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福建频道> 今日要闻 > 正文

【网事】当小区停车难遇上交警“猛抄单”

2019-04-16 10:18:33 冯旭 揭晓经 黄振禹等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林雯晶 赵舒文  
分享到:

2019年4月16日福建日报网事版(12版)主要稿件:

当小区停车难遇上交警“猛抄单”

是朋友,就一起看广告?

电价表只有平段价?报刊亭占道经营?《直通屏山》为网友探寻答案

福建童装消费位列全国第五

黎明职业大学建设海丝文化集镇:大师齐开课 传承进校园

小区无处停车、路边违停罚款,福州多个小区深陷停车纠纷

当小区停车难遇上交警“猛抄单”

车位不足,小区业主停车只能“见缝插针”。东南网记者 冯旭 揭晓经 摄

东南网4月16日讯(本网记者 冯旭 揭晓经 文/图)

本月初,福州的陈小姐黯然搬出了租住的三盛中央公园小区。因为找不到车位,她的汽车“露宿街头”,半个月内收到8张罚单,思虑良久,她赔偿了2000余元违约金,提前跟房东解约。

由于停车难倍感憋屈的市民不在少数,增设路边临时泊位的呼声日趋高涨。福州市政协城市停车课题的参与者、福州市九三学社青工委副主任吴丽清建议:构建完整的交通信息图表,对道路通行状况及停车位设置作出准确评估,科学规划临时泊位,疏解停车压力。

半月被罚8单路边停车伤不起

有车没处放,违停狂被罚,福州三盛中央公园的业主们近来十分郁闷。

陈小姐去年租住进了该小区的31号楼。她的车无处安置,只好停在小区门外的马路边。不料上月起,交警处罚违停的力度突然加大,短短半个月时间,陈小姐就收到了8张罚单。“每次去开车都心惊肉跳,简直不敢往车头看!”陈小姐苦笑着说。

三盛中央公园是2011年建成的小区,内有上千户居民,而车位仅有486个,车位配比约为1∶0.45。陈小姐多方求租车位均无果,周边的公共停车场也踪迹难寻。陈小姐又去隔壁的泰禾广场打听,得知包月停车服务不对外开放,计时停车则是一笔天价。一番煎熬之后,陈小姐只能选择搬家。本月初,她向房东赔偿了2000余元违约金,搬离了三盛中央公园。

饱受停车问题困扰的还有27号楼的王先生。他于2015年买入该小区的二手房,因为无车位可买,只能让爱车露宿街头。偶尔收到违停罚单,王先生无话可说。可最近,交警每天频繁抄牌,王先生感到难以承受。原本乘坐地铁上下班的他,只好把车开到单位,晚上再开回去。

小区没处停,路边频抄牌,业主们究竟该怎么办?对此,三盛中央公园物业公司黄经理也很无奈。他告诉记者,物业已在不影响小区管理的前提下,尽量规划出部分区域给业主停车,但是杯水车薪,解决不了根本问题。

车位一席难求多个小区纠纷不断

“车位紧缺很容易影响邻里和谐,造成消防隐患,激化物业管理矛盾……”福州茶亭派出所陈潇警官表示,停车问题已屡屡引发矛盾,导致治安纠纷甚至治安案件。

福州江南水都杰座业主因停车问题将物业“告”上媒体,一夜成为“网红小区”。业主丁女士告诉记者,该小区共3000户居民,入住率超过90%,而车位与户数配比仅为1∶3,加上物业管理不善,原已不足的停车位被外来车辆使用,最近又实施“满位截流”(即车位停满后不再允许车辆进入),业主车辆屡屡被拒之门外,业主与物业的矛盾便迅速升级。

在福州城的东边,坐拥60栋楼的马尾东方名城小区,通往车库的路本是两车道规划,却因两边停满车辆而大幅“瘦身”,进出车辆时常因无法会车排起长龙。遇到脾气暴躁的业主,就免不了一场骂战。据业主包女士介绍,该小区车位配比仅为1∶0.5,小区外的凯隆巷也被塞得满满当当,“交警前来抄牌拖车的时候,非常壮观”!

