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民生 > 正文

泉州检察院构建“亲清护企”模式:从“亲”字突破 在“清”处用心

2019-03-25 07:29:36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蔡秀明   我来说两句

泉州检察院“亲清护企”模式被写入最高检二○一八年工作报告,并入选中央政法委献礼改革开放四十周年典型宣传

从“亲”字突破 在“清”处用心

东南网3月25日讯 (福建日报记者 闵凌欣 通讯员 肖赣 吴世舜)企业有呼声,检察有回应。近年来,泉州市检察机关从“亲”字突破、在“清”处用心,探索形成“理念先行、服务靠前、履职延伸”的“亲清护企”模式,得到中央政法委、最高检的认可。

“民”之所盼 打造法治蓝天

“感谢你们创造良好的营商环境,让我们可以放心在石狮扎根谋发展,我们已筹划追加第二期投资……”泉州鹏泰服饰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拉着承办检察官的手感慨地说。

2月20日,一场不起诉检察宣告会在石狮市锦尚镇港前村村委会举行。省重点建设项目泉州鹏泰公司2017年2月落户石狮时,周边乡镇村民因土地等问题多次阻挠,以李某等8人为首的港前村部分村民对公共财物进行恶意破坏,村企矛盾激化。石狮市检察院及时介入,一方面做好群众的沟通协调工作,一方面多次走访公司,帮助解决问题,使村企矛盾迅速化解,事件得以平息。石狮市检察院认为,8名犯罪嫌疑人系初犯、偶犯,案发后未再闹事,已获得鹏泰公司的谅解,遂做出不起诉决定。

改进办案模式,主动融入社会发展大局,着力创造良好营商环境,2016年以来,泉州市检察院依法审慎妥善办理企业及其人员犯罪案件353件,对136件依法适用速裁程序、简易程序;依法从宽处理74名企业人员,建议对涉嫌一般违法行为的企业人员解除或变更强制措施25人。

此外,泉州市检聘任20名企业家代表为党风检风监督员,不定期深入企业,随机调查检察人员服务企业情况,对违法办案或执法不规范的投诉建议一律交由监察部门调查处理,并将处理意见及时反馈。

“民”之所需 搭建发展平台

“我们共同开展的护企活动,深受企业家好评。”泉州市工商联主席周少雄表示。2016年以来,泉州市检察院联合工商联挂钩走访137家企业,联合工商联、税务走进企业开展普法宣传90场次,形成加强产权保护护航民企创新创业12条措施等一批制度成果。

近年来,泉州市检察院以“亲清护企”主题行动为牵引,通过组建涉企普法宣传团队、与工商联共同挂钩走访企业等载体,每年配套开展“进百家企业、设法治维权快车道”等系列活动,促进集中解决一批困扰企业发展的涉法问题。

泉州市检察院还积极打造企业“法治体验馆”,建成12家法治教育基地。针对晋江、石狮民营企业占比超过97%的实际,分别在晋江五里工业园区、石狮工商银行建成全省首家服务非公经济发展法治教育基地和金融安全教育防范教育基地,已培训企业人员9000余人次,成为新生代企业家培训基地和当地法治竞争力的一张名片。

“我们要把晋江和石狮的基地打造成独具特色的企业法治体验馆,讲好法治公开课,从源头上遏制侵犯企业合法权益犯罪的发生。”泉州市检察院副检察长林明宇表示。

“民”之所呼 构建保护体系

“面对经济下行压力,检察院用大数据技术为我们解决了大问题,要为他们点赞!”省人大代表、匹克集团董事长许景南说。

原来,丰泽区检察院在办理泉州市匹克鞋业有限公司权益被侵害系列案件时,运用大数据比对分析技术对匹克泉州公司2013年以来油墨使用情况进行研究,发现在用料环节存在异常,已致企业损失逾千万元,一旦在采购环节中蔓延,企业将会被“蛀虫”掏空。丰泽区检察院及时向公司发出检察建议书,从健全监督管理体制、形成有效询价竞价体系等多方面帮助查漏补缺、规范管理,使公司在生产工序相同的情况下,业绩明显提升。

此外,针对异地维权难问题,泉州市检察院联合工商局、工商联推动14家泉州品牌企业设立全省首个品牌保护联盟,已协助联盟企业抱团异地打假维权200余例,涉案金额2亿余元,挽损5000余万元。与工商局联合开发商标品牌网络保护系统,引入阿里巴巴平台力量构建知识产权快速维权协作机制,推动17个泉商品牌入围阿里巴巴“唯一可信认证投诉渠道”名单,通过平台投诉及大数据支撑协助,成功在浙江、山东等地查获捣毁2家生产假冒泉州品牌服饰工厂。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