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 经济> 正文
分享到:

【两会特别报道】坚持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建设两大协同发展区

2019-03-08 09:12:31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雯晶  
福建区域协调发展的成效如何?未来如何布局?请看本报记者从一线发来的报道。

沿海大通道经过龙海市后石电厂。 本报通讯员 杨滨平 摄

长汀:一根“金扁担” 挑起“两座山”

东南网3月8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刘必然 戴敏 通讯员 陈天长)

1日,走进位于长汀县河田镇的南祥针织有限公司,记者看到针织车间内上百台自动针织机床高速运转,鲜亮的前裳接连不断地走下生产线。

“第一季度订单比往年更多,我们正月初八就复工了,所有机床24小时马力全开,一天就能织出数千磅布料。”公司负责人俞如洪介绍说,南祥针织是第一家落户长汀的闽南企业,最早使用的是手摇机,现在已全部升级成自动化生产。

南祥针织的忙碌景象是晋江(长汀)工业园区里企业的生动写照。“园区2012年成立以来,晋江、长汀两地投入共建资金4.96亿元。”园区管委会副主任兰友祺介绍说,已落户企业25家,共吸纳了4000多人稳定就业。园区去年实现投资9.5亿元;产值12.5亿元,同比增长25%。

早在2012年,福建省就出台《关于深化山海协作的八条意见》,确定晋江对口帮扶长汀。此后,长汀与晋江在资源互补、经验互协、工作互促、发展互利等方面积累了经验,为范围更广、层面更高的区域协作打下基础。

去年,福建省提出建设两个协同发展区,助推山海协作提档升级,也为闽西山区县份按下发展的“快进键”。

“目前,长汀工业产值破亿元的闽南企业就有30多家。去年,仅在商会新注册的就有28家企业。”长汀县闽南商会会长欧阳怡达说。他创办的飞驰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就是一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

区域协作是一根“金扁担”,一头挑着绿水青山,一头挑起金山银山。

“闽南企业来长汀,并非沿海地区向成本洼地进行机械的产业转移,而是瞄准了高质量发展。闽南地区为长汀带来了先进的企业管理理念,长汀以绿色发展为本,二者优势互补,走出一条绿色生态工业之路。”长汀县委书记廖深洪说。

纺织业是长汀传统优势产业,也是闽南资本集中投资的领域。近年来,当地龙头企业率先实施“机器换工”,引导上下游企业加快技术设备改造,推进产业升级。

区域协作还带来政府服务职能转变。“本世纪初我刚到长汀时,工业发展的配套设施还十分薄弱。如今,不仅基础设施跟上了,政府还提供一条龙服务,我们商会也更愿意帮着引荐企业过来了。”欧阳怡达说。

“围墙内的事情企业自己做,围墙外的事情政府帮着做”,这句响亮的口号已成为长汀干部的共识。同时,长汀招商的“金字招牌”从人口红利、土地红利升级为生态优势、服务优势,研发生产医疗器械、新材料的企业也纷至沓来。

去年,长汀实现省级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摘帽。两个协同发展区的战略部署在这片红土地上开花结果。

更多>>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