“老旧小区的停车问题更是无解!”陈潇深有感触地说。他所在的茶亭派出所共管辖74个小区,约12600户。除3个高档小区配有地下停车场,基本能满足停车需求外,大部分小区的车辆数都达到停车位的4倍。尤其是上世纪八九十年代所建的老旧小区,压根没有规划停车位,如今只能利用绿地、通道,划出少量泊位供业主使用,现实版的“抢车位”时有发生。而没车的业主要求归还消防通道,保证消防安全,矛盾就此产生。派出所要求物业整改,一年过去还是老样子。“其实物业也为难!路边不能停,小区也较真的话,业主还不跳起来打人?”

查询福州市12345便民服务平台,3月1日至今,与“停车”有关的诉求件多达3097条,相比前一周期增长4倍,相比去年同期增加1054条。

车往哪里停?各方大讨论!

去年,福州市政协针对城市停车问题的专项调研显示,福州市机动车保有量146.78万辆,市区78.3万辆,年增长率12%;同时,在交警部门备案登记的公共停车场共269家,共计61389个停车泊位,道路临时停车泊位共9705个,停车泊位配置明显不足。

市民无处安放的车辆,究竟该往何处去?福州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政处副处长张飞燕告诉记者,为疏解停车压力,政府部门已在多方设法,加大配建比例、加强公共停车场建设、发展公共交通等都是举措之一。按照2016年编制的福州市城市规划管理技术规定,新建住宅的停车位配比需达到1∶1至1∶1.5。

赵飞燕认为,停车需求也不能无限制地满足,因为一边有车位闲置、一边路边违停的现象并不鲜见,有了省钱又方便的“路边停车场”,必定会造成已建停车位的空置和浪费,也容易为“僵尸车”提供乐土。

不过,老城区和“三盛中央公园”们的停车压力迫在眉睫。媒体工作者林先生提出:交警执法无可非议,但抄告并非解决办法,建议在一些车流量较小的非主干道,在不影响交通安全与畅通的前提下,适当增加地面泊位,缓解停车压力。

从《直通屏山》、12345等留言平台的反映来看,福州市民的此类诉求不在少数。尤其是满洋路、江厝路、石岩路、燎原路等断头路,要求设置临时泊位的呼声十分强烈。

“路边违停可能挡住治安监控的摄像头,可能使转弯车辆视野受限。”福州市政协城市停车课题的参与者、福州市九三学社青工委副主任吴丽清提出,既然车位不足是既成事实,与其让群众冒着风险违法停车,不如科学规划临时泊位,避免违停带来的交通隐患。她认为,交通部门对城市道路、停车场、信号灯的设置及车辆运行状态应该有一张完整的图表,对临时停车位的设置作出科学的评估,充分利用可利用的位置,同时保障道路交通的安全和顺畅。

与此同时,市民亦应养成正确的停车消费观念,尽量依法停车,莫贪图省钱和便利。

关于停车难,您还有什么看法和建议?欢迎到《直通屏山》留言,或发送邮件到dnwyqb@fjsen.com反映。

下期关注:疏解停车压力,城市公共停车场建设大有可为。

是朋友,就一起看广告?

东南网4月16日讯(本网记者 黄振禹 整理)

4月8日,微信广告团队发公告宣布:即日起,所有朋友圈广告默认具备@好友评论互动的能力。在朋友圈看到广告后,点击评论框左侧的“@”符号,即可@好友,与好友实时互动。

微信广告目前只是偶尔在朋友圈里露面,但大部分网友对此不抱好感。微信团队表示:“@好友评论互动成为朋友圈又一‘社交’功能,为用户提供新互动玩法的同时,也为广告主再添社交传播功能。”此言一出,网友纷纷吐槽,也有网友对该功能保持一丝期待。

