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 今日要闻 > 正文

【网事】爱心出租车队:让爱在福州城流动

2019-02-19 10:11:46 卢金福 冯旭 黄振禹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雯晶 赵舒文  
分享到:

2019年2月19日福建日报网事版(12版)主要稿件:

爱心出租车队:让爱在福州城流动

私存?上交?压岁钱放谁那儿好?

幼儿疫苗分时接种,在建道路久未完工……东南网记者带您了解背后故事

福州3名初中生用玩偶扮靓公交车

爱心出租车队:让爱在福州城流动

陈章宇对70岁以上老人和残疾人士免收车费,还热心帮忙。(受访者供图)

东南网2月19日讯(本网记者 卢金福 实习生 林芊语)“小心点,请到这边上车。”2月13日晚上9时许,福州火车北站北广场出租车候车区,旅客排成了长龙,出租车司机陈章宇忙着引导乘客上车,并帮忙将行李放进后备厢。

针对春运期间福州火车北站、南站到站旅客接驳换乘需求,福州市道管处在乘客返程高峰节点加大保障力度,每晚投入480辆出租车开展定点循环兜底保障。许多出租车司机自发前来当志愿者,在现场开展帮乘客提行李、解答乘客咨询、引导乘客上车等志愿活动,获得了不少网友的点赞。他们,都来自一个温暖的组织——福州爱心出租车队。

在路上践行公益

今年46岁的陈章宇是福州海峡出租车公司的一名的哥,高中毕业后就进入了出租车行业,已从业28年。他是海峡青年文明车队的一员,有一颗乐于助人的心,一直在路上践行公益。

13日下午3点多,陈章宇开车行驶到福州温泉路时,看到一名老人提着一箱牛奶在等车,他立刻停车帮助老人上车。得知老人要去省级机关医院看病人,到达目的地后,陈章宇免收了15元的车费,老人很感动,连声说“谢谢”。

像这样的免单公益行为,陈章宇每个月都会做十几次。去年11月14日,在鼓楼公交车站前,一名大叔拦下了他的车,准备去省残联办事。途中陈章宇得知,大叔是一名残疾人,从宁德周宁来,折腾了两个小时找不到地方,还迷了路,实在走不动才打了车。到达后,陈章宇不仅没有收大叔的车费,还给了他一瓶水,并留下电话让他有需要时联系。

记者坐上陈章宇的出租车,第一感觉就是整洁干净。他把出租车当成自己的家,每天都会清洗多次。在他看来,乘客就像亲人,有义务给他们提供舒适的乘车环境。车内副驾驶座前挂着提示牌,其上写着:70岁及以上老人和弱势群体乘客,市区免费。车门的插槽放满了矿泉水,车上还放置了一个药箱,创可贴、晕车贴、风油精、万金油、救心丸、润喉糖等一应俱全,免费供应给乘客应急使用。

陈章宇还会不定期到福利院看望孤寡老人,并为他们提供出行服务。在谈到自己的公益行为时,他说:“出自本心,遇到老人帮一下,心里会感觉舒服,也是举手之劳,很有意义。”陈章宇的坚持和诚意,打动了不少乘客,赢得了口碑和尊敬。

郑素兰今年49岁,是福州公交出租车公司的司机,平时载客遇到高龄老人,她也会免费服务。去年7月,一名男子身负刀伤血流不止,路边多次拦车未果,郑素兰见状,果断让男子上车,助其顺利就医。几年前,她看到有人带着一名80多岁坐着轮椅的老人拦不到车,便主动让他们上车。途中,瘫痪的老人大小便失禁弄脏了车子,家人拿钱想感谢和补偿郑素兰,她婉拒了,事后自己开进服务站清洁。“赠人玫瑰,手有余香,做完好事挺开心的。”郑素兰说。

福州出租车司机的善举经常见诸媒体。1月2日,福州出租车司机江美锋载了一对夫妻和他们生病的孩子。看到孩子不断抽搐、手脚震颤,有休克症状,江美锋迅速打110报备后,连闯两个红灯,在10分钟内将乘客安全送至福州市第二医院,最后还免了车费,获得了不少网友的赞誉。

