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经济 > 正文

福建力跨“融资的高山”系列报道⑥ 小微金融债:放大银行服务小微企业能力

2019-03-26 07:37:59 王永珍 戴艳梅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培欣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3月26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王永珍 戴艳梅)上月,福建海峡银行在银行间债券市场成功发行2019年第一期小微金融债券,发行规模15亿元,3年期固定利息品种,发行利率3.54%,较上期大幅下降0.45个百分点,创下2017年以来全市场同评级同期限金融债券发行利率新低。

本期债券信用等级为AA+,获得市场高度认可和踊跃认购,申购总规模57亿元,全场认购倍数3.8倍。

此前,海峡银行获准发行50亿元小微企业专项金融债券,去年12月已成功发行35亿元,吸引了大型银行、全国性股份制银行、城商行、农商行,以及证券公司、基金公司、保险公司等大量机构投资者参与。

“小微金融债直接降低了银行中长期负债融资成本,缓解存贷比压力,同时有效放大我们服务小微企业的规模和能力。”海峡银行相关负责人表示。

随着各界对国家支持小微企业发展战略的积极响应,去年以来,小微金融债这一专项用于发放小微企业贷款的金融工具,再受青睐。

金融债券是由银行和非银行金融机构发行的债券,能较有效解决银行等金融机构的资金来源不足和期限不匹配的矛盾。早在2011年,小微企业专项金融债在我国破茧而出,兴业银行在银行间债券市场成功发行总额300亿元、期限5年的全国首只小微金融债。

发行小微金融债,一方面拓宽银行融资渠道,有效解决银行小企业贷款资金来源不足问题,另一方面相比吸收存款或借款的负债方式成本较低,还可享受存贷比考核上的放松政策,商业银行发行动力较高。然而,2014年以后,受中小企业信贷风险暴露等因素影响,小微金融债遇冷并一度处于“暂停”状态。

去年下半年以来,小微企业、民营企业融资难、融资贵成为全社会的焦点,有关部门纷纷出台支持政策。央行和银保监会明确表示,大力支持商业银行发行小微专项金融债募集资金用于小微企业贷款。小微金融债重出江湖且受到市场热捧。

海峡银行等我省多家地方法人银行在全国银行间债券市场成功发行小微企业贷款专项金融债券。去年10月,厦门农商行圆满完成30亿元小微金融债发行工作,实现省内农商行在发行小微企业金融债券领域“零”突破。去年12月,泉州银行成功发行20亿元小微金融债券。继去年发行60亿元小微金融债后,今年1月,厦门银行发行60亿元小微金融债已获厦门银保监局批复。

小微金融债在利好银行的同时,也让小微企业迎来及时雨。

“筹集的资金将使我们更好地落实‘精准聚焦’与‘增量扩面’策略,切实提高小微企业融资的可得性与获得感。”泉州银行相关负责人表示。截至2018年末,泉州银行授信1000万元以下小微贷款余额较上年同期增长18.14%,小微贷款客户比上年同期增加1.73万户。

截至2月末,海峡银行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227.63亿元,同比增加16.67亿元;贷款户数16888户,同比增加1552户。

近日,银保监会发布《关于2019年进一步提升小微企业金融服务质效的通知》,再次明确鼓励发行小微企业专项金融债,并放宽小微贷款不良率容忍度。业内人士表示,监管层发力支持小微企业融资,预计未来市场上会有更多专项债来服务小微企业,这将有效缓解小微企业融资难题。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