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 文教> 正文
分享到:

福建马拉松:井喷背后

2019-04-01 08:37:20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雯晶  
16年前,一封市民来信催生了首届厦门马拉松的举办。彼时,马拉松还是个新鲜事物。如今,马拉松席卷八闽大地,热火朝天。

3月29日,第九届中国(福建·福安)畲乡桃文化节在福安穆阳水蜜桃的主产地、穆云畲族乡虎头村开幕,一场10公里马拉松赛也在这里鸣枪开跑。虎头千亩桃花齐放,马拉松爱好者们在桃林旁尽情奔跑。福建日报记者 范陈春 通讯员 吴庆堂 陈锦雄 摄

东南网4月1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肖榕)如今在中国,马拉松产业到底有多火爆?数据可以最直观地体现。

中国田径协会日前在厦门举行的马拉松年度新闻发布会透露了一组数据——2018年,全国举办规模以上马拉松及相关赛事(即800人以上路跑赛事或300人以上越野赛事,编者注)共1581场,比2017年增加了479场。

而在福建,从年初的厦门马拉松,到岁尾的福州国际马拉松,奔跑同样是我省体育产业最为热门的话题之一。

量质齐升:平均一周一场

据《2018中国马拉松大数据分析报告》显示,我省去年规模赛事达60场,名列全国第9。这也意味着,2018年,平均每周就有一场颇具规模的赛事奔跑在“八山一水一分田”中。这一数字在2017年还只是33场。

16年前,一封市民来信催生了首届厦门马拉松的举办。彼时,马拉松还是个新鲜事物。如今,马拉松席卷八闽大地,热火朝天。

马拉松缘何如此火爆?福建师范大学体育学院教授翁飚表示,一方面是人们参与体育锻炼意识的增强,而路跑的门槛较低,更易于推广,另一方面则是政府在城市品牌营销上的需要,“马拉松实质上是一项营销城市的赛事,城市马拉松将成为新的城市名片,进一步提升城市品位与国际影响力,马拉松作为展示城市名片的载体,每年变换一次新路线也满足了充分展示城市风貌的需求”。

与直线增长的数量相比,赛事的运营质量同样值得称道。目前,我省共有包括厦门马拉松、福州国际马拉松和武夷山国际马拉松等三场在内的中国田协金牌赛事,以及两场银牌赛事和三场铜牌赛事。

不过,作为福州国际马拉松、武夷山国际马拉松等多个路跑赛事的运营方,天翔体育董事长郑剑强表示,在场次大幅度增长的同时,参加跑步人数增长并不明显,“这说明跑者还是这么多人,但是选择面变广,马拉松市场的竞争将更加激烈”。

去年,全国完成马拉松和半程马拉松的跑者常住地省份排名第一的是广东,占比达到10.07%,福建以4.78%名列第七。

更多>>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