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民生 > 正文

福州:“守住垃圾桶”,从改变投放习惯开始

2019-02-15 08:43:00 陈旻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蔡秀明   我来说两句

  万侯园的游阿姨,家中厨余专用一桶。

  物业公司、垃圾分类推广企业和志愿者共同推广垃圾分类。

  督导员沈大姐在为居民办积分卡,发放厨余垃圾桶。

东南网2月15日讯 (福建日报记者 陈旻 文/图)《福州市生活垃圾分类和减量工作三年行动计划与实施方案(2018—2020年)》执行以来,福州五城区各选择一批试点,开启垃圾分类的探索。2019年伊始,记者走进台江区几个试点,看一看这些各具特色的小区如何在各方推动下,引导居民着手进行垃圾分类

督导模式因“区”而异

“2018年5月开始在我们小区搞垃圾分类试点。我当时觉得,这事情怎么做得来啊?太难了!”位于台江区苍霞街道的万侯园小区,70多岁的游婉萍既是业委会成员又是居民督导员,她自豪地告诉记者,经过几个月的努力,现在小区的垃圾分类正确率达到80%以上。“虽然一开始很多人觉得麻烦,但禁不住一轮又一轮地入户宣传、挨家挨户地劝说,大家还是听进去了,毕竟都是十多年的老邻居。渐渐地,还能够带动全家一起来做!”

在茶亭街道的荷塘月舍小区,居民王大爷题写的春联挂满居民的门口。“节前几天,配合物业开展‘分类跨年 环保迎春’活动,我们给大家送春联,同时宣传垃圾分类!”他说,物业公司逢年过节都会配合督导员,组织积分兑换、互动游戏、节庆活动等。物业办公前台放置了许多垃圾分类宣传材料,让大家随取随读。渐渐地,小区大多数人都知晓了“垃圾要分类”。

“万侯园、金钻世家和荷塘月舍,这三个试点小区各有特点,垃圾分类导入的难度不同,工作方法也不同。”负责这三个试点垃圾分类工作的福建省森林人环保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高兰介绍,台江区环卫处选择的这三个试点,代表了三类小区——回迁自管小区、商住混合小区和封闭式小区。

她说,开展垃圾分类工作,既有“常规动作”,也要“独门药方”。首先是硬件提升改造和“抓源头”等“常规动作”,包括增配厨余垃圾桶、有害垃圾桶,设置宣传栏、标示引导牌,免费为小区居民配发分类垃圾桶、垃圾袋,吸引更多居民参与垃圾分类。

“较有难度的是撤并桶工作。减少垃圾桶设置点,引导居民定时、定点分类投放垃圾,刚开始居民会觉得不方便,需要耐心劝导,让他们逐步形成习惯。”

“独门药方”则需要把各个小区基本情况摸透,针对性地设计工作模式。高兰说,经过摸底了解到,像万侯园这样以“老福州”为主的回迁户小区,业主彼此熟悉,家务以老人为主力,发动本地居民入户宣传的效果更佳。金钻世家则是商住混合小区,商用物业占了30%,人口流动性大,需要在小区的主要通道、人流聚集场所进行定点宣传,并结合“扫楼”方式上门宣传。对于有物业管理的封闭式小区荷塘月舍,导入难度相对小一些,虽然不允许“扫楼”,但可以联合物业公司一起设点宣传、开办活动等。

负责试点的垃圾分类运营总监朱连华告诉记者,按照要求,目前先引导居民做到垃圾干湿分类,即把厨余垃圾和其他垃圾分开。根据针对性的推广模式,按照“要分”—“怎么分”—“正确分”三步走,层层递进,对小区居民进行宣导。

“第一步是让大家知道‘要分’。在万侯园,一共300多户居民,我们由本地居民带领专业督导员进行20多轮宣传,基本做到知晓率100%。”她说,第二步是让大家知道“怎么分”,这就需要开展各类活动来宣传垃圾分类办法。最后是提升分类投放正确率,投放垃圾高峰期安排专人在垃圾桶边,定时定点进行督导检查,还要建立社区志愿者队伍进行劝导。

“经过几个月深入宣传,目前效果不错。”朱连华介绍,2018年11月的数据显示,工作开展较早的万侯园小区,垃圾分类正确率达到90%,金钻世家小区达到85%,工作开展仅4个月的荷塘月舍小区也达到50%。

