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的位置:东南网 > 福建频道> 经济 > 正文

福建省1069家企业已开展环境信用动态评价 272家获“绿牌”

2019-04-11 23:02:51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黄丽红   我来说两句

东南网4月11日讯(福建日报APP-新福建记者 潘园园)作为全国首个生态文明试验区,我省企业环境信用率先全国实现动态评价。记者从省生态环境厅获悉,近期我省启动今年第二批853家企业环境信用动态评价工作,目前通过生态云环境信用动态评价系统已完成审核评定流程,并将初评结果向社会公示。今年以来,各地已累计对1069家强制参评企业开展环境信用动态评价,其中被评为环保诚信企业(绿牌)有272家,占比25.4%;被评为环保良好企业(蓝牌)有736家,占比68.8%;被评为环保警示企业(黄牌)有37家,占比3.5%;被评为环保不良企业(红牌)有24家,占比2.2%。

据了解,我省2016年启动企业环境信用评价工作,近年来,借助智慧环保“生态云”平台,建立全省企业环境信用动态评价系统,实现评价指标数据采集自动化,企业信用评价动态化,评价结果显示常态化。通过优化评价指标、简化评价流程和改进评价方式,我省企业环境信用评价全程耗时由原先超过半年可大幅缩短至一个月,大大提高环境信用评价时效性。

为构建“守信激励、失信惩戒”机制,我省对评为环保诚信企业实施绿色金融支持、行政许可优先、减少检查频次以及税收优惠等激励措施,对评为环保不良企业实施相应惩戒措施。“比如,福建绿森环保能源有限公司今年4月4日主动申请参加企业环境信用评价,等级被评为良好,4月9日就拿到了三明市建宁生态环境局出具的环境信用评价结果证明文件,目前企业正在向税务部门申领资源综合利用产品及劳务增值税退税款。”省生态环境厅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环境信用动态评价制度创新,引领企业环境管理转型,越来越多企业在环境问题上从被动变为主动,从强制变自愿,从对立变亲清,激发了企业加强环境管理的内生动力,提高了生态环境部门监管效率。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