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文教 > 正文

宁化:让每位师生都掌握一项民族文体技能

2019-02-14 09:23:21 黄枫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蔡秀明   我来说两句

学生表演轻快的竹竿舞。

三人板鞋竞速训练。

让每位师生都掌握一项民族文体技能

宁化县民族学校将民族文体项目融入日常体育教学。从小学中年级开始,学校分年级逐步推进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训练。学校每周安排一节民族体育课,小学生重点学习板鞋竞速,七年级学生重点学习高脚竞速,八年级学生重点学习陀螺运动,九年级学生重点学习蹴球运动。该校也成为三明市少数民族传统体育项目高脚竞速、陀螺的训练基地。

东南网2月14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黄枫 通讯员 赖全平 赖邦友 文/图)板鞋竞速、高脚竞速、竹竿舞、蹴球、陀螺……几天来,在宁化县民族学校冬季田径暨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上,112名学生代表在这些特色体育项目上激烈角逐大放异彩,为广大师生及家长献上一场少数民族的体育盛宴。

“让每一位师生都能熟练掌握一项以上少数民族体育运动技能,让更多山娃娃爱上特色体育。”宁化县民族学校校长戴家亮说,学校将进一步结合当地实际,将民族文体项目融入日常体育教学中,不断打造畲乡名片,为师生提供更加丰富有趣的体育健康教育服务。

创立于1937年的宁化县民族学校,是全省十八个民族中学之一,也是目前全省唯一一所九年一贯制民族学校。近年来,学校围绕“打好民族牌,为校谋发展”的办学理念,引民族体育进课堂,是三明市少数民族传统体育项目高脚竞速、陀螺的训练基地。

传统板鞋竞速 列入课程

治平畲族乡是三明市两个少数民族乡之一,盛产毛竹。高脚竞速、板鞋竞速项目是这个畲乡学校展示民族文化风采的重点项目。学校就地取材,用当地的竹木边角料制作简单运动器材用于训练比赛。高脚又名竹马,当地畲民随手砍下两根粗壮的青竹竿,每根留下一节竹枝杈,再用棕绳绑制两个脚蹬,一副竹马就做成了。踏着它跋山涉水,既不会弄湿鞋袜,又不怕踩到蛇虫。2004年,学校开设高脚竞速课程,至今已有15年。从进入初中开始,每名学生需制作一副高脚,带到学校进行训练。

“高脚竞速既是技能训练,也是胆量、毅力的较量,每名初中生毕业时都能熟练踩高脚。”体育老师邓兆达说,学生都是从踩在高脚上蹒跚学步开始,经过无数次的摔打跌伤,一路走来的。

板鞋竞速运动极具观赏性、艺术性,有着浓郁的民族特色。该项目源于明朝嘉靖年间。2005年,国家民委、国家体育总局批准将板鞋竞速项目列为全国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的正式比赛项目。宁化县民族学校建有标准的田径场地,便于学生训练板鞋竞速。比赛时三名学生同穿一副长长的木板鞋一起跑步,身体合三为一融为一体,才可能获得胜利。

邓兆达老师介绍,学生穿的是三人板鞋,板鞋配有三块宽度为5厘米护足,分别固定在板鞋规定的距离上。三人板鞋竞技活动重在训练学生的速度和耐力,提升他们的团结合作与协作能力。

除了高脚竞速、板鞋竞速外,陀螺、蹴球也是畲乡学生喜爱的运动项目。课余时间,学生爱三五成群地聚在一起,自行组队打陀螺,玩蹴球,进一步感受传统体育的乐趣与精彩。

“从小学中年级开始,学校分年级逐步推进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训练。学校每周安排一节民族体育课,让学生集中学习板鞋竞速、高脚竞速、陀螺、蹴球等少数民族传统体育。”戴家亮说,小学生重点学习板鞋竞速,七年级学生重点学习高脚竞速,八年级学生重点学习陀螺运动,九年级学生重点学习蹴球运动。学校通过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暨田径运动会、校园大课间活动等多种途径,激发学生学习少数民族体育项目的热情。

民俗“竹竿舞” 引进课堂

少数民族体育项目以其特有的趣味性、竞技性,深受畲乡师生喜爱。自2017年起,宁化县民族学校又将民俗体育运动的“竹竿舞”引进课堂,集中展示“米字形”“十字形”等多种竹竿摆法及舞蹈,形成全校学生人人都能跳、人人有花样的局面。从小学三年级开始,学生开始练习“竹竿舞”,三到九年级每班均组建竹竿舞队。

“竹竿舞”也是畲民喜闻乐见的表演、健身方式,参与性、互动性很强。表演现场,16名学生身着畲族传统服饰,手拉着手,上下抬脚,在有节奏、有规律的碰击声里,在竹竿分合的瞬间,敏捷地进退跳跃,躲开竹竿夹击,在分分合合的竹竿间跳跃进退。学生“舞”技超群,低头细看竹竿,踩准“开”“合”节奏,既有趣又像是一次挑战。

“竹竿舞节奏性强,动感十足,观众可近距离观赏表演,还能与演员携手共跳,感受畲乡文化魅力,体验健体强身的乐趣。”学生雷蕾坦言,她跳了多年的“竹竿舞”,对“竹竿舞”情有独钟。

一分耕耘一分收获。2006年以来,宁化县民族学校多次代表三明市参加全省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2014年参加省第八届少数民族传统体育运动会,雷秀萍同学夺得女子100米、200米高脚竞速赛两枚银牌。学校陀螺队也在本届运动会上脱颖而出,其中雷翠萍同学和蓝芳同学合作夺得女子陀螺双打第六名。学校高脚队在第十六届世界客属祭祖大典开幕式上,应邀为海内外客属乡亲献上精彩的“竹竿舞”表演,成为学校和畲乡文化的一张特色名片。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