“行吧”:好广告值得分享

有数据显示,部分用户对此是有需求的。当看到一条有趣的广告想要分享,特意转发好像过于“正式”,@一下似乎刚刚好。网友“YeSaNa”就说:“既能推荐有意思的广告,又轻松快捷。”网友“不收信息aa”觉得,@好友看广告,也是增加社交话题的好方式。

有不少从事相关行业的网友表示欢迎,因为他们看到优质广告会本能地关注。从事营销行业的网友“369侍卫”表示:“其实在这个功能推出之前,我的朋友圈就已经一起看广告了,每次有经典广告案例,朋友圈里就会展开热烈的讨论。”

对于用户来说,@好友评论互动功能或许真的会使朋友圈广告的评论区成为一个新的社交场景,让广告变成好友间讨论的话题。网友“时趣”就举例说明了部分用途:“以后看到心仪的礼物可以直接@男朋友,想要‘种草’就@朋友,收到大牌广告也可以@好友炫耀自己被大数据选中。”

“别呀”:“被”看广告招人烦

微信这项功能的开放引发的吐槽似乎多于点赞。消息公布当天,不少微信用户就隐隐回想起朋友圈被微商支配的恐惧,还有辣眼广告带来的精神冲击。网友“枸橼酸”吐槽道:“自己看到广告都屏蔽,还@朋友?是想收到红色感叹号彩蛋吗?”更有不少网友直接表示,不@自己看广告,大家还能做朋友。网友“A尔晴”暴躁直言:“拖我看广告的一律拉黑,不留‘活口’。”

跟随这次话题,部分网友开始指责微信不回应用户需求,推出功能不实用。网友“Amber吴佳烜孜”提问:“就想问微信团队什么时候能删除对话框但保留聊天记录?还有双向删除好友和夜间模式呢?”更有网友质疑这是微信拓展广告业务的方式,是为吸引更多的广告商来朋友圈投放广告。网友“粟米壳”表示“看透”,“都是为了向金主加价吧”。

对于微信团队的解释,不愿接受的网友众多。就算看广告,网友们也喜欢主动去看。网友“井号见”说得很中肯:“理解投放广告的需要,但硬拉别人看,肯定会让人不舒服。”

电价表只有平段价?报刊亭占道经营?公交站闲置?……

《直通屏山》为网友探寻答案

东南网4月16日讯(本网记者 揭晓经)

福州

电价表上为何只有平段价?市供电公司:已重新制作宣传册

供电公司结算电费时是按平段、峰段和谷段3档电价计费。近日,有福州网友在《直通屏山》留言反映,福州市供电公司未在宣传册上体现高峰时段和低谷时段的价格,容易误导用户。

对此,福州供电公司的刘女士回应称,2018年8月,我省一般工商业用电的销售电价再次降低,为了让用户直观简单地感受最新电价变动,宣传册只体现了变动的平段电价标准,隐去了未变动的峰谷时段浮动系数。

刘女士也表示,网友所提意见的确有道理,为重新完善各类信息,新版的电价宣传册已经制作完成,补充了峰谷分时电价执行标准等内容,预计5月中旬可在各营业厅上架。

报刊亭“霸占”人行道?长乐区邮政局:已安排搬离

近日,有长乐网友通过《直通屏山》留言反映,长乐区胜利路有一个邮政报刊亭直接立在人行道上,造成道路拥堵,影响市民通行,存在安全隐患,希望有关部门介入处理。

福州市长乐区邮政局回应称,接到投诉后已立即安排人员现场勘查。由于这几年周围环境的路面改造,该区域变得狭窄拥挤,该邮政报刊亭的确会造成一定的拥堵,影响市民出行,现已搬移。

漳州

未使用的公交站点可否撤销?公交公司:已撤除线路牌

“漳州台商投资区行政服务中心的公交站点是否有用?公交车经过从来没有停靠过,但是各公交线路牌又保留着。”近日,有漳州网友留言反映靠近角美火车站的公交站点形同虚设,没有公交车停靠,建议相关部门将线路提示牌撤除,避免误导群众。

