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 社会> 正文
分享到:

穿越千年红豆杉古树群 领略原始森林谧境

2019-04-12 09:01:04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雯晶  
第一站,到达梅花山自然保护区的红豆杉生态园。那里新建了一条悬空观光木栈道,步入其中,可以欣赏到全国罕见的千年红豆杉群落。

穿越千年红豆杉古树群。 福建日报记者 黄雪梅 通讯员 黄海 摄

开栏的话

绿道,串美景连民心

近年来,人们高度重视生态环境,人和自然融合相亲成为理想的生存状态。因地制宜进行绿道建设,便是这种理念的付诸实践。

绿道是一种线形绿色开敞空间,一般指林荫小路或栈道,供行人和骑单车者进入的游憩线路,通常沿着河滨、溪谷、山脊、风景带等自然道路和人工廊道建立。

绿道建设生态效益毋庸置疑,社会效益更为明显。无论是闹市还是乡野,绿道建设环山、顺水、沿城、滨江,点缀山水城林,与自然融为一体。没有车水马龙的干扰,推窗即见景,出门可踏青,散步、慢跑、骑行、健身,百姓的生活品质由此大大提升。

小小绿道,蜿蜒穿梭于城市与乡村之间,一头连着绿水青山,一头连着民生福祉。

今起,开辟“带你走绿道”栏目,一起看看全省各地的绿道,如何各具特色,各领风骚。

第一站,到达梅花山自然保护区的红豆杉生态园。那里新建了一条悬空观光木栈道,步入其中,可以欣赏到全国罕见的千年红豆杉群落。

一个细雨纷飞的春日,记者来到龙岩梅花山红豆杉生态园,行走在林间悬空木栈道上,流连于云雾蒸腾的谧境中,领略千株红豆杉古树群落的神韵

穿越千年红豆杉古树群

东南网4月12日讯(福建日报记者 黄雪梅 通讯员 黄海 文/图)

栈道入园,领略原始森林谧境

梅花山自然保护区有很多宝贝,光在中国虎园就有两大“国宝”——华南虎与千年红豆杉古树群落。从步云索道虎园站乘坐缆车,约12分钟就抵达红豆杉站,来到红豆杉生态园。

红豆杉从远古而来,是第四纪冰川遗留下来的古老树种,在地球上已生存了250万年,享有植物王国“天然活化石”之誉,被列为国家一级珍稀濒危保护植物。这神奇的树种,还曾被神舟四号飞船带入太空。

红豆杉生态园位于上杭县步云乡马坊村崇头自然村,地处梅花山南麓,海拔高度在900~1200米之间,为国家森林公园。其间,一片近300亩的原始森林,密集地耸立着1000多株南方红豆杉,千年以上红豆杉达30余株,这在全国都是罕见的。生态园里除了南方红豆杉外,还零星分布着福建柏、浙江润楠、猴欢喜、枳椇、山毛榉、甜楮、乐东拟单性兰等常绿阔叶林,不少苍老的树干爬满了青苔。

2016年,福建省梅花山旅游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梅旅公司)规划建设步云索道时,董事长钟德阳力主把红豆杉站纳入索道途经站点(中站)。为此,把原先直线索道设计成近90度直角拐弯索道:南线为步云站(步云乡)至红豆杉站(红豆杉生态园),全长2330米;北线为红豆杉站至虎园站,全长2520米。

与此同时,在红豆杉生态园内,新建一条悬空观光木栈道。路线规划颇费周折,几易其稿,最后选择了一条对古树群干扰度最低、沿途观赏性最佳的线路。全长1.4公里,上下AB两道形成循环,展现“游龙盘山”之态势,沿线景观各呈精彩。

由于红豆杉生态园地处海拔相对较高的原始丛林里,道路小且陡,建设材料搬运全靠人力,施工时最大限度地减少人工痕迹。去年,悬空木栈道建好并投入使用,大批游客慕名而来。

沿着悬空木栈道,记者冒着蒙蒙细雨进山。一路云遮雾绕,原始的生态园区显得神秘莫测。

沿途,有一处两株并体而生的“连理树”,互相扶持、相依为命了上千年。此情此景,让人脱口而出唐朝诗人白居易的诗句——“在天愿作比翼鸟,在地愿为连理枝”。

在镇园之宝——树龄近1700年、树高50余米的“红豆杉王”面前,记者感到自己的渺小。红豆杉的生长非常缓慢,一年只长1.5~3厘米,长到现在这么高,可见它的历史有多厚重!

还在遐思自然造化的神妙时,不知不觉来到了“好汉坡”。这是人造的奇观——木栈道顺山坡而上,犹如登天之梯。记者边爬梯边数台阶,共有193级之多。

从A道进园,上了“天梯”后,就从B道出园。出园路上,见到一棵横倒在地的浙江润楠,腐朽的枝干上竟长出新绿!生生不息的生命力,在红豆杉生态园随处可见。

由此,记者联想到红豆杉生态园中树立的一块石碑,上面刻着“静观”二字,这是著名书法家启功先生上世纪来梅花山手书的。确实,在这千年红豆杉古树群里,需要“静观”,来感应天地造化的神奇,领略林间谧境的美妙。

更多>>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