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 民生 > 正文

【新春走基层】梅花香里,美丽乡村迎客来

2019-02-17 08:12:11 卞军凯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陈玮   我来说两句

游客们品尝梅花酥。

东南网2月17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卞军凯 通讯员 林冰 文/图)14日,虽然春节长假已过,但连江县梅洋村依旧吸引不少游客冒着蒙蒙细雨上山赏梅。

梅洋村地处连江县江南乡西南方位,距连江县城15公里,距福州市区60公里,平均海拔600米,森林覆盖率达94%,拥有1.9万余株各品类梅树,是远近闻名的旅游胜地。从福州市区驱车经凤梅公路来到梅洋村,沿途山色如黛、云蒸雾绕,盘山公路宛若银蛇,溪涧、古桥、驿道等各色景观不时闪现。

“今年再也不用发布错峰赏梅的公告,也不用到凤梅公路上客串交通疏导员了。”见到记者,梅洋村党支部书记陈燕金语气畅快地说。据统计,今年正月初一到初七,近2万名游客进村赏梅,再创新高。

人多了,却不添堵,是因为路更畅了——原先,建于上世纪90年代的凤梅公路是梅洋村通往城里的唯一通道,平均宽度仅为3.5米,每年春节前后赏梅季节,返乡村民和自驾游客叠加,道路拥堵不堪。去年7月,凤梅公路开始拓宽改造,工程总长13.42公里,总投资2500万元,路面宽度从3.5米拓宽至6米。

变化的不只是路。为了加快发展生态旅游、打造梅花文化品牌,梅洋村在各级政府和乡贤的支持下,全力完善基础配套,水电、污水管网、道路硬化、停车场等设施大为改观。“不少乡贤或捐赠或垫资支持家乡建设,全村村民和海外侨胞共同捐赠1100万元用于凤梅公路拓宽,而游客服务中心、停车场等这些项目则是梅洋村嫁出去的女儿李燕贞垫资建设的。”陈燕金介绍。

怎样把络绎不绝的人流,变成梅洋村的现金流?

在福州工作的30多岁设计师林昌财,从去年开始重新修缮老宅。由于老宅挨着梅洋村道,他将一层建成具有梅花特色的“老路驿站”,服务游客。另一位设计师林忠,则将村里一栋破旧的老宅改造为美丽的庭院,取材“岁寒三友”,取名三友小筑,这也成了当地又一景观,掩映在梅林、梅溪间。

连江县凤鸣印社创始人之一、当地石雕艺术家陈旺则将自己的寿山石展馆搬回梅洋村老家。“在老家,我找到自己的艺术灵感。”受梅花的启迪,在他陈列的作品中,记者看到以寿山石剩余碎料雕刻的梅花韵摆件。

打造乡土文化IP产品,则是梅洋村依托梅花走出的富民路径。在福州市妇联“姐妹乡伴”公益项目的支持下,去年10月起,梅洋开始围绕梅花开发系列产品,并成功推出梅花酥、梅花酿、梅花蜜三个产品。

“我们经过多次筛选后,创造性地将白梅花瓣研磨成粉加入梅花酥中,形成清新独特的口味,让游客们在梅洋邂逅独一无二的梅花食品。”梅洋村“姐妹乡伴”团队负责人之一吴燕琴说。据统计,仅在今年春节期间,梅花酥就卖出1000多盒。

产品口感调试、手工规范化制造、包装设计及销售……如今,团队成员们经历了从商业小白到乡村创业合伙人的蜕变。梅洋村“姐妹乡伴”创业团队已经从最初的5人扩展到如今的30多人,包括周边村居女性,并带动后续5家蜜蜂合作社和6户酿酒合作社,拥有县城及梅洋景区两个实体店及相关微商平台。

今年,梅洋村年轻的创业团队正在思索着全新的产品:绿梅、蜡梅可直接泡水作为花茶应用,适合开发养生系列花茶;红梅、美人梅则适合做成梅花标本,嵌进手机壳中,作为乡村游后续产品销售。

设施更全了,人气更旺了,梅洋村出现了近年来少有的“候鸟归巢”现象。

年前,68岁的老人刘用祥搬回老家。他说,梅洋还是那个熟悉的乡村,但又热闹得不像乡村,每天出门都可以看到来来往往的人群,有熟悉的邻居,也有陌生而好奇的游客,“这里什么都不缺,孩子们回城关也不用担心我了”。春节期间,像刘用祥这样搬回村里养老的还有10多位。乡贤们共同成立的梅洋村慈善基金会,正筹划推出乡村养老项目,为居住在梅洋村的老人们提供免费用餐服务……

相关阅读: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