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原创新闻 > 正文

福建公布一批司法服务保障优化营商环境民营企业发展典型

2019-02-28 16:24:18 林先昌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培欣 王祥楠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2月28日讯(本网记者 林先昌)今日上午,福建高院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开发布一批司法服务保障优化营商环境民营企业发展典型案例。

据介绍,省法院将贯彻落实司法服务保障优化营商环境和民营企业发展系列举措列为2019年重点工作任务,要求加强项目化运作、清单式管理、穿透式调研、拉链式检查,做到基础夯实、问题找实、工作扎实、机制落实。

福建高院党组成员、副院长欧岩峰说道,司法服务保障优化营商环境和民营企业发展工作涉及刑事、民事、行政审判各个方面,立案、审判、执行、破产各个阶段。这次10件典型案例的发布对创新审判机制和解决法律适用难题具有重要的参考和指引作用。其中,涉神州闪贷公司系列融资租赁合同纠纷案,运用企业绿色通道快速受理并审结668件系列纠纷,并通过司法建议提示合同范本中的法律风险。张文孝非法经营罪案,准确区分汇票买卖行为与资金支付结算业务,严格遵循罪刑法定原则认定经济纠纷和经济犯罪,依法纠错认定被告人无罪。林某、陈某诉某建设公司、某国家高新技术企业建设工程施工合同纠纷案,一审、二审法院上下联动、审执协同,依法审慎适用诉讼保全措施,促成当事人签订并履行调解协议。兴茂公司诉誉海公司侵害商标权及不正当竞争纠纷案,为认定商标中地名是否正当使用问题提供了重要审判参考,充分发挥司法保护知识产权主导作用。涉正鼎公司系列执行案,积极引入投资者,依法妥善采取执行措施,推动执行和解,有力保障了企业正常生产经营。嘉利得公司“执转破”和解案,在“执转破”程序中首创“预和解”工作机制,积极协调推进企业和解计划顺利进行。鑫海冶金公司破产重整案,积极探索合并重整工作机制,提高重整质效,实现经济社会效果。亚通公司破产重整案,创新受托代加工经营模式重整方案,为企业破产重整拓宽思路。

在厦门嘉利得置业有限公司“执转破”和解案中,厦门嘉利得置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嘉利得公司)成立于2013年,公司主营业务为开发厦门市翔安区唯一的五星级酒店及商业广场项目。后嘉利得公司因决策失误导致经营亏损,项目停工近三年,对厦门市翔安区经济发展、城区建设和社会稳定产生较大影响,建筑公司、项目投资人等债权人先后起诉嘉利得公司并申请强制执行。嘉利得公司主要资产项目经两次拍卖均流拍,经执行转破产审查后进入破产清算程序。

厦门市中级人民法院经审理查明,嘉利得公司主要资产较为优良,项目位于厦门新国际机场旁,地理位置良好,发展潜力大,并与债权人仍保持良好关系,绝大多数普通债权人愿意与嘉利得公司签订《和解协议书》,且有战略投资人拟出资解决嘉利得公司债务问题,具备破产和解条件。在法院指导推动和管理人、债务人、战略投资人等各方的共同努力下,经过多次协商谈判,本案达成破产和解协议草案。破产和解协议草案经两次债权人会议讨论通过,厦门中院裁定认可破产和解协议,依法审结申报债权达3.52亿元,全省法院最大标的额的执行转破产清算再转破产和解案,债务人嘉利得公司承诺以12个月为限对确认的债权进行100%清偿,有效化解了10件执行案件的执行难问题。

据介绍,本案在全国首次运用破产“预和解”模式,充分考虑债务人公司所经营项目的地域优势、对区域经济产生的积极作用,以挽救危困企业为出发点,找准案件处理方式的关键点,经多方协调,由执行程序转入破产清算后再转入和解,不仅有效地解决了执行难问题,更拓宽了执行转破产工作的审理思路,改变以往执行程序直接转向破产清算的审理方式,充分发挥“执转破”机制实现市场主体救治、社会资源最大化利用、各方共赢的作用。

欧岩峰说,这次典型案例的发布,通过以案释法的形式积极回应企业和企业家对司法工作的关切和需求。一是有利于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积极引导企业家在经营活动中遵纪守法、诚实守信、公平竞争、恪尽责任。二是有利于提高民营企业和企业家的法律意识和法律运用能力,在生产经营和纠纷解决中知经营风险、可合法预期、得充分救济、有安全保障。三是有利于营造良好营商环境,依法保护企业家合法权益的法治环境、促进企业家公平竞争诚信经营的市场环境、尊重和激励企业家干事创业的社会氛围。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