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原创新闻 > 正文

《八闽文库》全媒体出版工程启动仪式在榕举行

2019-03-12 14:52:10 卢金福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培欣 赵舒文   我来说两句

 

《八闽文库》样书揭幕(东南网记者 卢金福 摄)

  

中共福建省委常委、秘书长、宣传部部长、《八闽文库》出版工程领导小组组长梁建勇为编委会主任葛兆光颁发聘书(陈培亮 摄)

东南网3月12日讯(本网记者 卢金福)今日上午,《八闽文库》全媒体出版工程启动仪式在福州市举行。该工程是福建省“十三五”规划重点项目,是福建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古籍整理出版工程,旨在对福建全省自唐五代以迄民国初年的汉文文献进行系统调查、搜集与整理的基础上,推出纸质图书和数字平台两大部分。

本次启动仪式由中共福建省委宣传部主办,海峡出版发行集团承办。启动仪式上,中共福建省委常委、秘书长、宣传部部长、《八闽文库》出版工程领导小组组长梁建勇为编委会专家颁发聘书,并发表讲话,宣布《八闽文库》全媒体出版工程正式启动。随后,梁建勇与福建省人民政府副省长、《八闽文库》出版工程领导小组副组长杨贤金,复旦大学文史研究院及历史系特聘资深教授、《八闽文库》编委会主任葛兆光一道为《八闽文库》样书揭幕。

梁建勇在讲话中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闽工作期间十分关心福建地方历史文献整理出版工作,大力支持《八闽文献丛刊》立项出版,为我们树立了典范。他强调,各有关部门要始终坚持正确政治方向和出版导向,坚持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传承弘扬经典,彰显主流价值,为福建出版史、文化史留下扛鼎之作。要确保出版质量,以宽广的心胸、开阔的视野、更大的格局,认真搜集整理收藏于海内外的闽人著述和闽事文献,同步建设数据库和新媒体平台,多渠道开发利用,不断提升社会各界的关注度和参与度。

海峡出版发行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蒋达德介绍了《八闽文库》全媒体出版工程的整体情况和项目进展。据介绍,作为福建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古籍整理出版项目,《八闽文库》整体规模预计为1650册,分三个板块:“文献集成”,采用影印方式,收录1919年以前历代闽人著述及有关福建文献1000余种800册;“要籍选刊”,采用点校方式出版130余种350册最具代表性的闽人著述及相关文献。二者结合,集中展现福建历史文化的发展脉络。“专题汇编”,根据文献具体状况,采用相应的汇编、整理方式,设立20余种专题500册,收录传统四部书籍之外以及四部著述中篇幅短小、宜于汇编整理的文献。

纸质图书之外,还将同步推进数字平台建设,推出依托于纸质图书内容的电子书,并进行深度数字化加工,建设数据库、网站、移动端APP等数字产品,形成包含微博、微信公众号等在内的社交媒体矩阵,以全媒体的方式实现对福建优秀传统文化的弘扬与转化。工程计划用十年完成,首批出版成果《福建文献集成》初辑200册、“要籍选刊”20余种将于2020年12月前出版。

《八闽文库》由闽籍著名学者葛兆光和福建省政协原副主席、福建省社会科学院院长张帆共同担任编纂委员会主任,编纂委员会顾问由德高望重、成就卓著的袁行霈、楼宇烈、安平秋、陈祖武、周振鹤、杨国桢等六位先生担任,来自福建省及海内外知名学府、有关机构的学者专家担任编纂委员会委员。

葛兆光认为,整理乡邦典籍文献是一种保留历史记忆的重要工作,其意义主要在于可以给后人留下准确的、完整的、优质的、能够激起乡邦认同的文化载体。在葛兆光看来,《八闽文库》整理的不仅仅是一堆地方文献典籍,它所承载的其实是历史记忆,而这种记忆,并非指引着过去,实际上正指引着未来。出版《八闽文库》,将福建放在更大的地域范围、更大的文明区域内去研究,把福建跟整个中国甚至东亚包括东南亚、海外地区联系起来,挖掘分析其地域个性及其与大区域的共性,研究其成因及演变,将成为使《八闽文库》拥有更高学术价值的一个突破口。

据介绍,福建素有“海滨邹鲁”“文献名邦”的美誉,系统整理出版福建历代优秀文化典籍,实现对福建优秀传统文化的创造性转化、创新性发展,传承文化基因,是论述八闽乃至中国文化身份认同的大课题,要站在建设中华民族共同精神家园、造就福建人民团结奋斗思想保障的高度,同心聚力,为福建省坚持高质量发展落实赶超、奋力推进新时代新福建建设提供有力的文化支撑和精神力量。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