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 今日要闻 > 正文

【网事】不该忘却的闽都民俗,了解一下?

2019-04-02 08:46:46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蔡秀明 赵舒文  
分享到:

九案泰山信俗中的乡愁乡情

对于民俗爱好者、福州80后俞伦伦来说,古老的民俗仪式承载着浓浓的文化气息,十分令他着迷。他告诉记者,福州市区“迎奶娘”“迎吴颜”“迎尚书公”的民俗历史都很悠久,此外,台江区非物质文化遗产——一年一度的九案泰山信俗游神活动也是热闹非常。据介绍,九案泰山信俗是福州鼓楼区与台江区交界的曾经的十三乡共同的泰山信仰。十三乡有的一乡为一案,有的两三乡为一案,形成九案,统称九案十三乡,供奉东岳泰山麾下温都统与康都统。

千百年来,九案泰山信仰将分布在鼓楼台江的十三个乡捆绑成了一个共同体。过去乡里或有争吵斗殴,而同属一个信仰圈的十三乡则十分团结。每年农历九月初一开堂,十二日问杯,夺马牌,决定下一年的香案设在哪个乡。迎送时要巡游十三乡,保佑村民太平,场面庄严肃穆。十四日进入设案庙宇,称为“进宫”。

参与每一项民俗文化活动,都让俞伦伦体会到“人神同悦”的绝妙。“热闹的神诞、半段,甚至容纳了闽剧、伬唱、评话这些鲜活的福州地方曲艺,这正是这些民俗文化被不断发掘为非物质文化遗产的重要原因所在。”俞伦伦说。

声音

用传承之手挽留传统民俗

“城市的精神源于自身的历史与传统,历史留给城市很丰厚的文化遗产,但是她的生存空间也受到原始生态环境被破坏、认识度不够等问题的影响,渐渐消失踪影。”在记者的采访中,不少民俗爱好者对现有民俗文化的生存现状有着一丝担忧。以清明“菠菠粿”为例,要不是“老福州”郑子端的推介,记者很难找到这种特制的“清明粿”,而且很少有人知道福州的“清明粿”还有“菠菠粿”之称。对于放风筝习俗,不少人都以为是踏青时一种郊野游玩项目而已。郑子端认为,当地相关部门需要倡导新的社会风尚,弘扬传统美德;对青少年多多开展“节日民俗”主题教育、乡土教育,让他们了解自己的家乡,传承家乡的民俗。

万寿尚书庙负责人卢鑫表示,前不久开展的纪念民族英雄陈文龙诞辰787周年活动已经衍生为第二届陈文龙文化旅游节,不再是简简单单的民俗活动。因为地址在福州上下杭三捷河畔,他更是希望借此活动提高当地景区的名气,促进当地文化旅游事业的发展,同时也让更多的人知晓“陈文龙信俗”这项省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丰富内涵,进一步弘扬爱国主义精神。不过他也坦言,虽然是省级非遗,但是其传承保护及开发仍是以自发的民间力量为主,他希望能够得到相关部门的重视,扩大宣传面,提高活动影响力。

福州外语外贸学院研究与发展中心主任吴可文表示,民俗就是乡愁,就是民族的根,应该代代传承。他认为,民俗活动是先民在生产生活中形成的、隐藏在节日中的丰富传统文化,承载着先民对先贤美好品德的崇敬之情,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期待之情,是当今人们联系情感的纽带,具有积极的社会意义。他也很遗憾地表示,巡游等民俗活动所依赖的生存环境如农村、宗祠等被高楼大厦取代,再想恢复多年前的热闹景象已经很难。再加上有传承意识的大多是上了年纪的老人,也许再过些年,就看不到这些习俗了。

在他看来,越是被列为非物质文化遗产加以保护的项目,越代表着其正面临岌岌可危的处境。因此,他建议,建立多方联动机制,相关部门将其整理为视频、文字、录音等档案,并进行数字化保存;文史工作者将其整理编写为科普读物,通过举办各类讲座等公益活动进一步传播;此外,也要为民俗文化创造生存的生态环境,比如福州方言的普及学习,为大众参与提供机会,这样才有可能将乡愁留住,让其代代相传。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