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通屏山|福建|时评|大学城|台海|娱乐|体育|国内|国际|专题|网事|福州|厦门|莆田|泉州|漳州|龙岩|宁德|南平|三明
您所在的位置: 东南网 > 原创新闻> 正文
分享到:

垃圾分类 泉州打出“在地”拳

2019-04-23 08:29:17 来源:东南网  责任编辑:王培欣  
引进垃圾分类智能设备、借鉴他山之石、购买市场服务……自2017年10月启动垃圾分类工作以来,泉州不断探索尝试,最终回归“以人为本”的模式,逐渐形成自己的经验和特色。

鲤城机关幼儿园的孩子们将投放错误的垃圾整理进正确的垃圾箱。东南网记者 薛逸群 摄

东南网4月23日讯(本网记者 谢玉妹 薛逸群)引进垃圾分类智能设备、借鉴他山之石、购买市场服务……自2017年10月启动垃圾分类工作以来,泉州不断探索尝试,最终回归“以人为本”的模式,逐渐形成自己的经验和特色。

目前,泉州全市85个市直党政机关和390个事业单位已全部启动垃圾分类,中心市区共有56个单位(小区)开展垃圾分类,累计参与居民数约2.6万户,共计7万余人。

“之前是用第三方的力量推进垃圾分类,但是发现有回潮的现象,有瓶颈,现在则是探索依靠在地力量来实现垃圾分类。”泉州市城市管理局党组成员、市考评中心主任、市垃圾分类办副主任王森江告诉记者,目前,泉州正积极发动各辖区居民参与垃圾分类,加强源头分类工作,初步形成“居民可接受、财力可承受、面上可推广、长期可持续”的模式。

网格化推进 以人管人

泉州鲤城区金山社区是一个有着8000多人口的老旧小区。居委会主任赵春嫔告诉记者,刚实行垃圾分类时居民们都不习惯,经常发现有人把垃圾扔到原来楼下的垃圾点。“后来我们就聘用督导员不断劝导宣传,不少居民也自发在原有垃圾点贴上‘此处禁止倒垃圾’的标语。”据赵春嫔介绍,社区还组织志愿者队伍,让社区老人发挥余热,积极投身垃圾分类工作。

金山社区还邀请华侨大学的学生,将附近幼儿园的外墙画上垃圾分类彩绘。“现在我们社区的垃圾分类工作整体井然有序,居民知晓率和参与率也在不断提升。”

作为第一批垃圾分类试点小区,金山社区160多个垃圾点成功并成20多个,基本实现“垃圾不落地”。

鲤城区机关幼儿园同样依靠人的力量,通过网格化管理,真正实现了“垃圾分类进校园”。从园长、园务会成员、年段长到班主任,都有负责区域。“我们每月都进行考评,并根据考评结果进行奖罚。”据园长章小慧介绍,除了教职工,不少家长也投入幼儿园的垃圾分类工作,起到积极引导的作用。

根据泉州市垃圾分类办的要求,每个社区需建立社区垃圾分类工作组,并配备1名垃圾分类专管员,由社区“两委”兼任,同时鼓励招募社区垃圾分类志愿人员。

据介绍,为加强垃圾分类队伍建设,每个小区还会配备垃圾分类督导员,负责辖区居民源头减量和垃圾分类的入户宣传、督促指导、跟踪反馈、现场取证等,实现垃圾分类工作有条不紊地开展。

就地化处理厨余变“肥料”

泉州丰泽社区是泉州垃圾分类的一个样板社区。居民丁女士告诉记者,以前餐厨垃圾都是在沥水后放进垃圾袋里扔掉,现在社区有了专门处理厨余垃圾的设备。

2018年12月,在市、区两级垃圾分类办的支持下,丰泽社区开始尝试使用厨余垃圾终端处理设备,开启了泉州小区厨余垃圾就地处理的新模式。据了解,厨余垃圾处理设备是通过微生物菌种,将厨余垃圾转变为有机肥料,24小时内便可以完成,不用担心垃圾腐败发臭。

“我们正在跟农庄谈合作,准备将卖肥料的收入用来奖励积极分类的居民。”丰泽社区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杨婷婷告诉记者,丰泽社区组织发起了厨余垃圾投放排名活动,连续投放21天就可领取小礼品,居民参与率达到90%以上。