漳州市角美开发区公交公司回应,该公交站台为开发区前期统一规划建设。后期因考虑到该公交站点位于道路旁,来往车辆多且速度快,存在一定的安全隐患,同时为了方便动车站乘客乘坐,才要求公交车都驶入动车站内停车场停靠。

为了避免误导乘客在公交站等车,公交公司已安排人员对该站点的站牌和线路提示牌进行撤除,同时安装指示牌引导乘客前往动车站内乘车。下一步,会与有关部门就是否需要拆除站台的问题进行研究。

龙岩

小区旧衣物回收箱无人管?市红十字会:已安排志愿者处理

家住在龙岩市禹洲城上城小区的网友近日发现,小区的旧衣物回收箱堆满了衣服,锁也坏了,于是在《直通屏山》留言反映。他认为捐赠衣服本是献爱心,因没人管理,反倒成了破坏环境的糟心事。

龙岩市红十字会表示,小区捐赠衣物回收事项是由市红十字衣加衣志愿服务队负责管理,得知网友反映的情况后,志愿服务队已前往该小区回收旧衣物,并更换新锁。

据了解,红十字衣加衣志愿服务队不以营利为目的,工作人员由从事志愿者工作或热心公益的各界人士组成,专门负责回收、管理社会捐赠的旧衣物和闲置物品等,已在龙岩市各片区设有176个旧衣回收箱。目前,该队保持每周巡回整理一次的频率对全市的旧衣物回收箱进行收集。如遇换季或者节假日,旧衣物捐赠量会突然增多,可能处理不及,接到群众反映后,志愿服务队会第一时间抽派工作人员先行处理,由于人员有限,希望网友理解。

扫码直达《直通屏山》

福建童装消费位列全国第五

东南网4月16日讯(本网记者 冯川叶 整理)

日前,淘宝发布的《2019风格童装消费者画像》显示,福建人的童装消费能力居全国第五,仅次于广东、河南、湖南和四川。

调查显示,在童装市场,85后贡献了近四成消费,而第一批90后爸妈们也不甘示弱,80后则已开始渐渐退出童装剁手的主力军团。同时,宝妈更加关注孩子的穿衣打扮,舒适安全成为选择童装的首要标准,棉麻面料最受欢迎,运动光感和自带黑科技的科技速干面料也获得不少青睐。

网友语录>>>

@花见花开宝宝妈:每个月花销最多的就是孩子的各种用度。

@我的梦想是当考拉:原来就是这些软萌可爱的童装掏空了我的钱包。

@树懒宝宝:打扮孩子我开心,我消费我愿意。

黎明职业大学建设海丝文化集镇

大师齐开课 传承进校园

东南网4月16日讯(本网记者 林婕 通讯员 陈宝色)近年来,福建大力推进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核心区建设,黎明职业大学作为省内公办高职院校,致力于传播海丝文化、传承海丝技艺,并精心打造了海丝文化集镇,将原来分散在各院系的大师名师工作室聚集起来,推进“海丝文化+”专业(群)建设。

目前,海丝文化集镇包含有海丝文化展厅和13个大师(名师)工作室,分别是木雕大师郑君亮工作室、陶艺工作室、黄丽凤刻纸花灯大师工作室、锡雕大师工作室、蒋钦全大师工作室、吴斌名师工作室、蟳埔女服饰大师工作室、古泉州刺桐史迹研究室、闽南文化研究室、郑云哲名导工作室、王松柏文学工作室、林长红书法名师工作室、香道工作室。

学校借助这个平台,按照“师带徒”模式培养专业骨干教师成为海丝传统技艺传承人,将大师名师工作室与学校专业群深度对接、深度融合,通过实境教学、生产实践把文化传承与交流、技术研发与推广有机融入人才培养过程,在“理实一体化”中提升师生教学水平、文化素养和社会服务能力。

 

 

打印 | 收藏 | 发给好友 【字号
今日热词
更多>>福建今日重点
更多>>国际国内热点
更多>>新闻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