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原创新闻> 正文
分享到:

第十七届“两马同春闹元宵”开幕 “灯耀两马 情满海峡”

2019-02-15 12:07:28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蔡秀明  

灯展全长1000米 东南网记者 张立庆摄

东南网2月15日讯(本网记者 张立庆)2019年是“两马协议”签订18周年,作为福建省、福州市对台文化交流重要品牌的“两马同春闹元宵”活动,已经迈入了第十七个年头。如今“马尾马祖元宵节俗”已经成为“两马”乡亲互相往来、同庆佳节的盛会。2月15日晚,主题为“灯耀两马 情满海峡”的第十七届“两马同春闹元宵”活动在马尾区东江滨公园广场拉开帷幕。

15日晚七点三十分,马尾区四套班子领导、马祖代表团嘉宾共同点亮启动台,冷焰礼花在空中绽放,活动正式启动。开幕仪式现场,舞狮表演、激情水鼓表演、闽剧表演《元夕闹坊巷》等一个个精彩节目轮番上演,热闹喜庆。

六大展区灯组都是您耳熟能详的

被花灯点亮的东江滨公园如梦似幻,璀璨的灯光将东江滨装点得分外靓丽。“迎春纳福”“40年春风正劲”“共和国70华诞献礼”“共创新丝路”“两马又一春”“欢乐共享”六个灯区76各大灯组,花木掩映、灯树互衬、人灯互动。今年是猪年,迎春纳福展区主灯为《金猪贺岁》,高达8.5米的主灯旁两组金猪造型的小灯不停旋转,拱手贺岁。此外,“小猪佩奇”花灯也给现场增加了不少欢乐。布于道路中间绿化带的超大型灯组“百年船政”,长达248米,全部采用钢骨架结构、丝架造型、彩纱裱糊、光雕装饰、海浪追光,唯美而不失磅礴气势,展示了马尾百年船政到现代海军成长的辉煌历程。

“40年春风正劲”“共和国70华诞献礼”两个展区更是绚丽多彩,其中“现代马尾”“幸福马尾”“活力马尾”等系列灯组,全方位诠释马尾基金规模的不断壮大、高新产业的进一步集聚以及琅岐岛的开发和建设,传统文化和现代文明的相谐、新丝路的勇敢憧憬、振兴乡村的美好愿景。欢乐共享展区,仿真恐龙、变形金刚、海底世界等灯组成为孩子们的最爱,他们纷纷在灯组前合影留恋。

“两马又一春”灯区凸显两岸一家亲

“两马又一春”灯区着力凸显两岸一家亲,共度传统佳节。灯组以传统民俗、送福祈祥、和谐喜乐的内容为主,融入了“两马”各自的风土人情,致力渲染同根同宗的深厚渊源和亲情色彩。马祖“八八坑道”“马尾葛粉包”等特产让大家感到十分的亲切和引以为傲。

“希望通过这样的交流,也希望把马祖的特色、马祖的生态、马祖的美景、马祖的高粱酒,介绍给福建省的同胞。”马祖县县长刘增应说,“我们非常支持两岸‘应通尽通’。”刘增应表示,加速经贸交流,实现马祖与福建通水、通气、通电、通桥都是未来的目标,马祖民众乐观其成;现阶段更务实、更积极的做法是落实经贸、交通交流,为通水、通气、通电、通桥奠定一个很好的基础。

此外,记者了解到,今年马尾送至马祖的灯组主题更突出,充分体现了马尾、马祖的民俗特点,蕴含深远的文化韵味、浓厚的民间传统气息以及亲情味。包括《十二生肖》《金猪贺岁》《年年有鱼》等组灯,另外,以民俗元素为主设计的《观音赐子》《恩赐贵子》《金榜题名》等灯组既融入了‘两马’各自文化,也体现了民族文化及两岸同宗同源的深厚情谊。”马尾区台港澳办相关负责人介绍说。赠送花灯的同时,赴马祖共度元宵佳节的的文艺团队,还将倾情展演丰富多彩的文艺节目,积极呈现两岸同胞追梦圆梦的热切期盼和携手和平发展的美好愿景,共同营造两岸同胞元宵佳节同庆、血脉亲情永不忘的浓情氛围。

更多>>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