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民生 > 正文

花样漳州两岸情 三月畲乡情更浓——“中华一家亲·2019海峡两岸各民族欢度三月三活动”在漳浦开幕

2019-04-08 08:54:20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蔡秀明   我来说两句

主会场举行凤凰旗交接仪式。凤凰旗被移交给下一届举办市南平市。 白志强 摄

来自全国的嘉宾在赤岭畲族乡参观“种玉堂”,了解畲族历史人物和辉煌成就。 白志强 摄

来自台湾的少数民族嘉宾在会场合影。 白志强摄

在赤岭畲族乡两位畲族少女正相互整理头饰。 白志强摄

龙海隆教分会场,畲族青年正进行畲歌对唱。 周志荣郭高杰 摄

龙海隆教分会场,畲族小伙子表演歌舞《山哈小子》。周志荣 郭高杰 摄

在赤岭畲族乡畲族少年展示丰收情景。 白志强摄

东南网4月8日讯 (福建日报记者 杨凌怡 萧镇平 王亚男/文 白志强/图)2019年4月7日上午,漳州市漳浦县石斋小学。

“中华一家亲·2019海峡两岸各民族欢度‘三月三’节暨福建省第八届‘三月三’畲族文化节、第十二届海峡两岸少数民族丰收节”活动在热烈的掌声中拉开帷幕。本次活动以“中华民族一家亲,同心共筑中国梦”为主题,设立了漳浦县赤岭畲族乡、湖西畲族乡以及龙海市隆教畲族乡三个分会场。旨在推动各民族大发展大繁荣,促进民族团结,弘扬保护畲族优秀文化交流。在“三月三”这个具有畲族民俗特色的节日里,大家欢聚一堂,共庆丰收。

一种文化

维系了民族的情怀

种玉堂广场前,具有浓厚畲族特色的歌舞表演异彩纷呈,令人目不暇接,更有盛大的传统文化形式“辇艺”表演吸引了游人的目光,“三月三”畲族文化节上的文艺演出为观众们带来了美的感受。

位于漳浦县的赤岭畲族乡是本次“三月三”畲族文化活动的分会场之一,地处漳浦东北部,全乡总面积101平方公里,总人口1.35万人,其中畲族人口1.24万人,占全乡总人口的92%,是全国畲族人口占比最高的山区少数民族乡。

福建省内少数民族人口达79.69万人,其中畲族人口达到了36.55万,约占全国畲族人口的一半以上,所以,畲族是福建省最具有代表性的少数民族。畲族群众在长期的历史实践中形成了独特的民族传统和文化,自2012年以来,“三月三”畲族文化节已经成为全省性活动,并成功举办了七届。

作为本次活动的分会场之一的赤岭乡,有着丰厚多彩的民族文化的积淀,在明清时曾涌现出100多位文官武将,蓝姓也是赤岭的第一大姓。

“著名的破肚将军就是从我们这里出去的!”蓝文龙是漳浦县赤岭畲族乡人,提到几位赫赫有名的蓝氏祖先,他如数家珍。

“破肚将军”蓝理是漳浦人,骁勇善战,在康熙二十一年跟随提督施琅征战台湾,在激烈的战斗中不慎被敌军炮弹射中,肚破肠流,然而坚毅果敢的他用战袍进行短暂包扎之后立刻投入了战斗,大溃敌军。他的英勇无畏,协助施琅攻克了澎湖,立下了平定台湾的赫赫战功,因此被授予参将,外加左提督。

自他以后,蓝氏同台湾开始建立了联系。著名的“蓝氏三杰”:蓝理、蓝廷珍、蓝鼎元带领着蓝氏族人到台湾开疆扩土,对清朝的统一和台湾的早期开发治理做出了重要贡献。

位于赤岭石椅村的“种玉堂”,是赤岭及其南部的湖西乡畲族共有的大宗祠。“种玉”之名其义取自“蓝田种玉”,以缅怀祖宗才德,寓蓝氏世代钟毓英才之意。几百年间,派下的族人遍布闽南以及台湾台北、屏东、宜兰等地。2009年,种玉堂被评为福建省重点文物保护单位。

文化是一个民族的魂,畲乡独特的文化在发展演变中为后世留下了珍贵的宝藏。近年来,漳浦坚持保护、挖掘特色的畲族文化,也借由本次“三月三”系列活动,让更多人了解畲族文化,感受中华民族文化的独特之美。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 新闻图片
更多>>娱 乐
  • 点击排行
  • 三天
  • 一周
  • 一月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