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 民生> 正文
分享到:

有福之州:拗九节里幸福长

2019-03-06 08:14:13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雯晶  
拗九粥里滋味长。为了弘扬拗九粥里的孝道文化,从2005年至今,福州已连续举办了15届“我们的节日·拗九节”系列活动。世代相传的拗九节,也被赋予了新的别名——孝顺节,成为极具福州特色的、民众广泛参与的孝老爱亲节庆。

福州乌山社区举办拗九敬老情暖邻里活动。福建日报记者 段金柱 卞军凯 摄

东南网3月6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段金柱 卞军凯 文/图)3月5日(农历正月廿九)是福州传统民俗节日拗九节。这天,福州人用糯米、红糖,再加上花生、红枣、荸荠、芝麻、桂圆等原料,熬煮香甜的“拗九粥”,为老人奉上一片孝心和祝福。

拗九粥里滋味长。为了弘扬拗九粥里的孝道文化,从2005年至今,福州已连续举办了15届“我们的节日·拗九节”系列活动。世代相传的拗九节,也被赋予了新的别名——孝顺节,成为极具福州特色的、民众广泛参与的孝老爱亲节庆。

传承文化打造节庆品牌

福州拗九节源于“目连救母”的传说。乡人效仿目连的孝行,每年正月廿九煮拗九粥孝敬双亲及邻里长辈,并相沿成俗。已故福州著名民俗专家方炳桂曾偶然发现一张老照片,画面上是清末民初一名妇女回家给父母送拗九粥的情形。这说明,100多年前,拗九节就是一个弘扬孝老爱亲传统美德的节日了。

不过,到新世纪之初,拗九节却有渐渐式微的趋向,有些年轻人甚至不知道什么是拗九粥。“我们觉得需要用拗九节唤起整个社会对孝亲敬老的重视,所以当年方老提议后,我们就联合福州大饭店尝试举办了第一次拗九节活动。”福州同利肉燕第四代传人、闽都文化志愿者陈君凡回忆,2004年的拗九节,100多位来自十个行业的老人受邀参与拗九节活动,大家围着圆桌喝粥的场景其乐融融,“一名老华侨激动地说,这是一件大好事,唤起了乡情,弘扬了孝道”。

第一次拗九节在社会上引起很大反响,方炳桂也给福州市委文明办写倡议信,建议把一家一户的孝行放大到全社会,形成一个全社会广泛参与的“孝顺节”。该倡议很快就被采纳,第二年正月,福州市委文明办等部门联合举办首届“拗九孝敬节”,这也是福州打造“我们的节日”系列民间节庆文化品牌的开端。

如今,拗九节已经连续举办十五届,成为福州家喻户晓的重大节日。“拗九节作为具有福州地方特色的传统节庆文化,是推动文明家庭建设、增强文化自信的重要抓手。”福州市委文明办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后还计划通过拗九“申遗”等行动,更好地传承保护拗九节,让拗九优秀的节日内涵融入时代精神,滋养城市文明。

满城粥香形成爱老风尚

“拗九,拗九,掼粥掼到娘家厝门口,告一声依家依妮,囝呢平时间做不够;一碗甜甜的拗九粥,一箸一瓢羹都是孝……”1日,在福建省少年儿童图书馆前,福州话歌曲《掼粥掼到厝门口》旋律响了起来。在喜娘吉祥欢乐的喝彩中,精心熬制的拗九粥,由志愿者送到了鼓楼区200多位老人手中。看着文艺表演,喝着香甜的粥,还能领到敬老大礼包,老人们个个喜笑颜开。

连日来,这类活动在福州处处可见,整座城市因为一碗拗九粥更加温情脉脉。捧一碗粥送给父母、邻居甚至需要关爱的陌生人,一场全民孝老爱亲大行动在有福之州开展起来。

在人来人往的三坊七巷南后街,一家爱心企业举办了为期10天的“拗九感恩情”系列公益活动,免费发放拗九粥料,并在拗九节当天进行赠粥、施粥、义诊等活动。“这项活动我们开展了8年,每年都要送出1万份粥,意在宣传孝道。”该企业负责人林善元说。

同时,拗九节活动内容一年比一年更丰富。“在政府部门的组织与倡导下,社会各界踊跃参与,拗九节送粥的队伍不断壮大,我们也走出福州大饭店,深入社区、福利院等老人集中的地方。”陈君凡说,最近一段时间,社会各界都在行动,范围向社区、农村、学校、景区等地不断延伸。

如今,从千人捧场的村镇“孝顺宴”,到数十万人次参与的网络“送粥”;从文化民俗专家学者的集聚道德讲堂、拗九论坛,到入户关爱老人的志愿服务……人不分亲疏,事不分大小,拗九节活动内容也在实践中不断拓展。从“一家之粥”到“满城粥香”,拗九节庆活动从一家一户的

儿女感恩之行,升华为千家万户敬老爱老的社会风尚。“拗九节吸引了全民参与,这是很有意义的。”福建省文史馆原馆长卢美松说。

更多>>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