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 时政 > 正文

福建财政“两优一高”助推教育高质量发展

2019-02-23 08:10:32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黄丽红 陈瑜辉  
分享到:

福建财政“两优一高”助推教育高质量发展

财政教育支出比重连续6年保持全国前列

东南网2月23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王永珍) 我省财政系统坚决贯彻执行省委省政府的战略部署,把教育作为国家战略性投入予以优先保障,做到优先保障投入、优化支出结构、高效使用资金。据相关统计数据显示,从2013年到2018年,我省财政教育支出占公共财政支出比重保持在17%至19%之间,始终位居全国前8位。2019年,即使在财政收入增长面临很大压力的情况下,教育预算安排仍然保持增长,全省一般公共预算教育支出达到906.16亿元,比上年增长14.3%。

“优先保障投入”突出体现在教育支出的硬增长上。十八大以来,我省财政教育支出从2013年的574.91亿元增长到2018年的923.06亿元(含中央专项),累计支出4521.4亿元,年均增长8.6%。2019年,我省继续落实中央和省委省政府提出的“一增长、两确保”要求,即“保证财政教育投入持续稳定增长,确保财政一般公共预算教育支出逐年只增不减,确保按在校学生人数平均的一般公共预算教育支出逐年只增不减”,教育投入保持持续增长。

“优化支出结构”突出体现在支持和保障重点上。在学前教育方面,近年来,我省通过省级统筹,连续多年将公办幼儿园建设列入省委省政府为民办实事项目,加大了普惠性学前教育资源的供给。在义务教育方面,通过提高生均公用经费标准、实行城乡义务教育免学杂费教科书费,以及落实校舍安全和薄弱校建设经费等,确保了基本公共教育服务均等化。同时,推动示范性现代职业院校建设和职业教育产教融合,改革完善省属高校生均综合定额拨款制度,提高生均定额标准,省财政在不减少高校“双一流”建设经费前提下,从教育经费增量和专项中统筹资金用于生均拨款改革。

“高效使用资金”突出体现在资金管理的放管结合上。一方面,完善教育经费拨款制度,改革教育专项经费分配方式,扩大地方和学校经费统筹权;鼓励和引导社会力量兴办教育,并适时建立社会捐赠收入财政配比政策。另一方面,推进教育领域省级与地方财政事权和支出责任划分改革,完善教育转移支付制度,促使各级财政按规定履行好教育投入和管理责任。同时,按照“花钱必问效,无效必问责”的要求,全面实施预算绩效管理,将教育支出列为重点评价内容开展绩效考核。

我省财政投入“两优一高”工作,有力推进了新时代我省教育事业发展,学前、义务、高中、职业、高等教育多项指标保持全国高位。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