿者来到黄经文老人的家里,为他打扫卫生、理发、洗脚,慢慢地,老人的态度也有了转变。“都盼着他们来呢。”黄经文说,现在他最开心的时候就是志愿者来,“他们来了就有人陪我聊天了”。

“对一些行动不便的孤寡老人,每月都有两到三次的志愿服务活动。”黄培强告诉记者,他们已经在全县12个乡镇设立了服务分队,就近为弱势群体和孤寡、残疾老人提供志愿服务活动。

爱心不打折扣

都说天下没有免费的午餐,可在安溪县金谷镇金谷村,却有一家免费提供热粥的店——奉粥斋,这是安溪义工协会重点打造的服务品牌。自2017年年底开业以来,每天都有四五十位来自周边的困难群众、老人等以及偶有来不及开火的群众来此免费喝粥。

春节前夕,记者走访了这家充满爱心和温暖的粥店。

每天下午4点不到,谢小芬和七八名身穿红马甲的志愿者就开始忙活起来,大家分工合作,有的淘米,有的洗菜。“除了热粥,每天还要准备三样素菜。”粥店负责人吴孟珍说。

下午4点半,粥店里已经弥漫着米香味。几位老人陆续赶来,他们熟练地拿起消毒柜里的碗打上粥再选两个自己爱吃的菜坐在一旁吃了起来。

又过一会,邻村有需要的群众也到了,金谷镇金东村的黄阿姨腿脚不利索,她一进门,志愿者们就帮她打好了粥和菜端到了面前。“谢谢,谢谢,你们辛苦了。”老人笑着接过饭菜。

吃完饭,大家各自洗好碗,将碗筷放好,有些年纪大行动不便的老人,则由志愿者帮忙洗,洗完后,餐具统一放进消毒柜里消毒。当天17点30分晚餐结束时,店里共来了43人就餐。

说起开办免费奉粥店的初衷,谢培强表示,他们长期奔赴在公益第一线,经常下乡慰问贫苦孤寡老人,虽然送了米和油,但有些老人年纪太大不会煮,有些老人有了米和油,却没有柴火可以烧。种种原因使得他们奉献的爱心大打折扣。

于是,他们萌生了开免费奉粥店的想法,并得到了许多热心人士的支持,第一家店就这样开始了。考虑到老人们不适合吃得太油腻,他们决定以粥和蔬菜为主。同时,他们不仅仅提供免费饭菜,如果发现有需要帮助的对象,他们还会提供其他爱心帮助。

谢培强告诉记者,免费粥店运行的物资全部来自爱心人士的捐赠,志愿者们都是免费服务。“我们计划开更多的免费奉粥店,将爱心传递下去。”谢培强希望能够有更多爱心人士、更多志愿者参与进来,提供更多资金、更多场所,帮助更多有需要的人。

打造服务品牌

“2015年8月28日是一个值得铭记的日子,这一天安溪义工协会成立。”协会副会长廖妍喜还记得,最开始他们组建了一个微信群,群里只有六个人。

当年9月,他们组织了第一场活动。“六人在谢培强楼下集合,买好油、米、水果等物资,一起到明爱敬老院,陪老人聊天。”她回忆说,之后,他们开始到安溪文庙公园捡垃圾、做环保。“说实话,最初有点害羞,以前从来没穿过红马甲。”她笑着说,也是因为“红马甲”,有路人主动过来询问,渐渐了解他们的初衷和工作,纷纷加入其中。协会成立一年之后,会员就由最初的六人发展到两千多人。

协会成立之初,他们遇到不少困难,如场所和资金问题。直到现在,义工协会的办公场所还是借用的城厢卫生院的几间旧房。

虽然条件艰苦,但是没有浇灭他们做公益的热情,并且取得了不俗的成绩。来自志愿汇(志愿服务公益平台)的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安溪义工协会志愿服务时长已达6.7万余小时,2018年开展志愿服务活动295场次。

去年腊八节,全国义工协会联合开展免费赠送腊八粥的活动。安溪义工协会设了27个发放点,总共发出3万多碗腊八粥,在所有参加活动的义工组织里名列第一;去年8月,安溪义工协会举办成立三周年庆祝大会,来自广东、云南等全国各地的300多位公益人士自费前来观摩取经。

这些年做公益让谢培强和义工协会获得了不少荣誉,有些甚至是国字号的,但是谢培强把这些奖状都锁进了柜子,他说:“做公益不是为了得奖。帮助别人,也是在快乐自己,希望通过我们的努力,有更多人参与到善举中来。”

“做到‘社会所需、志愿所能’,让志愿服务成为助推文明创建的重要力量。”安溪县宣传部部长陈剑宾表示,下一步,安溪县将以义工协会为主体,结合精准扶贫、生态文明建设、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积极开展移风易俗弘扬时代新风行动等,创设推出一批服务社会发展、贴近百姓生活的志愿服务项目,精心打造志愿服务品牌,为茶乡大地抹上最美色彩。

更多>>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