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原创新闻 > 正文

中国省域经济综合竞争力排名出炉 福建位列第八

2019-04-11 13:26:15 冯川叶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黄丽红 林雯晶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4月11日讯(本网记者 冯川叶)今日上午,由福建师范大学、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等单位联合攻关,具体由全国经济综合竞争力研究中心福建师范大学分中心负责研究的《中国省域经济综合竞争力发展报告(2017-2018)》蓝皮书在北京发布。根据中国省域经济综合竞争力指标评价体系和数学模型,2017年福建省域经济综合竞争力排名在全国处于第8位。

蓝皮书显示,2017年全国31个省、区、市经济综合竞争力处于上游区(1-10位)的依次为广东省、江苏省、上海市、北京市、浙江省、山东省、天津市、福建省、重庆市、河南省;排在中游区(11-20位)的依次为湖北省、四川省、安徽省、湖南省、河北省、辽宁省、陕西省、江西省、内蒙古自治区、山西省;处于下游区(21-31位)的依次为海南省、吉林省、广西壮族自治区、贵州省、黑龙江省、宁夏回族自治区、新疆维吾尔自治区、云南省、青海省、甘肃省、西藏自治区。

福建省域经济综合竞争力二级指标上看,2017年福建省宏观经济竞争力综合排位处于第7位,表明其在全国处于优势地位;与2016年相比,排位上升了1位。这说明福建省总体经济发展迅速,国民经济得到快速发展,固定资产投资增长率指标的排位都有大幅度提升。福建省经济实力竞争力综合排位保持优势地位,2017年经济实力竞争力在全国排名第7位,与2016年相比上升了1位。2017年福建省产业经济竞争力综合排位处于第9位,与2016年相比,排位保持不变,在全国处于上游地位。2017年福建省可持续发展竞争力综合排位处于第5位,与2016年相比,排位上升了8位。

福建师范大学经济学院院长、《中国省域经济综合竞争力蓝皮书》执行主编黄茂兴教授介绍,《蓝皮书》所建立的省域经济综合竞争力指标体系综合考虑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经济综合竞争力的各种影响因素,建立起目前国内指标最多、体系比较完整的评价体系,涵盖宏观经济、产业经济、可持续发展、财政金融、知识经济、发展环境、政府作用、发展水平、统筹协调等经济领域,而不是仅仅是把GDP作为主要衡量指标。这也更加说明本《蓝皮书》所采用的指标体系是比较全面,比较完整,更有代表性。

此外,2019年的蓝皮书还专门开辟一个专题分析报告,对“贸易保护主义下中国经济高质量发展之路”进行了深度剖析,分别从应对全球贸易保护主义背景下中国宏观经济平稳运行研究、中国对外开放的困境与出路研究、中国制造业高质量发展研究、中国金融业健康发展研究等方面剖析了新形势下中国省域经济发展的重点领域与发展方向,为提升中国省域经济综合竞争力提供有价值的决策依据。这不仅在深化我国区域经济综合竞争力研究方面具有相当重要的学术创新价值,而且对当前我国各省级行政区加快推动区域经济高质量发展,具有重要的政策指导作用和现实意义。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