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 社会> 正文
分享到:

【年报季】泰禾“造血”

2019-04-15 17:34:54 来源:中国房评报道  责任编辑:王培欣  

4月12日晚间,泰禾集团(000732)将2018年年度报告和2019年一季度报告同时发布了出来,似乎是要用不断向好的数字,对近来围绕自身的资金、负债等争议进行回应。

福州东二环泰禾广场实景图

在手现金超200亿 一直饱受争议的资金流动性问题,泰禾在刚刚发布的2018年年报和2019年一季报里,进行了有力回击。 在2018年三季度末,泰禾的经营性现金流净额实现由负转正,到2018年底,这一数字就已经快速增长到139.3亿元,在手货币资金为149亿元。

可以说去年冬天,面对销售不及预期的情况,泰禾及时开展那场横跨五大区域,长达两个月的“逐冰燎原”行动,实现了销售额冲刺。

放眼整个2018年度,泰禾集团实现营业总收入309.85亿元,同比增长27.35%,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25.55亿元, 同比增长20.25%,关键业绩指标均实现了不错的增长。 而今年从春节便开始启动的一号抢收计划,让泰禾保持了去年四季度的增长态势。光是对营收贡献最大的北京区域就在3个月内,实现了100亿元的销售额,华东区域销售额超过80亿元,福州区域的销售额也突破了70亿元。

一季度的数据更为亮眼,泰禾通过销售商品、提供劳务收到的现金为169.85亿元,远高于去年同期的91.25亿元。泰禾在手货币资金也随之上涨到206亿元,通过回款充分巩固现金流的安全稳健。

房小评认为这也是泰禾选择将一季度报告和年报同时发出的意义所在:表示泰禾最困难的情况已经过去,通过提高周转、加强现金回款等管理措施,实现内部造血,经营性现金持续大幅增长,意味着泰禾财务和资金的安全及稳健性正得到大幅度提升。 负债持续下降

在最受关注的负债问题上,截至2018年末,泰禾资产负债率同比下降0.95个百分点,净负债率同比大幅下降90.15个百分点,负债水平持续稳步下降。 至2019年一季度末,净负债率又同比继续大幅下降105.69个百分点;有息负债规模得到进一步控制,一季度环比减少100亿有息负债;净资产规模持续增加,公司财务安全性显著提升。 同时,泰禾短期债务规模也在持续下降,进一步优化了债务结构,偿债风险降低,偿债能力显著改善。

与此同时,泰禾的融资能力也在进一步增强。2018年,泰禾与上海银行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获得上海银行200亿元综合授信额度,与光大信托签署了战略合作框架协议,获得光大信托200亿元综合授信额度。截至2018年末,集团尚未使用的银行授信额度约1043.68亿元。在房地产行业融资强监管的大环境下,泰禾集团拥有充足的尚未使用银行授信额度,这既体现了金融机构对泰禾充分的认可和信任,也为泰禾未来进一步发展壮大提供强大的推动力量。

各项财务指标的好转,根本在于泰禾在一二线核心城市拥有充足的存货以及较为优质的项目,面对市场寒冬,才有资本可以随时启动跑量抢收的方式加快内部造血。 2018年,泰禾的毛利率30.36%,同比上涨2.73个百分点,为近三年最高水平。实现净利率12.62%,同比上涨3.03个百分点。2019年一季度,泰禾实现了净利润9.97亿元,同比大幅增长219.55%,实现归母净利润9.72亿元,同比大幅增长308.95%。 放诸整个房地产行业,泰禾的产品溢价和盈利能力都处于领先地位,这是企业核心的竞争力。

过去一年,泰禾新进入廊坊、中山两座城市发展,在全国29个城市拥有90余个项目。 房小评认为去年泰禾选择慢一点,以出货为主,拿地相对较少,但鉴于此前储备了充足的土储,足以支持其规模发展要求。

2019年,对于泰禾来说仍然是很关键的一年,归根结底泰禾仍然需要从内部造血。今年春天,泰禾积极在楼市抢收,通过一场开门红,抓住了销售的主动权。同时适度转让项目股权,除了短期的现实助力,从长期来说,将极大地提升泰禾控制成本的能力,公司内部的治理结构也将更加规范、开放和灵活。 从这一点来说,2019年也是泰禾一个重要的分界时点。也许泰禾并不是一家完美的企业,但无论是各项财务指标的持续向好,还是项目营销展现出来的灵活多变,抑或公司治理呈现的大刀阔斧,都给了市场一个更大的想象空间。 而好项目是泰禾抵御风险、渡过寒冬的压舱石,通过收购或者拿地等战略布局继续获取优质项目,同时提高内部管理运营水平,提高周转和盈利能力,充分发挥产品价值,是泰禾需要继续修炼的内功。 应该说,已经行过万重山的泰禾,正驶向一条坦途。

更多>>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