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民生 > 正文

漳州市南靖县:兰花升值 力求“最优解”

2019-03-23 08:31:02 黄如飞 杨凌怡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周冬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3月23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黄如飞 杨凌怡 通讯员 林国浈 游雪慧) 8日,记者来到南靖县书洋镇的田中赋土楼群。“花田喜事·文旅兰会”第九届南靖兰花文化展系列活动正在进行。本次展会以发展兰花产业为主题,共展出国兰、洋兰精品约2000盆,邀请了国内外350余名“兰友”参加。游人们在这里畅游土楼,品赏名兰。

产业集聚,打响名气

得益于优越的土壤环境和气候条件,南靖县与兰花渊源深厚。全县兰花种植面积达3200多亩,2018年年创产值达到15亿元,销售额达8.5亿元。作为全省种植规模最大的兰花集散地,也是全国四大产兰县之一,南靖的兰花产业是当地经济发展的重要产业。

目前,南靖全县共拥有建兰、墨兰、寒兰、春兰和蕙兰等9大类1000多个品种。因为在本地生产的兰花具有品质好、色彩艳丽、花香清幽等优势,南靖县也有“兰花天然博物馆”之称。1997年,南靖县将兰花确定为县花。随后,南靖县先后获得“中国兰花之乡”、国家地理标志商标等荣誉,兰花的名头不断打响,兰花的品牌价值水涨船高。

“从前,兰花产业的发展比较分散,未形成规模。”南靖县副县长刘升蔚告诉记者。曾经,农户们分散生产、销售,无法形成完整的规模与品牌。如何突破这个难题,让兰花的发展形成集群,打造属于南靖的兰花品牌,是兰花产业发展的重中之重。

集约化的生产销售有助于兰花产业增值以及资源的有效利用。为此,近年来,南靖县迈开构建兰花产业大格局的脚步,寻求共建兰花全产业链,先后建成了南靖兰花展示交易中心、兰花步行街、兰花电商产业园等特色地标,依托兰花产业而建立的兰谷小镇,整合了兰花的行业资源,已成为国家住建部首批确定的127个全国特色小镇之一,小镇内兰花交易市场吸引了100余户来自全国各地的商户入驻,2018年交易额超过2亿元。

同时,南靖县正规划建设一个兰花田园综合体,将花卉科研、生产、交易、博览、旅游、文创进一步融合,碰撞出全新的产业发展模式。

网络直播,拓宽销路

“我大学时候读的是电子商务专业,随着南靖兰花产业的发展,我想尝试通过电商途径来拓宽兰花的销路。”创办了刘阁兰花有限公司的刘顺理告诉记者。

从2个人奋斗到如今拥有20多人的团队,从最初的1亩地发展到两个基地18亩地,出生于1993年的刘顺理深刻地感受到近年来电商发展为南靖兰花产业带来的机遇。作为大学生返乡创业的新型“兰人”,刘顺理在2014年选择回到家乡发展。当时,南靖兰花在电商销售刚起步,传统的销售模式仍居主导地位。随着南靖兰花的品牌正逐步在全国范围打响,刘顺理看到了兰花电商销售之路的前景。

刘顺理一边学习兰花的相关知识,一边通过淘宝、京东等平台售卖兰花。全新的平台,全新的销售模式,不仅带动销售额,更进一步打响了南靖兰花的品牌。

如今,公司平均每天有1000多单的兰花订单,年销售额达到1000多万元。去年,刘顺理开通网上直播销售的频道,让顾客能更加直观地了解每盆兰花的生长状态,并通过直播对兰花的品种、特性、种养需求等知识进行普及。网上直播增强了兰花养殖生产的透明度,打消了买家因为不会种兰花而不敢购买的顾虑。开通直播之后,刘顺理的淘宝店铺销量更加火爆,刘阁兰花有限公司也获得南靖县2018年度“十佳”兰花创新企业的嘉奖。

“下一步,我会不断探索新的平台与新的销售模式,争取让南靖兰花走向更多领域。”刘顺理对南靖兰花的未来充满信心,他相信,销售渠道的不断创新升级,能够为兰花产业带来源源不断的生机与活力。

目前,南靖县已有各类兰花电商团队150多家、“网上兰铺”2000多家。2018年,网络销售的总额达到3亿元。

“花楼”结合,打造特色游

“众所周知,土楼是南靖旅游最重要的名片,而兰花是南靖农业产业的另一张重要名片。将兰花与土楼相结合,一方面为兰花产业发展助力,赋予兰花更深的文化内涵,另一方面也可以打造更加有故事、有题材、有文化的南靖旅游。”南靖县文化体育和旅游局局长张文章告诉记者。

兰花与土楼的“强强融合”,将会碰撞出怎样的火花?

第九届兰花文化展活动选择在田中赋土楼群举办,是将本地特色旅游深度融合的全新尝试。田中赋土楼群是南靖土楼群中颇具特色的一个景点,它将现代建筑与历史建筑完美结合,作为福建土楼文化重点项目被南靖县政府列入土楼建筑修复改造的示范园。土楼为兰花带来了历史的厚重与沉淀,而兰花则为土楼带来了一份幽幽清韵。

今后,南靖将进一步做优做特兰花产业,以兰促旅,以文化旅,形成标志性的地域文化宣传符号,积极打造“世遗兰花·中国兰谷”特色品牌,实现全域旅游,全面发展。

业内人士认为,兰花产业的发展是南靖经济发展的一个缩影,纵观其几十年来的发展轨迹,要实现兰花产业的持续兴旺,在不断对技术、品种革新之外,更要充分发掘兰花这一个性化产业名片的附加值,进行多渠道、深入的融合尝试,在变革发展中以积极的态度接纳新事物,找到兰花产业创新增值的“最优解”。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