春节期间,郑素兰作为志愿者帮乘客提行李。 东南网记者 卢金福 摄

筑起流动的文明风景线

去年,福州市举行了出租汽车行业爱心车队授旗仪式。爱心出租车队以“奉献、友爱、互助、进步”为宗旨,积极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扶危济困、敬老助残、拾金不昧、见义勇为。

福州市道管处相关负责人介绍,爱心出租车队由福州市出租车驾驶员志愿组成,要求履历良好,没有违章记录,能积极参与爱心服务。目前共有公交文明优质服务队、海峡青年文明车队、华榕志愿者服务车队、华威夜间的姐服务车队、晓刚爱心服务车队五支服务车队。他们在营运途中,优先为老弱病残和妇女儿童提供优质服务,帮助身边急需帮助的人。

在重阳节、六一儿童节、高考等时间节点,爱心出租车队还会组织开展公益活动,为困难群体发起募捐,积极参与客运保障工作。也有爱心出租车司机把路面上发现的指示牌、红绿灯倒计时、出租车停靠点等市政问题,及时反映给政府部门。

郑素兰是福州公交文明优质服务队队长,一次和同事聊到出租车行业的社会地位并不高,她想到通过做公益,让大家认识出租车司机群体。她和同事商量成立了爱心车队,目前已经有30多名成员。队员会不定期地免费接送有需求的老人去医院看病,六一儿童节时还凑钱购买生活用品和玩具,到儿童福利院开展公益活动。“一个人的力量是微不足道的,要让更多的司机加入这支队伍,大家一起来做。”郑素兰说。

“我在他们身上看到了闪光点。”福州公交出租车公司运营部吴敏瑜表示,成立爱心出租车队,是为了通过爱心司机暖心举动,展现行业的风貌,弘扬社会正能量。

福州市道管处出租车大队工作人员黄晨龙告诉记者,道管部门和行业协会会通过表彰的形式,鼓励爱心司机坚持善举,成为其他司机的标杆,让越来越多的好司机涌现出来,树立起出租车行业的形象。

彰显劳动之美 传递公益精神

福州爱心出租车队的善举引发了网友们的点赞和热议。不少网友表示,爱心车队以实际行动弘扬社会正能量,令人敬佩,希望能感染更多人参与到爱心公益中,希望敬老爱老的活动越来越多,形成社会风气。

“整个社会应该大力地宣传、鼓舞、弘扬这样一种公益精神。”福州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教授陶火生对爱心出租车队的公益行为高度认可,他认为,爱心车队通过参与社会公益活动来彰显自己劳动者的本质和社会责任,也彰显出劳动之美,弘扬了社会正能量。他呼吁更多的出租车司机通过加入爱心车队的方式来履行社会责任,传递公益精神。整个社会通过这种方式形成一股凝聚力、向心力,为文明发展、为党和国家推动社会治理提供能量。

陶火生还提到,在社会当中,有各种各样的具体需求,爱心车队开展公益活动时,需要分门别类,根据具体的情况去做专门的指导和细致的规范。同时,政府应该更多地出台指导性、引导性、激励性的文件或条例,也应该保护出租车司机们的爱心和善心,让他们在做公益的同时避免吃亏。

私存?上交?压岁钱放谁那儿好?

