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 经济> 正文
分享到:

【经济观察】闻得杭梅香 尝尽乌梅甜

2019-04-11 08:28:52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雯晶  
如今,杭梅(乌梅)制作技艺已被列入龙岩市非遗名录,在传统与现代的变更交替中,产业化发展之路逐渐清晰,让更多人能够品尝这一抹酸甜之感,体验到梅文化的深厚。

百果园梅花盛开,吸引游客前来参观。(资料图片)

东南网4月11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黄筱菁 通讯员 林斯乾 郑嘉雯 文/图)

乌黑色的褶皱表皮,肉厚核小的内里,放入嘴中一咬,酸甜之感和烤制香味在口中一齐迸发。尝上这样一口上杭乌梅,舌尖尽是丰富的味蕾体验。

一颗乌梅,不仅浓缩了青梅的精华,更凝聚了世代的沧桑。由于品质优良,在上杭,青梅被称之为杭梅,是制作乌梅的上好原材料,迄今已有600多年的栽培和加工历史,为明代御用极品。如今,杭梅(乌梅)制作技艺已被列入龙岩市非遗名录,在传统与现代的变更交替中,产业化发展之路逐渐清晰,让更多人能够品尝这一抹酸甜之感,体验到梅文化的深厚。

天生好梅六百年

进入4月,上杭县湖洋镇观音井百果园郁郁葱葱,经过了梅花绽放又凋落后,青梅果子响应春的召唤,悄悄爬上枝头。

很多人在等着它们成熟落地,但目的却不相同:游客盼望采摘,体验摘果乐趣;摄影爱好者准备好器材,拍下丰收之景;而今年68岁的林顺和,正等着将熟梅制作成乌梅,迎来一年忙碌的时刻。

上杭地处闽西盆地,内有旧县河、汀江,气候温和、雨量充沛,且春季气温回暖早、秋季日夜温差大,是种植杭梅的天然好地。因此,此地产出的杭梅,是制作乌梅的上好原材料。2012年,上杭乌梅获得国家地理标志证明商标。

一枚青黄新鲜梅果,如何变成乌黑小梅粒?《上杭县志》记载:“乌梅,杭城附郭之乡多植梅,惟水南、张滩二处尤多,取青梅以火熏干成黑,故名上杭乌梅。” 它药食同源,既能做食物,又能入药,具有止咳、消炎、治泻、生津止渴等功效。

每到五月,初夏之际,将成熟的杭梅从树上摘下,一场“变装秀”就此拉开了序幕。对鲜果进行挑选清洗后,林顺和与其他师傅们把杭梅放在土炕上摊平,盖上竹帘后,用半干的梅木作燃料对它们进行小火烘烤。为了让杭梅能够均匀脱水,每隔一段时间,林顺和都要掀开帘子翻动果子,连续48小时“人不离梅”。48小时之后熏制结束,这时的乌梅呈深褐色,表皮起皱,内无汁液,抓上一把乌梅,手抓成团,抛开散之成粒,则说明乌梅的干度适宜,品质较高。

看似简单的步骤,其实暗含不易。“除了连续守着土炕,最难的一点是温度的控制,火大了容易烤干,火小了干度不够,需要靠人的经验来把握,马虎不得。”福建百果园生态农业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林青说,土炕一次能烤制近3000公斤杭梅,制成的乌梅约50公斤,是一项辛苦活,也是一项技术活。

林青是杭梅(乌梅)传统制作工艺第19代传人,13年前,他开始教授林顺和乌梅制作技艺,将其带入行。如今,乌梅制作生产线上已有老中青三代人,实行“师带徒”方式。“系统学习3年以上才能掌握基本的技艺,想要把乌梅做好,没有十年的锻炼和经验积累是达不到的。”林青说。

潮起潮落不言弃

从前,乌梅多以家庭散户制作和销售为主。上世纪八九十年代后,以乌梅在内的杭梅加工,逐渐转向工厂化运作。

1988年,上杭县创建了杭梅饮料厂,所制饮品颇受市场欢迎。此后,有十几家企业先后参与杭梅制品的生产与开发,林青也加入了这一波杭梅加工热潮,并于1995年创办了杭梅深加工厂。那时的食品市场种类还不丰富,质量好、口感佳的杭梅制品,一度受到消费者的青睐。

随着消费市场的不断变化,杭梅加工业面临着来自内外部的挑战。“杭梅品质好,但种植成本相对较高,受市场价格波动影响明显,农户种植规模不稳定。另一方面,本地加工企业以粗加工为主,产品单一,宣传不够,在食品市场竞争激烈的情况下,竞争力较弱。”上杭县农业局经作站站长刘福喜说。

林青的杭梅加工厂也遇到同样的问题。“建厂的时候主要做乌梅,后来去外地考察,发现其他城市的食品加工厂已经做出了十多种青梅制品,我意识到不能只生产乌梅了。”在传统加工生产的基础上,林青又开发了其他种类的杭梅产品,销路逐渐拓宽,不仅畅销国内市场,还大量出口日本等地,出口量一年达2000多吨。

2008年后,受市场环境、其他青梅种植基地崛起、产品更新速度较慢等因素的影响,杭梅又遇到了发展的瓶颈,加工企业减至两三家。这让从小就跟着父辈做杭梅的林青内心焦急。2014年,林青卖掉在厦门已经做大做强的节能灯厂,回上杭专心做杭梅事业,“我对杭梅有很深的感情,如果不把技艺传承并发扬光大,后辈可能就不知道杭梅是什么了”。

回乡之后,林青整合土地和公司,集中力量打造杭梅品牌,同时调整定位,由粗加工向精深加工转变,瞄准高端食品市场。“现在不仅做乌梅等加工梅,还开发了撒式梅粉、梅酱、梅丸等,把杭梅食材引入日常饮食中,让生活处处有梅。”林青拿着一款梅粉新产品,颇有信心地说。

现在,林青所在的公司已开发出26个系列的杭梅产品,依然以传统制作工艺为主,同时结合现代机械加工。无论是在商超还是网购平台、线下门店,都能见到来自上杭的百年乌梅和它的“小伙伴们”。

更多>>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