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原创新闻> 正文
分享到:

数字中国创新大赛分区(福州)决赛举行 三支队伍晋级

2019-04-04 13:22:38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瑶  
4日,以“软件赋能数字经济创新驱动数字中国”为主题的2019数字中国创新大赛分区(福州)决赛在福州软件园举办。

比赛现场。东南网记者 林先昌 摄

东南网4月4日讯(本网记者 林先昌)4日,以“软件赋能数字经济创新驱动数字中国”为主题的2019数字中国创新大赛分区(福州)决赛在福州软件园举办。经过激烈的比拼和答辩环节,10支队伍经过激烈角逐,最终3支队伍晋级总决赛,这三支队伍分别是福大-零氪科技、Jianglab、会当凌绝顶。

省委副书记、福州市委书记王宁,福州市委副书记、市长尤猛军,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副院长曲大伟,省数字福建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省大数据管理局局长陈荣辉,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党组成员、副厅长陈建业等领导出席。

作为分区决赛的最后一站,福州分区决赛现场比拼激烈。聚焦大数据方向的《大数据医疗-肝癌影像AI诊断》赛题,希望参赛者利用数据建模技术,构建基于医学影像的肝癌辅助诊断模型,利用人工智能技术对腹部CT影像进行诊断,判断患者良恶性,以帮助医生更加高效地对肝癌患者进行筛查。

现场,从线上初赛1397支赛队脱颖而出的10支参赛队通过赛队介绍、方案讲解和专家提问三部分充分展示了团队风采和参赛作品方案,专家评委严格按照评审规则现场给出参赛队伍评分。最终三支赛队脱颖而出,晋级总决赛。

至此,2019数字中国创新大赛4站分区决赛已全部圆满完成,18支晋级总决赛的赛队全部产生,总决赛将于第二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期间在福州举办。

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副院长曲大伟说道,为了更好地推动新一代信息技术与传统产业的深度融合,本次大赛的赛题都是从传统产业的业务痛点出发,与民生问题紧密相连。希望参赛选手能够利用大数据、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等技术,帮助企业解决实际业务痛点,助力民生改善。今天分区决赛的赛题:大数据医疗-肝癌影像AI诊断,就是希望参赛者利用数据建模技术,构建基于医学影像的肝癌辅助诊断模型,利用人工智能技术对腹部CT影像进行诊断,判断患者良恶性,以帮助医生更加高效地对肝癌患者进行筛查。这些赛题都有很强的实用性,对于传统行业所带来的价值也是十分巨大的,同时,也具有很好的社会价值。

数字福建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省大数据管理局局长陈荣辉介绍,2018年福建省信息化综合指数居全国第6位、互联网普及率居第4位、数字经济总量居第7位、信息惠民指数居第1位。首届数字中国峰会期间,全省对接了数字经济重大项目401个,总投资约3000亿元,涵盖互联网、物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芯片等多个领域。截止目前已有近200个项目开工建设,一批项目建成运营,有力推动了我省的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第二届峰会即将召开,我们将更加深入地开展技术、项目的对接洽谈,促成各地政府、社会组织、各类企业深化合作,进一步对接落地一批数字经济项目,推广应用批电子政务成果,为数字中国建设提供更多的“福建样本”和“福建方案”。

数字中国研究院(福建)执行院长、国际欧亚科学院院士何昌垂说,本次大赛的赛题分为:人工智能、大数据、工业互联网三个方向,它们代表着当前国际上新一代信息技术竞争的制高点;同时也是推动我国传统产业创新、转型升级的重要驱动力。本次大赛的赛题也很接地气,都是从企业的实际业务需求出发,帮助企业甚至是一个行业解决热点、痛点问题,促进新代信息技术与传统产业的融合,无疑是有很好的推动作用。

“通过举办数字中国创新大赛,将会吸引更多前沿技术成果和人才、项目落地福建和福州。”福州市大数据发展管理委员会主任张青雅表示,福州市将不断挖掘前沿性、引领性的大数据、人工智能、工业互联网应用范例,探索新技术创新和商业应用路径,营造有利于数字经济企业创新创业创造的良好发展环境,促进创新成果落地转化和新兴产业集聚发展。

2019数字中国创新大赛是第二届数字中国建设峰会的核心赛事,由福建省数字福建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福建省工业和信息化厅、福州市人民政府、中国电子信息产业发展研究院、数字中国研究院(福建)、中国互联网投资基金主办。

参赛队伍选手进行路演。东南网记者 林先昌 摄

 

评委向选手提问。东南网记者 林先昌 摄

更多>>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