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 经济> 正文
分享到:

【两会特别报道】坚持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建设两大协同发展区

2019-03-08 09:12:31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雯晶  
福建区域协调发展的成效如何?未来如何布局?请看本报记者从一线发来的报道。

盼盼公司干蛋糕车间生产忙。 福建日报记者 刘必然 摄

泉州:协同发展 交通先行

东南网3月8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刘益清)

5日,跨越安海湾的泉厦漳城市联盟高速公路泉州段跨海大桥工地热火朝天。

“联盟高速是闽西南协同发展区沿海交通大动脉,泉州段是重要组成路段。作为控制性工程,跨海大桥北接民营经济最发达的晋江、石狮,南经民族英雄郑成功故乡南安石井,连贯厦门翔安路段,把泉州、厦门这两个经济都很发达的城市连通起来。明年建成通车后,泉州沿海的泉港、惠安、石狮、晋江和南安南部地区到厦门岛的距离大大缩小,企业从厦门港出口的运输时间明显缩短,成本明显下降。”中交泉州高速公路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蔡玉强对记者说。

协同发展,交通先行。作为闽西南制造业中心,泉州高度重视加快交通互联建设,推动产业引擎再造。

泉州是我省民营经济最发达的城市,20年来经济总量持续领先各市,去年实现生产总值8458亿元,同比增长8.9%,增幅领先省内各地。泉州市长王永礼说,近年来,泉州在高基数基础上仍保持稳健增长,得益于以厦漳泉同城化为基础推动闽西南区域协同发展,通过区域内基础设施互联互通、产业协调发展、公共服务共建共享,不断提升营商环境,推动经济加快转型升级,再造产业发展新引擎。

近年来,泉州围绕石井港区、厦门翔安机场、兴泉铁路、厦漳泉城市联盟高速等重大基础项目,打造“港口+机场+铁路+公路”的客货集疏运系统枢纽,加快推进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特别是公路方面,基本形成“两纵三横”对外高速骨干网,已打通与厦门(沈海高速、厦沙高速)、莆田(沈海高速、莆永高速)、漳州(沈海高速)、龙岩(莆永高速)、三明(泉三高速、厦沙高速)等相邻设区市快速通道,实现区域高速网络的互联互通和快速过境交通圈;机场方面,正推进泉厦航空市场互补互动,加强与厦门翔安机场规划对接工作,直联厦门新机场的科院大道加快建设。

完善的交通网络和不断提升的基础设施,又促进了泉州与协同发展区的产业对接合作。由于交通日趋便捷,泉厦空间距离缩小,厦门岛内思明区、湖里区的不少制造企业,在省和厦门、泉州两市“飞地”政策引导下,转移到安溪,短短几年内建设形成安溪思明园和湖里园。泉州市发改委主任陈文堃告诉记者,目前,泉州正加快规划建设南翼新城,开展南翼新城空港经济区规划前期研究,打造先进制造业基地,巩固优势产业协同合作的基础。在省委、省政府印发的《厦漳泉大都市区同城化发展总体规划》框架基础上,细化跨界增长区域规划对接,推进泉州南翼新城规划与厦门翔安产业一体化。同时,规划建设泉州厦门(安溪)经济合作区、晋江(长汀)工业园、鲤城-明溪山海协作产业园。

更多>>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