杨婷婷希望居民能通过这样的方式习惯垃圾分类,形成意识,积极影响家庭与社会。丰泽社区还将利用厨余垃圾制作的有机肥料开展“一平米绿植”活动,邀请辖区内小学及幼儿园的孩子来认养或认领植物。

多元化宣传寓教于乐

“垃圾分类,我最行!仔细听好,排好队。塑料瓶、报纸和手机,废物利用可回收;鱼骨头、菜叶、香蕉皮,厨房垃圾易腐烂……”这是泉州市丰泽幼儿园创编的一首《垃圾分类歌》,朗朗上口,便于幼儿理解记忆。

作为泉州市、区两级垃圾分类的试点单位,泉州市丰泽幼儿园自2018年6月启动垃圾分类工作以来,不断创新管理、宣传方式,以更接地气的方式培养孩子“垃圾分类我先行”的环保意识。

分类垃圾桶、滚动着宣传动漫的LED显示屏、垃圾分类电子游戏机……环绕在离园区的设备为孩子们营造了浓厚的垃圾分类氛围。“我们用儿歌、舞台剧、亲子手工制作、电子游戏机等方式,寓教于乐。”副园长陈燕红告诉记者,学园通过引进设备及创新宣传形式,开展形式多样的垃圾分类活动,同时积极参与丰泽社区开展的“一平米绿植”活动,将厨余垃圾处理后产生的肥料拿回幼儿园,用于孩子们的“试验田”。

泉州市第二实验小学是跟丰泽幼儿园同一批启动垃圾分类的试点单位。学校请社区垃圾分类督导员对教职员工进行培训,还通过宣传栏、宣传横幅、黑板报、手抄报、环保袋等营造浓厚的垃圾分类氛围,并定期组织垃圾分类科普知识竞赛等主题活动。学校还将垃圾分类融入日常教学。据校长何君虹介绍,学校会根据学生的年龄特点,在道德与法治课、科学课、美术课等课程中融入垃圾分类教学,通过讲解、变废为宝等形式,让孩子们了解垃圾分类的好处。

何君虹坦言,自学校启动垃圾分类工作以来,校园垃圾变得更“干净分明”了,班级里的垃圾桶也由大换小了。孩子们凭借智能卡,将收集到的可回收物放入丰泽社区的智能回收箱,就可领取积分换取小礼品。

集中破碎实现“大分流”

随着大件垃圾的增多,大件垃圾处理问题也逐渐棘手。2017年6月投入使用的泉州中心市区大件垃圾处理站率先实现大件垃圾“大分流”,在中心市区设置17个大件垃圾收集点,实现单独收运处理。

据了解,泉州中心市区大件垃圾处理站车间面积达1460平方米,设计处理能力每天400立方米。处理站自投用至今,共处理进站大件垃圾5019车次,约2770吨。目前主要处理泉州中心市区收集的废旧床架、床垫等家具类大件垃圾,经称重计量后进行剪切破碎,破碎物料经输送机传至专用压缩容器收集,最后运抵垃圾焚烧厂进行终端处理。处理站还会运用磁选机分选出破碎后的铁质金属,供下游产业进行再利用。

2019年,泉州继续把垃圾分类列入为民办实事项目,加快推进垃圾分类试点经验推广、垃圾终端处理设施建设,进一步完善考评制度、加大宣传力度,让更多居民理解、熟悉并自觉践行垃圾分类,使垃圾分类成为新时尚。

更多>>相关图片
关于我们 | 广告服务 | 网站地图 | 网站公告 |
国新办发函[2001]232号 闽ICP备案号(闽ICP备05022042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编号:35120170001 网络文化经营许可证 闽网文〔2019〕3630-217号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移动互联网视听节目服务)证号:1310572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闽)字第085号
网络出版服务许可证 (署)网出证(闽)字第018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 闽B2-20100029 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闽)-经营性-2015-0001
福建日报报业集团拥有东南网采编人员所创作作品之版权,未经报业集团书面授权,不得转载、摘编或以其他方式使用和传播
职业道德监督、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591-87095151 举报邮箱:jubao@fjsen.com 福建省新闻道德委举报电话:0591-87275327
全国非法网络公关工商部门举报:010-88650507(白)010-68022771(夜)