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原创新闻 > 正文

东南网视频见证福州城市综合改造

2019-03-05 08:58:35 苏琳 陈鸣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雯晶 赵舒文   我来说两句

经过集中整治与改造,上下杭历史文化街区以新面貌示人。东南网记者 苏琳 陈鸣 摄

东南网3月5日讯(本网记者 苏琳 陈鸣 文/图)福州的初春姗然而至,早些年某一两个公园“独演”的草长莺飞,已成如今福州城的寻常景象。近年来,福州市着力城市综合改造,环境变得更绿、更美、更宜居。

近日,福建省委省政府在福州举行城市建设管理观摩交流活动,来自全省各设区市、平潭综合实验区党委政府和省直有关单位的“一把手”们走进有福之州、幸福之城,探访城市建设管理的“福州范本”。为记录福州城市变化,见证由点及面的城市变迁,东南网视频团队跟随观摩交流活动的脚步,走进福州城区的上下杭历史文化街区、晋安生态公园、流花溪、八一七路东街口商圈、军门社区,实地感受、采访周边居民,以短视频记录福州新面貌。

有颜值更有内涵——综改的“福州范本”

福州变美了,这是近年来生活在福州的人们最直观的感受。走进位于福州仓山的流花溪,这种感受尤为突出。眼前的流花溪流水潺潺,岸边的柳树在三月的微风中摇曳,香积寺旁的“甲天下榕”清晰地倒映在溪中,蓝花楹、山樱花、榕树、樟树……亲水步道一路有花草树木相伴。很难想象,这个周边居民的新乐园曾经是渣土堆。经过打通水道、清理河道及污水截流等城市“整容术”,福州城区很多像流花溪这样的“脏乱差”变成了“清新美”,为城市颜值大大加分。

除了注重颜值,文化内涵的保留与传承也是福州城市综合改造的重点之一。上下杭历史文化街区是福州“闽商精神”和“福建海洋文化”的重要发祥地,这里曾经是闽北物产集散枢纽,也曾在清末到民国时期见证中国民族资本主义、民族商业、民主革命的发展历程。经过集中的整治与改造,上下杭历史文化街区以新面貌示人,却也保留下丰富的历史文化元素。敕封水部尚书庙、福州市总商会、古田会馆等建筑虽经修缮,依然能闻到岁月留在木梁上的余味,古朴而真挚。如今的上下杭历史文化街区也有了自己的新商业模式,咖啡馆、美食店、书店贯穿其中,“政府主导、市场运作”的发展模式为它的不断蜕变注入更多动能。

《福州城市建设管理让群众享有更加美好家园》专题页面截图

改面貌更暖人心——飞升的市民幸福感

家门口变了,受益最大的自然是身在其中的居民。生活在八一七路东街口商圈的福州市民小李深有感触。身为摄影爱好者,小李拿着自己的照相机记录了八一七路东街口商圈的蜕变。“前几年,我们都以为曾经的东街口已经风光不再,但经过几年的改造,它又回来了,甚至比以前更繁华,更惊艳。”在小李看来,福州市对八一七路东街口商圈的综合改造给了所有市民一个惊喜,如今这里国内标杆性潮牌店林立,成为时尚潮流的代名词,为市民提供了新的休闲去处。

城市功能完善,不仅仅给像小李这样的年轻人带来福利,也给居住在军门社区的老年人创造了更好的居家养老条件。走访军门社区,让人有感于它的井井有条。这不仅有社区建筑风格统一改造的功劳,更要感谢社区功能的完善。曾经的巷弄,被居民日常生活设施和场所填满。社区里的老人或三两聚于路口谈天说地,或在社区统一设立的居家养老服务中心看报健身。改的是环境,暖的是人心。

看全景也看细节——镜头里的新福州

从草长莺飞的福州晋安生态公园、水清岸绿的流花溪,到再现闽商文化的上下杭历史文化街区、现代商业区聚集的八一七路东街口商圈和焕然一新的军门社区……东南网视频团队在实地探访中,将目之所及的美好,全都用短视频、航拍镜头记录下来。

小到路边悉心栽植的苗圃鲜花,大到全方位改造后的区域新貌,展现福州城市文化符号、普通人真实生活的元素,并精心剪辑成网友们喜欢的1分钟短视频,将陆续在东南网、海峡网、抖音等平台推送。这些短视频为福州市民全景展示身边的美好,也为更多人了解福州、见证福州变化发展提供新的窗口。

扫码浏览专题

扫码观看视频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