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民生 > 正文

平潭推进环境综合整治:城乡华丽蝶变 百姓幸福宜居

2019-02-26 08:07:38 王凤山 张哲昊 林霞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雯晶   我来说两句

平潭推进环境综合整治,努力实现人居环境优化、城市配套提升、路网功能完善

城乡华丽蝶变 百姓幸福宜居

东南网2月26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王凤山 张哲昊 林霞)

实验区成立以来,平潭建设高歌猛进,但城乡人居环境仍存在不平衡发展的情况。因污水乱排、垃圾乱扔等现象带来的环境问题,成为城乡人居环境最突出的矛盾。

精准攻坚、精准施策。平潭以“大干120天,打好七大攻坚战”为契机,提出打好城乡人居环境整治攻坚战,提升居民生活质量。今年,平潭启动“八大工程”,聚焦“基础设施完善配套工程”,继续推进环境综合整治,努力实现人居环境优化、城市配套提升、路网功能完善。

补短板,生活更宜居

近日,记者来到平潭街心公园,园内灯光璀璨,市民在此休闲散步、结伴起舞。“去年,为了能在这跳舞,我们自备电机、柴油来发电。现在公园夜景大变样,便利多了。”市民施宏心说。

街心公园是附近市民晚上休闲娱乐的一大去处,此前由于照明灯老化破损,不能完全满足夜间活动的需求。得益于城区绿地亮化工程的启动,这个公园焕发了新气象。

除街心公园外,平潭还在万宝公园、城关小学旧址等加装景观灯。在120天的“七大攻坚战”中,实验区完成12.6万平方米公园绿地亮化、安装城市治安监控探头323个,营造更加宜居、安全的生活环境。

在城乡人居环境整治攻坚战中,平潭着力于市政设施改造提升整治、城区环境提升整治、乡镇街区街容街貌和农村垃圾治理专项整治、市场环境综合专项整治等,统计数据显示,目前已完成10条背街小巷和17公里供水管道改造,建设2座垃圾转运站和4个离岛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设施,实现公交总站建成投入,还整治了3条巷道污水管道,完成龙凤溪清淤、三十六脚湖农村污水整治二期工程,以及乡镇209条杆线、102根电杆整治等,全区城乡环境“脏、乱、差”之状况得到明显改善。

平潭还利用科技手段,构建智慧高效的城乡环境治理体系。此前,平潭水务公司就引进了一批新的城市下水管道机器设备,如管道检测机器人、吸污车、污水处理车等,开展全区排水管网的检测工作。管道检测机器人不仅可取代以往依靠人力徒步检查下水道的作业方法,可将井下所拍摄到的画面即时传输至地面的平板电脑上,还能潜入人工难以到达的下水道深处进行检查,智能化地完成地下排水管道的检测工作。

“这些设备能够大幅提高作业效率,同时避免工人在进入下水道作业时遭遇沼气中毒等危险情况。”平潭水务公司相关负责人说,目前已对全区48公里城市下水管道完成排查工作。

“围绕‘把大工地做成大花园’,平潭全面开展城乡人居环境大整治,从最被忽视的‘背街小巷’、最难管理的‘城乡接合部’、最易反弹的‘场站周边’抓起,堵疏结合、着眼长效。一座‘现代化+原生态’的绿岛花城初步呈现。”平潭综合实验区党工委书记陈善光说。

再提升,迈向“高颜值”

美丽城乡,不仅要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还是推进城乡建设、产业高质量发展的重要载体。

为此,平潭围绕集镇中心点开展环境整治、沿海沿溪开展岸线水质整治、沿线沿路开展道路绿化整治,提出要加快建成通石牌洋、仙人井等重点景区道路,加强交通枢纽安全管理,开展渡口码头环境卫生、非法营运专项整治,加强建设工地文明施工管理,开展建筑垃圾专项整治,强化水资源保护,清理海岸沿线垃圾,开展海漂垃圾治理。

在平潭,漫步于大街小巷,打开“平潭厕所”微信小程序,周边的公共厕所点位便实时显示在手机上,还能查看附近厕所的用厕状况,十分便利。

小小厕所,不仅牵动着大大的社会民生,还是国际旅游岛的“形象工程”。“一个土坑两块砖,三尺土墙围四边”曾经是平潭旱厕的真实写照。实验区成立后,平潭对老旧厕所实施“推倒重来”和“改造焕新”。去年9月,平潭深入景区内外,进一步推进“厕所革命”,先后以AA标准建设完成金井湾游客服务中心、将军山景区等地的旅游厕所。截至去年底,平潭已安装完成6座环城移动公厕,将38座农村旱厕改为水冲式厕所,建成55座城乡公厕,并完成了建设4000户村庄三格化粪池的年度任务,基本实现了粪污的集中处理。

新的一年,平潭将从群众最需要、最期盼之处入手,加快完善基础设施配套,围绕农贸市场建设、管网改造、垃圾处理、路网建设、优化城乡建设等15个方面,分阶段重点推进100个项目实施,年度计划完成投资63.31亿元。

基础设施建设不断加快,城市配套功能逐步完善。平潭,将努力让生态环境更优美,百姓生活更幸福。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