东南网2月19日讯(本网记者 卢金福 整理)

近日,媒体报道称,广州一名小朋友因3000元压岁钱被父亲挪用,起诉父亲要求讨回,法院审理后要求父亲返还。这则消息随后被大量转载,法院称是为了宣传“家长不能妄动孩子压岁钱”的法制观念。孩子的红包究竟属于谁,该不该上交给父母,再度成为网上热议的话题。

属于个人财产 家长无权收缴

在广州这起压岁钱的案件审理中,法院认为,压岁钱是孩子获得的“赠与”,是孩子的财产,不能视为家长的财产。不少网友也认为,父母无权要求孩子上交压岁钱,更不应该未经孩子同意擅自挪用。

“孩子过年拿到压岁钱是件很开心的事情,很纳闷,为什么每次都被要求上交?”网友“十二Dan”的说法代表了不少网友的观点。网友“你是会幸福的好人”表示,父母应该意识到孩子需要得到尊重,而不是一味地要求孩子听从父母的安排,“父母没收压岁钱,就剥夺了孩子们的快乐和获得感”。

网友“丘振兴”指出,父母只能“协助管理”孩子的压岁钱,不能任意支配,更不可在孩子不知的情况下擅作主张。网友“小千稻子”则连续发问:“压岁钱既然给了孩子,那么使用权和所有权都归孩子所有,不然怎么叫‘给’?还有送别人礼物,礼物所有权属于自己的说法?”

“换一种角度思考,压岁钱其实是我们替父母攒的钱,所谓积少成多。”网友“知昂张zhan”认为。网友“洋葱sw”则吐槽,所谓帮孩子存起来,最后多半还是被家长挥霍了,“想知道上交的几万元压岁钱都哪儿去了”。

“礼尚往来”的产物应该上交

许多网友则认为,压岁钱是“礼尚往来”的产物,是父母随礼收的回礼,应该上交,而不是理所当然认为是个人财产。网友“南来丨 北往”说:“人家给你,你爸妈就要给人家,都是相互的。”

网友“听靴落地”认为,孩子成长过程中,甚至以后结婚成家、买房买车等,父母都需要花钱,孩子没理由把压岁钱占为己有。

网友“妄想系流歌”谈到自己从小到大都会把压岁钱上交给父母,但他们会返还一部分给自己当零花钱。“真正属于我的红包都是爸妈给的。小孩子会乱花钱,应该上交。”他说。

还有网友整理了父母科学处理孩子压岁钱的“小贴士”,包括存银行、买保险,用压岁钱作为学习的开支,用压岁钱建立孩子的小小图书馆,用压岁钱制定“我和爸爸妈妈”的年度家庭计划,用压岁钱培养孩子的爱心等。

不少银行还推出了针对压岁钱的金融产品,包括儿童专属银行卡、大额存单、基金定投以及健康和学习类的保险产品。“孩子还没有处理钱财的能力。”网友“上早班的乐乐”说,压岁钱上交才算是存起来了。

网友“社科专家肖火力”指出,现在压岁钱越给越多,已经变味,失去了原来的象征意义,往往成了长辈的负担和晚辈不劳而获的机会,应该引起家长的重视。他说,压岁钱不应该让孩子自由支配,应先上交家长,孩子需要钱的时候再按计划从家长手里支出。

幼儿疫苗分时接种,在建道路久未完工……东南网记者带您了解背后故事

扫码直达《直通屏山》

幼儿疫苗分时接种,在建道路久未完工,住房补贴只闻未见……

东南网记者带您了解背后的故事

东南网2月19日讯(本网记者 冯旭)

漳州

西埔社区疫苗接种人满为患?县卫计局:实为分流制度

“每次带孩子打疫苗都得起个大早,跟打仗一样!”近日,有漳州市东山县网友在《直通屏山》留言反映,西埔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服务区域大,接种疫苗的人非常多,秩序十分混乱。该网友建议增加幼儿疫苗接种时间,从每周二、四上午改为每周一到周五皆可接种;准备实物号码牌,避免排号机故障时出现胡乱插队、秩序混乱的现象;实现疫苗接种联网,使群众可以到县内各基层卫生院打疫苗,以分解人流。

对此,东山县卫生和计划生育局回复称,西埔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已对预防接种门诊实行分流制度,其中每周二、四、六集中开展适龄儿童常规接种工作,每周一、三、五则进行新生儿接种、成人接种、其他特殊情况接种等。因该中心护理专业人员短缺,预防接种门诊在岗人员只有4名,工作强度较大,如果还要增加预防接种日,会影响整个社区服务中心其他工作的运行,请各位网友理解。

