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原创新闻> 正文
分享到:

福州多地举行“送状元船(尚书公)出海” 年味长久

2019-02-23 13:14:27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黄丽红  
昨天晚上,迎尚书公乘坐“官船”回乡省亲仪式在福州阳岐、万寿、竹林、新亭、龙潭、洋中等尚书庙举办。

阳岐举行“送状元船(尚书公)出海”。 (东南网记者 张立庆 摄)

东南网2月23日讯(本网记者 张立庆)南宋民族英雄陈文龙忠勇、刚正、奉公、爱民,为百姓所传颂与敬仰。在福建莆田、福州等地多有陈文龙信仰。在福州,正月十八,不少地方都会举行“送状元船(尚书公)出海省亲”祭祀典仪。这项祭祀典仪至今有600年的历史。昨天晚上,迎尚书公乘坐“官船”回乡省亲仪式在福州阳岐、万寿、竹林、新亭、龙潭、洋中等尚书庙举办。

昨天晚上,在福州上岐村阳岐尚书祖庙,前来敬仰尚书公的村民络绎不绝。两艘长约2米,宽约1米的纸船引起了记者的注意。当地村民陈有文告诉记者,“状元船”为纸船,仿古“官座船船上旗杆挂“水部尚书陈”和“宋陈忠肃公”旗号,还有众多随从。四周挂满各商号或个人敬送的各种袖珍产品,作为尚书公出海回乡省亲时送给家乡父老的礼物。

据介绍,因为尚书公官居二品乘坐的船,是“楼船”俗称“官座”,也有的称“龙舟”,有的称“状元船”。晚上等到退潮时,即便举行“送状元船(尚书公)出海”。

当天晚上,出海仪式程序分别按照以下程序进行:1、各部将集中报道;2、查验各项送行物品;3、部将领班察看水位;4、部将领班押火牌,察看路上环境状况;5、部将领班押金银贡;6、部将领班看水;7、十一点亥时,全体部将集中登舟送行。

当晚十一点,乘着退潮时随江流东去,送行的人欢声雷动,折祷“尚书公”一路顺风,成为一道独特的信俗文化景观。

当地民俗文化研究者郑公雨介绍,古时传说,“状元船”出海,凡水上运输船只以及起卸作业概行停止。在近代基至连洋人管理的闽海关,是日也没有办公,不办验关、巡查,有渔民遭遇盘查,则以神明回莆田老家省亲的火牌为挡驾而每每见效,陈文龙信仰是十分独特的地方民俗文化。

村民陈有文介绍,除了举办“送状元船(尚书公)出海省亲”祭祀典仪,正月十六还会举行尚书公出巡庙会活动,神像起驾出巡本地及西南百余村,曾经最长的时间有超过一个月。旧时出巡经凤岗里三十六宅,湖里二十四墩和高盖山、盘屿、吴山、北园、首山,绕白湖亭。出行的规制:扛大驾二条舟8人、大班8人、铁耙4人、旗锣2人、大鼓3人、中鼓3人、炮首2人、宝珠2人、食愿司2人、溪河镇2人、小徐兰2人,世子2人保长1人、大徐爷4人、理事8人共58人,声势浩大。正月十八,迎神队伍行进途中,居民们夹道欢迎,纷纷燃放炮竹烟花,阖家老幼礼拜,各户门前设案张宴,案桌上摆设供品果子,以迎接本境诸神驾临,称为“接宴”。

同样是在昨天晚上,位于洋洽新亭五村头宾客临门,观光“迎尚书”的人们成倍增加,涌上街头,熙熙攘攘热闹非凡。新亭尚书庙一艘精工细造的彩色尚书船,十分好看。它以杉木为材,长五米,宽一米五。这楼船有前、中、后三舱,前舱是嘹望台,中舱为楼阁高三层,长方形仿古歇山顶,每层四方翘角四脊,酷似阁楼。船头高昂,正面刻有金狮头,船头站立着一男一女的小偶像。女的是“呼风使者”,男的是“唱浪太平”。

据了解,尚书船由一位八十高龄的老造船师傅金术伯一手设计手工制造,前后历时半年。船上彩旗迎风招展,衔头旗红缎、黄穗边,金字,上书“敕封水部尚书”如今安上彩色小灯,闪闪烁烁,表达了人们对尚书公返乡省亲的崇敬。

当晚,三声炮响,一声起驾,出海的队伍徐徐而动,鼓乐齐鸣,载歌载舞。尚书公衔头旗“敕封水中尚书”排在前头,紧接着是一面面执事牌板上书“肃静、廻避”“禁止喧哗”“敕封镇海王”“加封忠烈侯”“宋忠肃王”“参知政事”“状元参政”“枢密院事”等等署有职衔的牌板。开路的有大旗锣,两人抬,居后的敲锣。新亭尚书庙陈如本等人肩披红标带队,金狮队锣鼓喧天,边舞边行。游行队伍所过地段,观众倾巢而出,大户人家放礼花,设宴接驾,游行者可以享受,欢乐一时。

出海游行队伍到达码道头,即是正月十八日夜潮涨月上之时,大家把“尚书船”点火推舟下水。村民相率下水捡拾舱中物品,捡得者为“上喜”,此时欢声雷动,炮声、锣鼓声齐鸣,尚书公出海返乡。村民带着合乡平安的心情与欢乐欢送的队伍才返回各村。

昨天晚上,福州政协文史委管柏华、林恩燕等文史委员全程参加了新亭尚书庙尚书公出海的民俗文化活动。文史专家们表示,在春节之际,尚书公的省亲之歌,充满着爱国主义精神;谱写着一曲护国佑民的赞歌。不过随着乡村的变迁,活动规模越小了,在城市化的进程中,也应让民间美好的故事永远流传下去,也让年味更加长久。

更多>>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