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民生 > 正文

深刻认识推动闽东北、闽西南两大协同发展区融合发展的重要意义

2019-02-18 15:34:57 陈祥健 来源:福建日报  责任编辑:林雯晶   我来说两句

当前我省城乡区域发展差距依然较大,存在协调发展体系不够健全、协调发展机制尚未理顺、区域发展动能弱化和开发无序较为突出等问题。为此,必须从更高站位、更宽视野上谋划区域协调发展战略,以因应高质量发展对新福建建设提出的紧迫要求。福建省委坚定落实新发展理念,着眼于适应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变化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新要求,着眼于坚持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在系统总结我省上世纪80年代推进闽东北、闽西南经济协作区等区域协作经验做法基础上,提升区域发展定位,赋予新的时代内涵,提出将两大经济协作区上升为两大“协同发展区”,从而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构建起“双轮驱动、南北互动、协调推进、统筹发展”的宏大格局,推动形成富有时代特点、体现新发展理念的区域发展“福建方案”。这一方案成为福建推进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服务全国发展大局、展现福建新时代新担当新作为的有力抓手,在推动区域融合发展中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优化生产力布局,拓展高质量发展战略空间的重大举措。高质量发展,体现在经济效益上,是量的增长的同时实现质的提升;体现在空间布局上,是合理的经济结构和优化的空间布局;体现在发展动力上,是主体活力迸发、创新动力强劲。当前,我省发展中还存在着行政界限约束尚存、低水平重复建设和同质化无序竞争等现象;存在着生产力布局优化不足、生产要素流动不顺畅、区域发展不平衡以及新动能对经济发展支撑力不足等问题。为此,省委审时度势,抓住我国经济已由高速增长阶段转向高质量发展阶段的重大契机,创造性落实中央部署,作出将两大经济协作区上升为两大“协同发展区”的重大决策部署。这一决策部署是以高质量发展为目标牵引,以进一步突破行政界限约束、推动生产力合理布局和生产要素自由流动为重要着力点,以打开优化生产力布局、提升生产要素集聚度“战略空间”为行动要领,以实现区域内部紧密融合,进一步形成体现高质量发展的区域发展一体化宏大格局为主要目标的重大战略部署。省委提出,建设两大协同发展区,要把内在动力变革作为根本驱动力,坚持以市场为主导,进一步厘清政府与市场的边界,更多依靠市场力量、市场手段、市场机制实现资源要素产出效率最大化,促进产业间、行业间以及企业间的合理地域分工,形成“两极两带六湾区”的空间发展格局。这一空间布局的优化实施,必将极大增强我省产业发展融合度,提升区域整体竞争力,为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发展打下决定性基础。

——落实新发展理念,推动区域协调发展的有力抓手。改革开放以来,我省不断探索实施符合我省实际的城乡区域发展路子,城乡区域协调发展格局不断优化。但从实施效果看,地方层面仍然存在着协调合作机制不完善、合作质效没有得到有效发挥等问题。由于历史与主客观条件制约,目前闽东北、闽西南两大协同发展区仍处于相对松散的协作状态,政策约束力不够,区域间也缺乏长期紧密合作的积极性,尤其在对口支援、产业梯度转移等方面缺乏双赢的合作机制。我省城乡之间虽然还存在发展差距,但山海资源兼具,不同地区各具特色,融合发展存在天然互补性,推动区域协调发展的空间潜力巨大。因此,以两大协同发展区为抓手,推动实施城乡区域协调发展战略,是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中央决策部署在福建落地生根的必然要求,是深化我省山海协作、推动形成全省“一盘棋”发展格局的有效途径。两大协同发展区坚持“协同发展”“融合发展”目标,在两大区域自身发展上,有利于推动区域发展朝着覆盖面更广、协同度更高、融合度更加紧密的方向发展,从而形成一体化、同城化发展格局;在区内大小城市之间,以重大基础设施统筹规划建设为牵引,有利于在更高层面上促进大小城市之间优势互补、各展其长,从而形成错位发展新格局;在全省范围上,通过强化两大协同发展区之间协同对接,将区域、城乡、陆海等不同类型、不同功能的区域纳入全省战略层面统筹规划、整体部署,有利于带动全省实现人口分布、经济布局、国土利用和城镇体系统筹发展,从而开创城乡区域协调发展新局面,一体融入国家区域协调发展大战略,为全局发展作出福建应有的贡献。

——壮大经济总量,实现赶超目标的必由之路。省委把推动高质量发展和实现赶超目标有机统一起来,作出坚持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的重大战略部署,充分体现了省委创造性落实中央决策部署的担当作为。坚持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实现赶超是硬目标,高质量发展是根本途径。这就决定了新时代、新起点上落实赶超,必须转变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转换增长动力。两大协同发展区建设,以体现高质量发展为指向,以协调发展、联动发展、融合发展为内在要求,以创新驱动、市场导向为根本动力,以质量第一、效益优先为目标追求,完全契合了高质量发展的本质要求,显然是坚持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战略实施的有效载体和最佳平台。推动两大协同发展区融合发展,可以在更高层面上统筹规划重大基础设施建设,策划生成一批贯通南北、横贯东西的重大交通、能源、电力等新项目,充分发挥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的综合效应;可以在我省全域范围内统筹重大产业项目布局,构建起结构合理、优势突出、集聚力强、支撑有力的现代化产业体系,在解决质的前提下实现量的有序扩张,从而尽快壮大经济总量,推动赶超目标早日实现。

——加快区域全面融合,解决发展不平衡不充分问题的根本途径。进入新时代,我国社会主要矛盾已经转化为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和不平衡不充分的发展之间的矛盾。主要矛盾变化启示我们,发展不平衡不充分是矛盾的主要方面,是我们必须重点着力的方向。当前,我省与全国一样,区域间经济社会发展差距较大问题仍然比较突出,这种差距不仅体现在GDP指标的绝对值以及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方面,还体现在基本公共服务水平方面,在医疗卫生、社保、教育、养老等领域尤为突出。推进区域协调发展,不仅要在区域经济协调发展上持续用力,更要在文化社会民生生态等各方面持续用力。通过推动两大协同发展区融合发展,统筹推进基本公共服务标准体系建设,统筹深化社会事业改革创新,统筹开展生态环境协同保护,加快公共管理事务一体化,着力解决百姓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必将有利于提升区内基本公共服务共建共享水平,使人民群众有更多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从而有力地推动我省在保障和改善民生上奋力先行,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新向往。

(作者为福建社会科学院党组书记、福建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研究中心研究员)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