另外,针对网友反映的取号机容易出错的问题,西埔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已采取备选方案,由工作人员按顺序收取家长们的接种证,并进行登记,再由工作人员按登记表上的顺序依次呼叫进行接种。

莆田

荔城区西洪路何时能通车?建设单位:正在加紧验收

莆田市荔城区西洪路已经建设数年,却至今仍未竣工通车。当地网友近日在《直通屏山》留言反映,沿途小区居民日常出行不便,盼西洪路能早日投入使用。

东南网记者走访发现,网友反映的西洪路未开通路段为南郊路至下店路路段,长约数百米。该路段路面硬化已基本完成,但道路一端用铁皮围挡拦住,另一端目前为断头路,路旁一侧为南郊村民居,另一侧为保利香槟国际小区。

该路段建设单位荔城区拱辰街道办事处回应,该路段具备施工条件的部分已完成施工建设,因涉及片区整体改造的征迁部分未启动,导致目前无法完全建设竣工验收,因此道路尚未投入使用。“目前正在办理甩项验收手续,争取近期通车,尽快方便周边居民出行。”荔城区拱辰街道办事处副主任林冠华表示。

三明

行政事业单位有否住房补贴?市住建局:可申领住房工龄补贴

近日有三明网友在《直通屏山》留言咨询,行政事业单位住房补贴相关政策是全国性政策,全国很多城市都在执行,如我省的福州、厦门等地,省直单位10多年前就开始执行了,为何三明市并未执行这一政策?

三明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回复称,按照《福建省人民政府关于进一步深化城镇住房制度改革加快住房建设的通知》(闽政[1998]32号),发放住房补贴应满足房价收入比(即本市县一套建筑面积为60平方米的经济适用住房的平均价格与双职工家庭年平均工资之比)在4倍以上,且财政、单位原有住房建设资金可转化为住房补贴的市县,可以对无房职工和住房面积未达到规定标准的职工实行住房补贴。房价收入比在4倍及4倍以下的市县不发放住房补贴。目前,三明市不具备上述条件,暂无住房补贴。

目前,三明市实行住房工龄补贴政策。《三明市人民政府关于印发三明市区住房工龄补贴实施意见的通知》(明政[1999]文226号)规定,1993年以前参加工作的在册企事业工作人员,可根据工龄长短、房屋面积等条件,领取住房工龄补贴。网友若有疑问可拨打0598-8268530咨询。

福州3名初中生用玩偶扮靓公交车

东南网2月19日讯(本网记者 黄振禹 整理)

日前,福州一辆81路公交车在3名初中生的巧手装扮下,变身可爱萌趣的“玩偶班车”。据悉,这些娃娃是他们玩抓娃娃机的“战利品”。5日晚,上了这趟81路公交车后,他们看到车厢里挂着几只玩偶,就想将自己赢来的娃娃也挂在车上。征得司机同意后,他们将自己的娃娃挂上车厢,让这趟公交成为充满童趣的“玩偶班车”。

从聊天中,司机陈丽冰得悉,3名初中生分别来自延安中学、华伦中学。陈丽冰还向他们介绍起其他玩偶的来历:有儿子心爱的乔治,还有173路的驾驶员同事送的眼镜狗和肥肥猪。“因为有你们的爱心,这个车厢变得很特别!”陈丽冰感慨地说。

网友评论>>>

@哈密瓜味木糖醇:好厉害,我从来都抓不到娃娃呢。许愿下次能抓到,如果实现了我就挂到小区大门上。

@白芝麻枣枣枣:下次坐81路车的时候要留意一下,应该不会被人顺手牵羊吧?

@李时珍的皮:看到这条新闻心情都愉悦了,也向春节值班的公交车司机们致敬,辛苦了。

@办公室3号固定电话:挺好的,其他公交车线路和乘客也可以自己动手打造特别车厢啊。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