把每个细节打磨好

1月28日中午,荷塘月舍小区的垃圾分类督导员沈大姐,在分类垃圾桶旁巡查。家住5号楼的老大爷拿着纸皮投进可回收物垃圾箱,并刷卡积分,沈大姐笑着说:“谢谢支持。”

3号楼701住户回家从一旁经过,看到这一幕颇感兴趣,就向沈大姐询问怎么积分。沈大姐让他先回去吃午饭,饭后再过来。大概半小时后,现场帮他办好了积分卡。

“基本上每个住户叫什么我都知道,他们的孙子孙女我都叫得出名字。”4个月来,沈大姐每天都在小区门口的摊位上做宣传,巡查垃圾箱,建台账、做记录,收集居民的反馈,帮助解决相关问题,帮忙办积分卡……

她说:“起初我也不太懂,觉得是做公益就来参加了。经培训指导,了解到推广垃圾分类不仅有一系列的引导动作,也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刚开始,小区的厨余桶里什么垃圾都有,4个多月宣导下来,如今厨余桶已经很少混入其他垃圾。看到居民的投放垃圾习惯慢慢发生改变,我心里很有成就感。”

像沈大姐这样的在编督导,试点小区中共有4个。在他们的带动下,居民中还发展了一批志愿者。

“因为都是住户,志愿者的带动作用比较明显,其宣传作用是持续的、潜移默化的。”游婉萍说,作为相熟的邻里,社区志愿者每天带头做好垃圾分类,不间断地宣讲,针对分类活动中参与不积极或分类不好的家庭反复宣导,特别是多探讨垃圾分类是“为了家人和下一代的健康”这样的理念,久而久之,住户基本都能接受。

高兰告诉记者,他们有意识地在小区内发展2至3名退休干部、老党员或入党积极分子,参与到垃圾分类工作中来,还和妇联一起组织“巾帼志愿队”,动员主妇带动家庭进行垃圾分类。

“督导员和志愿者队伍非常重要。除此,还有一大重点,就是提高物业公司的责任意识。”她认为,“垃圾分类推广不是一个技术特别高深的工作,模式也不算复杂。我们要做的就是,因地制宜地选择好模式后,沉下心来把每个细节打磨好,不着急,不间断,‘守住垃圾桶’,实实在在地改变每个居民的习惯。”

让年轻人参与互动

在“废宝联盟”垃圾分类服务站苍霞站,工作人员介绍,居民通过微信小程序,选择回收的物品,提交回收工单,后台会极速派单,工作人员准时上门回收;明码标价,现场结算,还有积分快速到账,若不满意可当场取消订单。

2018年5月12日,森林人环保公司在台江区环境卫生管理处的引导和支持下,在苍霞街道成立“废宝联盟”垃圾分类服务站,利用“互联网+垃圾分类”模式,推进垃圾分类工作。

“居民们分拣出来的可回收物,除了可以通过智能分类投放箱进行投放,还可以通过‘废宝联盟’的小程序下单呼叫,或拨打公司电话4006538313上门回收。居民们投放可回收物兑换的积分,不仅可以在小程序内兑换商品,还可以通过‘废宝联盟’实体店兑换商品。”高兰介绍,“我们想简化家庭可回收废品的收集流程,通过‘废品回收—社区服务’实现变废为宝的兑换功能,也为小区、家庭节省了可回收垃圾收集点的空间。”

朱连华说,在垃圾分类推广的实践中,他们发现老人、孩子是比较容易动员起来的群体,而年轻人由于不常在家接触家务,反而对垃圾分类宣传不太敏感,容易混淆垃圾,或者忙于工作不想花时间进行分类。

“我们想,一方面这需要法规的跟进,另一方面,是不是也能进行一些尝试,把更多年轻人拉拢到自觉分类的队伍中呢?除了垃圾袋上的二维码可以获得积分,还有什么方式能够吸引年轻居民呢?他们感兴趣的线上互动、游戏、积分兑换等方式,也许值得尝试。”朱连华说,除了“废宝联盟”,目前他们还在设计线上游戏,希望解决年轻人群体中导入的难点。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